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冬奥时刻:北京志愿者在行动

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杨清清 2022-02-02 14:42

截至目前,超过4万名城市志愿者已经上岗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2月2日,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专场新闻发布会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这也是2022北京新闻中心自昨日开放后,对外举办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首先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基本情况。

李军会指出,截至目前,在志愿北京信息平台的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449.3万,注册志愿团体超过8.1万个,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过52.4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7亿小时。

2021年8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指挥部正式成立,如今758个站点全部“开门迎客”,将持续服务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活动结束。

五大特点

李军会介绍,本次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服务具备五个方面的特点。

首先是聚焦“一条主线”,即“让志愿者成为冬日京城最美的风景线”,就此从团市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相关委办局抽调干部80人到城市志愿者指挥部集中办公,开展城市志愿者的招募选拔、注册审核、培训宣传、运行管理、保障激励及成果转化等工作。

其次是增光“双奥之城”。李军会表示,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是“双奥之城”的重要体现之一,本次冬奥会则延续2008年夏奥会城市站点“蓝立方”的经验,聚焦冬奥会“五区四线三周边”,发布城市志愿服务站点758个。

其中,冬奥会场馆周边服务点位16个、城市志愿服务站149个、冬奥冰雪运动场所9个、重点社区(村)507个、温馨家园及助残机构39个、公交地铁场站37个,以及2022北京新闻中心。

与此同时,冬奥志愿者服务还具备统筹“线上线下”的特点。“我们周密策划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线下,城市志愿者开展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文化传播、环境保障、共建平安、助残服务等九大类志愿服务。线上,我们在“普及”“宣传”“动员”三个方面下功夫。”李军会指出。

此外,冬奥志愿者服务突出选树形象大使,目前已邀请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乒乓球世界冠军丁宁、全国劳模李素丽、知名主持人马丁、最美领诵员冯琳等10位城市志愿者形象大使。截至目前,超过4万名城市志愿者已经上岗服务,加上后续上岗服务的志愿者,累计上岗将达到20万人次。

今年的冬奥还适逢中国的农历新年,因此冬奥年味也是必不可少的志愿者服务特色。李军会表示,当前城市志愿者广泛开展冬奥知识讲解,以及剪冰花、新春送福字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成为中国“年味儿最浓的地方”之一。

各区精心筹备

据发布会上介绍,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场馆所在地,北京市朝阳区、石景山区、延庆区精心组织了城市志愿者服务。

北京冬奥会朝阳区城市志愿者工作组副组长、朝阳团区委书记孙博洋介绍称,2022年1月3日,朝阳区首个冬奥城市志愿服务站便已亮相三里屯,京港澳青年作为首站首日志愿者携手服务冬奥。1月15日,朝阳区冬奥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1月22日,全区15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已全面启动。

孙博洋指出,朝阳区志愿者服务具备内容丰富、队伍多元、站点多样、实践育人四大特点。

目前,朝阳区已经确定了3个场馆周边城市志愿服务站、12个重要场所、商业网点、旅游景点城市志愿服务站、53个重点社区、16个街乡的文明交通引导站和1个冬奥文化广场志愿服务站,同时有300支志愿家庭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协助保障赛时城市环境。

其中,来自高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应急救援、新兴行业等领域的7000余名志愿者,组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储备库。

站点方面,围绕冬奥村、主媒体中心、国家速滑馆场馆周边,使馆区、北京朝阳站等重要场所周边,朝阳大悦城、秀水街、世贸天阶等商业网点,751d·park、朝阳公园等旅游景点,设置15个城市服务站。同时结合站点位置、区域特色、服务团队,为每个站点赋予特定青年主题。

石景山区是北京冬奥组委驻地、首钢滑雪大跳台所在地。

北京冬奥会石景山区人力资源及志愿者工作组副组长、冬奥会城市志愿者工作专班执行指挥、石景山团区委书记贾曦介绍称,目前全区共设置63个站点,实现了全域覆盖。突出重点区域,紧密围绕首钢滑雪大跳台、冬奥组委、主运行中心等“1+6+1”场馆,考虑人流和车流动线,布设了16个重点保障站点,并于12月4日就对其中核心圈层的4个站点启动了试运行。

同时,依托全区全部9个街道,与冬奥文化广场、街道文化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有机结合,选择了47个重点社区布设了站点。1月25日,所有站点均已进入正式运行状态。

全区城市志愿者共计6700名,来自高校和中小学、区直机关、驻区单位、社会组织、街道社区等,构成了服务保障冬奥的新时代“石景山老街坊”。其中,16个重点保障站点的2000名志愿者主要来自北方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和首钢等驻区单位,平均年龄24岁。

延庆区同样是本次北京冬奥会的重要赛区。北京冬奥会延庆区城市志愿者指挥部副指挥、延庆团区委书记贾石全表示,全区共有8个冬奥示范社区,在区内重要交通枢纽、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等重点地区设置了52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测试赛期间,我们开展了“爱心接力”志愿服务,为闭环内工作人员及家属提供孩子作业辅导、心理健康辅导、云端生日会举办等服务,得到了闭环人员的欢迎和肯定。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我们将持续开展“爱心接力”志愿服务,传递爱心和温暖。同时,我们招募了10余名语言志愿者进驻冬奥服务保障酒店,提供语言服务,实现了对赛会志愿者工作的互补和促进。”贾石全指出。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