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外交:30多位“大人物”将来华参加冬奥会,美国“外交抵制”何以落空?

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郑青亭 2022-02-02 23:2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实习生齐盈泽 北京报道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将正式迎来开幕式。北京即将书写历史,成为全球唯一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尽管美国等极少数国家试图进行“外交抵制”,但仍有30多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北京冬奥会的相关活动,充分表明北京冬奥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据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4日至6日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为来华出席开幕式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欢迎宴会,并举行相关双边活动。

1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的国际政要有:俄罗斯总统普京、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埃及总统塞西、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波兰总统杜达、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卢森堡大公亨利、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厄瓜多尔总统拉索、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波黑部长会议主席特盖尔蒂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阿塞拜疆副总理阿赫梅多夫、泰国公主诗琳通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大主席沙希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新开发银行行长特罗约、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等。

反对体育赛事“政治化”成为国际共识

近日,不少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公开反对美国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对中国在疫情之下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冬奥会给予了充分信任。

1月25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表示,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十分出色顺利,场馆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续运营理念之先进令人赞叹。此次一些国家首次派团出席冬奥会,充分表明北京冬奥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来华前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说,当今世界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极端情绪甚嚣尘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弘扬象征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这是一种宽容的精神,这是一种尊重和对话的精神,它与联合国的价值观非常一致。”

“当我们看到仇外心理和种族主义在世界许多地方泛滥时,这种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当我们看到白人至上主义蔓延,当我们看到移民和难民被以绝对不可接受的方式对待时,当我们看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时,我们必须弘扬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古特雷斯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30多位外国政要出席北京冬奥会足以说明,国际性体育赛事不应该被政治化是国际共识。这些国家能在美国的压力之下支持中国举办冬奥会,是非常勇敢和正义的,不仅体现了对于中国作为东道国的高度认可,也展现了对真正的、包容性的多边主义的拥护。

王义桅强调,北京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体现了中国治理能力和管控模式的成功。中国向世界呈现一届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将有利于中国软实力的大幅提升。特别是,本届冬奥会恰逢中国新春佳节,春节欢乐的温情与竞技体育的激情融合在一起,一定能给各国运动员和观众留下难忘的记忆。

据悉,本届冬奥会有约9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是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共计387人,其中运动员176名,不仅参赛人数为历史之最,而且还实现了全项目参赛的历史突破。

多国政要来华共襄盛举支持冬奥会

普京是最早表示要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国家元首之一。近日,普京在通过视频连线会见俄罗斯奥运代表团时表示,俄中均反对体育政治化,反对“作秀式”抵制行为,恪守崇尚平等、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他还表示,“完全有理由相信,北京冬奥会当之无愧将办出高水平,将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史册上留下自己光辉的一页。”

柬埔寨是中国传统友好邻邦,西哈莫尼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柬埔寨政府发言人派西潘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北京冬奥会非常期待,奥运会是世界各国运动员展现天分和才华的舞台,是帮助国与国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友谊与合作的平台,祝福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派西潘认为奥运会不是搞意识形态对抗的地方,批评个别国家把体育政治化的做法与奥运精神相违背。

刚刚同中国举行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的中亚五国,被称为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多次表示支持中方举办北京冬奥会,反对体育政治化。为了表示对中国举办冬奥会的支持,中亚五国元首将亲自前往北京出席开幕式,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除了“组团”前来的中亚元首,多位中东国家的领导人也将不远万里来京共襄盛举。尽管冰雪运动并非中东国家的强项,但这些国家仍然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举办冬奥会,反对将体育赛事政治化。据悉,沙特将派出两名高山滑雪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更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国家有史以来第一次派出运动员参加冬奥会。

2021年1月31日,在辛丑年最后一天,卢森堡大公亨利乘机抵达北京,成为首位抵达北京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外国元首。据悉,这是他第七次到访中国,此前也出席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身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他还是一位体育迷,酷爱竞技运动。

1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随着境外代表团的陆续抵达,中方将当好东道主,为各国代表团提供热情周到的全方位服务。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将为各国运动员加油鼓劲、呐喊助威,期待他们顽强拼搏、连创佳绩,向全世界精彩呈现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期待他们切磋交流、共话友谊,诠释“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

美国“外交抵制”冬奥会意欲何为?

王义桅认为,相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对北京冬奥会的抵制更加明目张胆,当时是暗中捣乱,这次是直接宣布不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这背后反映出美国对华心态的变化:过去,美国试图通过‘接触政策’改变中国,但这一企图已被他们自己认为彻底失败。现在,美国把中国列为挑战者,甚至是敌手。”

王义桅指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意味着中国的崛起和富裕,因为冰雪运动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项奢侈运动,而中国现在已经有了4亿中产阶级,中国人民在实现美好生活方面有了更多个性化的想法。这种个性化美国以前是欢迎的,但现在却反对了。

不仅如此,王义桅指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还将推动绿色技术、人工智能、低碳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大规模推广,有望让中国经济实现一个华丽的转身,从量变到质变,真正带动中国经济的崛起。“这也会让美国担心中国可能会在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标准和规则上挑战美国的主导性,这是美国受不了的。再加上,数字化背后还涉及一些理念上的差异,涉及价值观、政治制度等,这让美国非常担心其影响力被削弱。”

“从2008年到2022年,14年的时间里,中国主办两届奥运会,而且北京是全球唯一的‘双奥’城市,这体现了中国国际地位的空前提升和经济实力的快速崛起。”王义桅指出,2008年中国举办夏季奥运会时,正好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中国抓住发展机遇,在两年后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美国的77%。“这种赶超的势头,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无论是从深度还是从广度,都全面挑战了美国的接受能力和认知水平。”

但是,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不少美国的盟友却突然表示,不跟随美国进行毫无意义的外交抵制。比如,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没有意义。德国也持类似的态度,称不会发布抵制冬奥会的禁令。

此外,作为美国的盟友,波兰突然高调宣布将由总统率团来华出席冬奥会,让西方媒体大感惊讶。不仅如此,波兰官员还向媒体透露,随着美国总统拜登执政期间波兰与美国的关系恶化,继续仅仅为了取悦美国人而批评中国,已不再符合波兰的国家利益。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