智辨公司-长春高新集采下的逻辑杀!(下)

智辨公司 2022-01-31 09:06

智辨公司-长春高新集采下的逻辑杀!(下)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长春高新集采。昨天讲到在政策上广东计划将水针纳入集采,攻击性不强,但影响极大。

那为什么又说攻击性不强,但影响力极大呢?

单是本次广东联盟下的集采,对长春高新来说也就1个多亿的业务,不痛不痒,攻击性真的是不强。但怕的是,集采近7成的降价。如果广东联盟给价格打下来了,以后其它省份跟进,覆盖全国,那就真的全面打击了。所以我说此次大跌,更多的在于情绪,虽然短期来看,长春高新的业绩不会出现大的天崩,但中长期来看,这门生意的钱就不那么好赚了。

那不应标行不行?目前看来,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不应标了。但是你不应,你能管着别人不应吗?粉针还是无所谓,关键是应不应水针。虽然现在来看,生长素的主要市场在院外。你不应标,继续做院外,没问题;但如果安科应了,院内的价格,就会远低于院外。那么市场必然会流入院内。这时,你也只能去和人家打价格战,那还不如当初直接应标呢。最起码市场广阔点。

这么来看,这事就是个囚徒困境。你在不知道对方怎么选择的时候,选择应标就是最佳策略。这也意味着长春高新的暴利时代将结束,业绩的高增长将不在。没了高增长,自然就没有了高估值。

虽然说长春高新这次下跌是情绪带动的,但集采对药企的打击确是实实在在的。刚才也说了,即便从中长期来看,这钱也不是那么的好赚了,一旦全国覆盖,业绩下降那是必然的。只能希望从渗透率方面找补一些回来。

除此之外,还有股价大跌,带来的股东质押平仓风险。所以不建议大家现在抄底,即便想做,也要等一切尘埃落定,政策风险影响降到最小的时候再判断。

另外,关于囚徒困境,也不是无解的。虽然在不知道对方怎么选择的时候,选择应标就是最佳策略。但最佳策略,不是最好的结果。如果双方串谋,都弃标,那局势是不是就更有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