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V财经丨冬奥会再度催热数字人民币,大家心里要有“数”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婷婷
2022-02-02 11:39

一年到头奔波忙碌,只为碎银几两,现在碎银也不用了,变成一串串的数字,所以人活着,心里得有数,说的就是数字人民币。

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带动数字货币加速落地,在北京冬奥组委园区内,试点部署了无人售货车、自助售货机、无人超市等创新应用场景,并推出了支付手套、支付徽章、冬奥支付服装等可穿戴设备。这些试点有效验证了数字人民币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国的数字人民币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你,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了吗?

很多人仍不太明白这数字人民币支付和目前的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有什么不同。简单来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只是钱包,是我们用银行卡里的钱存进去的一个数字,而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是纸钞的另一种形态。因为数字人民币它是法定货币,任何商家都必须接受,如果不接收,你可以报警处理。还有一种情况是微信和支付宝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就付不出去了,但数字人民币则可以无网支付。百姓使用数字人民币是不需要任何手续费的,用它提现到银行卡,就跟我们自己去银行去存钱取钱一样,没有第三方收取费用。

可能还有人会问,我们现在都已经习惯了用微信和支付宝,不用行不行呢?我们的数字支付虽然全球领先,但从国家安全来说,我们的数字支付体系掌握在两家民营企业手上,万一出现了风险,还有数字人民币能托底。数字人民币的每一笔钱可通过“可控匿名”机制来追溯进账或者是出账,在保护公众隐私的前提下,央行能掌握必要的数据,一方面更容易发现逃税、恐怖融资和洗钱等犯罪行为,另一方面体现了数字人民币的M0的特性和定位,经济数据会更加准确,宏观经济调控变得更加精准。

除了便捷、安全外,数字人民币还有一大好处。

数字人民币还为跨国清算机制提供了去美元霸权的方案,当前凡是置身于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国家,都离不开国际贸易。超过90%的跨国贸易资金往来,都是通过SWIFT这个由美国控制的清算系统进行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国家厌恶美元霸权但又不得不屈服于霸权的原因!而数字人民币为跨国清算机制提供一个去美国霸权的技术解决方案。因为采取的是区块链结算,它实际上是把法定货币变成计算机代码,在进行跨国资金清算时,不需要使用被美国所掌控的银行国际代码,程序相较于传统支付模式更简化,结算时间从几天时间缩短到几秒,大大提升跨国结算的效率,减少了资金的占用时间。

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构已有9家,包括六大国有银行(中、农、工、建、交、邮储),外加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这两家民营银行,京东、美团、饿了么、天猫超市、滴滴出行、微信等49家平台也已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

数字人民币APP,也已在应用商店上架了,深圳、苏州、成都、等12个城市地区居民都可以尝新了。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早日实现数字人民币自由!

(作者:许婷婷 编辑:21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