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遇上虎年春节,中国传统杂技展现奥林匹克精神

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郑青亭 2022-02-02 16:4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北京2022年冬奥会无疑是中国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良好契机,特别是冬奥会与中国春节的相逢,让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碰撞出了和谐乐章。为了向世界介绍中国璀璨的传统文化,2月1日晚,2022北京新闻中心专程邀请中外记者欣赏了一场精彩的中国杂技表演。

当晚,中国杂技团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了《金牌杂技闹新春》杂技演出。《雨中狂想——球技》、《攀登者——摇摆高拐》、《荷塘月色——集体蹬伞》、《俏花旦——集体空竹》等节目,展现出中国杂技艺术的新、美、奇、绝。艺术家们用高超精湛的技艺、默契的配合收服了观众的心,现场掌声不断,气氛活跃。

中国杂技团董事长吕立民在演出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杂技团今年的演出恰逢北京冬奥会,希望能够用根植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杂技艺术为冬奥会加油呐喊,为各国运动员和观众送上祝福。他特别介绍道,在当晚的演出中,《攀登者——摇摆高拐》节目将用节节攀升的动作技巧致敬不畏艰险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冰雪主题迎接即将到来的冬奥会。

吕立民称,杂技虽然是一项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老传统艺术,但杂技的精神是要不断创新、勇于超越,这与不断挑战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是十分契合的。中国杂技团的演员队伍从10岁左右起就要接受专业性的训练,而且训练强度很大,需要不断挑战身体极限。“我们这支年轻的团队所体现的精神,实际上也是新时代的开拓创新的精神。”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前身系成立于1950年的中华杂技团,1953年更名为中国杂技团,是新中国成立后由中央政府组建的第一个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也是第一个代表新中国出访的艺术表演团体。中国杂技团足迹遍及中国各地并出访134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使者,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广泛好评。

吕立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中国杂技团被誉为“人民外交的先行官”。秉承“让世界看到最好的杂技”的理想追求,杂技团已在国内和世界主要赛场上斩获67枚金奖和10枚荣誉金奖。其中,《腾·韵——顶碗》、《俏花旦——集体空竹》、《圣斗——地圈》、《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四个节目荣获3尊世界杂技最高奖“金小丑”奖。这些奖项证明了中国传统杂技在海外的美誉度和认可度。

“我们期待通过全世界的共同努力尽早战胜疫情,让中国杂技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海外进行更广泛的杂技艺术交流。”吕立民说道。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