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筹备就绪 创新制冰助力赛事

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 2022-02-03 10:52

昨天下午,北京冬奥组委在主媒体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负责人介绍场馆筹备情况。目前,国家速滑馆已经筹备就绪,等待正式开赛。

发布会上,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场馆运行团队负责人介绍,2日下午国家速滑馆举行了第二次训练赛,也是冬奥正式开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赛。速滑馆将结合训练赛运动员反馈继续对冰面状态进行完善,以期达到最佳状态。此前,冰丝带已经进行了多次试滑员测试和训练赛的检验。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也成为冬奥历史上第一个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速滑场馆,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冰面温差小,整个冰面硬度基本相同,有利于运动员比赛发挥。

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主任 武晓南: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也是冬奥历史上首次应用,有三位院士先后参与进来,给了我们很多指导,我们最后形成了这套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中国方案。根据选手们给出的意见不断调整,先由稍微软一点的冰一直逐渐调整,使得奥运会开赛那天乃至整个奥运期间达到一个最优状态。

作为新建场馆,除了保障本届冬奥会赛事,冰丝带未来将成为集体育竞赛、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和社会公益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冰雪运动中心。因此国家速滑馆除了建成高质量的环形赛道外,还在中间设计了两块标准冰场,未来可以提供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冰球等冰上运动的服务,做到高效节能利用。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毕永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