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名火炬手接力 4日点亮冬奥开幕式

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杨清清 2022-02-02 17:40

火炬接力将持续到2月4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月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了激动人心的火炬接力环节。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的主题是“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火炬将于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传递,包括11个闭环外的封闭传递区域和1个闭环内的独立传递区域。

其中,2日火炬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冬奥公园、首钢园三个区域进行传递。接力活动从上午9点开始,将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左右,随后还会举行城市晚间展示活动。

首日火炬接力

上午9时许,火炬传递启动仪式正式举办。3名火种护卫分别手持火种灯、火炬和引火棒上场,1名火种护卫从火种灯中引出火种,点燃火种台。随后,火炬被交给第1棒火炬手、我国首位世界速滑冠军罗致焕。

据介绍,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火炬接力传递距离共长10.6公里,包括航天英雄景海鹏,著名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叶培建,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双奥”导演张艺谋等135名火炬手进行了火炬的接力传递,平均每名火炬手的传递距离大约为79米。

火炬接力手中也有企业家。作为第201棒的火炬接力手,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也在北京冬奥公园完成了火炬接力。

齐向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接到奥运圣火、手握火炬时,“自己的心也被点燃了,既为自己有幸参加传递活动备感光荣和激动,更为北京成为‘双奥之城’,为我们国家能够在疫情期间如期举办冬奥会感到自豪和骄傲。”

记者了解到,作为奥运历史上第一家网络安全官方赞助商,奇安信有八名员工入选冬奥火炬手,2月2日有5名员工在北京冬奥公园开跑,还有3名员工分别于3日和4日在张家口、延庆传递奥运圣火。

此外,本次火炬接力手还有许多诸如京东物流北京战区快递小哥栾玉帅这样“不平凡的普通人”。据了解,栾玉帅来自吉林吉安农村,2015年进入京东物流成为一名快递员。他腿脚勤、能吃苦,每天都能比别人多送几十单。

这样的快递小哥还跑上过马拉松赛场。2017年,栾玉帅“被迫”第一次站上马拉松赛场就跑完了全程马拉松,此后一发不可收,每天坚持跑步一二十公里,连送快递的时候都绑着沙袋负重训练。去年的北京半程马拉松上,他跑出了“非职业选手第一名”的好成绩,被网友称为“跑得最快的快递小哥”。

参与本次冬奥会火炬接力,栾玉帅坦言“像做梦一样”。不过他也表示,自己与跑步有缘,并称“要把京东物流万千快递小哥的精气神传递出去。”

4日点亮冬奥

今天是火炬接力的首日。接力将持续至4日晚间,并最终点亮主火炬塔。

据介绍,3日上午,火炬将在延庆的八达岭长城和世界葡萄博览园进行传递,下午将在张家口阳原泥河湾遗址公园、张北德胜村、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崇礼富龙滑雪场、张家口大境门遗址进行传递。

2月4日,火炬将在颐和园、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大运河森林公园进行传递。其中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传递属于闭环内传递,传递距离共计5.1公里,平均每棒火炬手传递距离约110米,整体路线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门出发,按逆时针方向,最后到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处收火。

4日晚间,经过约1200名火炬手传递的北京冬奥会火炬,将点燃国家体育场主火炬塔,迎来最终的冬奥时刻。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火炬传递专项团队新闻宣传副主任吕钦介绍称,火炬手中既有全国各级先进模范代表,也有科、教、文、卫等各界先进代表和知名人士,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不平凡的普通人”。

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14岁,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占53%,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占57%。火炬手中,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