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财政部称不将加密货币交易视为非法活动,拟征收最高税率

数字货币观察胡天姣 2022-02-02 18:3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无论围绕加密货币有多少不确定性,最新得以明确的是,在印度,加密货币交易不属于非法活动,该国政府将以最高税率对虚拟资产交易征税。

耗时约三年后,当地时间2月2日,印度政府表示,不将加密资产交易视为非法行为。在此前一天,该国财政部提议,将对加密资产交易征收30%的税,为对交易所征收的最高数值。

“加密货币位于灰色地带。” 印度财政部秘书T. V. Somanath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买卖加密货币并不违法,印度现已制定出一个相关的税收框架,从而将加密资产与赛马等其他投机交易同等对待。

对加密货币征收高至30%的税率或将部分抑制印度国内的交易。印度政府强调,正在制定监管加密货币的法律,拟议的法律首先将必须得到本国内阁的批准,随后方可正式提交立法机构,即印度最高法院。

Somanathan补充说,关于加密货币未来的监管如何将将有持续的争论,印度政府的选择是,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关注国际方面在该领域的进展。“政府目前不会在监管方面草率行事,只是对任何从进行加密货币交易中赚取的收入征税。”

自2018年开始,出于对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及价格波动风险等担忧,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在多个场合频频对加密货币发出警告,甚至禁止银行与其他受监管实体的加密资产交易,但该禁令于2021年被最高法院推翻。

2018年4月5日,印度央行表示,鉴于相关风险,从即日起,国内受监管的金融机构不能再向涉及虚拟货币业务的公司或个人提供服务,那些已经提供加密货币服务的公司需要在指定的时间内予以解除。

印度央行对区块链技术稍显开放,称该技术具有提高金融系统的效率及包容性的潜力。

在同一份声明中,印度央行表示,支付行业格局的快速变化,以及私人数字代币的出现和法定纸币/金属货币管理成本的上升等因素,促使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探索引入法定数字货币的选项。“当许多央行仍在对是否研发进行辩论时,印度央行已成立了一个部门间小组,就引入央行数字货币的可取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并提供指导。”

然而,该禁令于2020年3月4日印度最高法院所推翻,后者表示,允许银行处理交易所与交易商的加密货币交易。

印度最高法院裁决书显示,尽管印度央行有权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但法院质疑此类措施的“相称性”。 “到目前为止,印度央行尚无表明其监管的任何实体,即国有银行/受管制的商业银行/合作银行等,因风险投资交易所而遭受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或不利影响。”

该国最高法院的法官认为,印度央行的禁令与其在其他方面采取的一贯立场"不相称",即该国不禁止风险投资。此外,最高法院认为央行在发布通知之前没有考虑到替代方案的可用性。

受最高法院推翻的一周后,印度央行告知本国银行,2018年法案不应该被视为阻止加密货币交易的理由,但银行必须对相关交易采取常规的尽职调查等措施,以掌控风险,央行需要促进该类型交易。

2021年6月4日,印度央行行长Shaktikanta Das在发布货币政策声明后指出,印度央行对加密货币的立场没有改变。“我们十分担忧加密货币所引发的风险,我们已经向政府表达了这一点。”

Shaktikanta Das表示,印度央行无法向投资者提供决策建议,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判断作出决定,谨慎行事。

印度是全球加密货币交易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根据加密资产分析公司Chainalysis在去年10月发布的报告,印度加密货币市场在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间增长了641%。中亚和南亚是全球第四大加密货币市场,同期占全球加密货币交易总额的14%,其中,印度占42%,巴基斯坦占比28%,越南为29%。预计至2030年,印度加密货币市场规模将达到2.41亿美元。

另据麦肯锡报告,2020年间,印度国内89%的支付均由法定货币支付,2010年该数值约为100%。

印度计划将从今年4月1日起推出其官方支持的数字货币,印度财政部长Nirmala Sitharaman认为,数字卢比将有助于实现更廉价、更有效的货币管理,同时减少对现金的依赖。

当地时间2月1日,泰国取消了此前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交易征税的计划。

(作者:胡天姣 编辑:周鹏峰)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