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今日立春,冬奥会开幕!春节档新片总票房破35亿

南财早新闻 2022-02-04 07:37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4日晚在国家体育场举行。

2、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3日18时41分,2022春节档新片(含预售)总票房已突破35亿元。

3、大年初五(2月5日)至初七,我国中东部将出现虎年以来最大规模雨雪天气过程。影响将波及20余省区市,湖南、湖北、安徽等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西藏东南部局地大暴雪。

宏观经济


1、国家外汇管理局:2021年12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3847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4356亿元,服务贸易逆差509亿元。

2、海关总署:2022年,海关将积极促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集成创新和复制推广,在部分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部分规则。

3、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21年,轻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利润1.4万亿元,增长7.4%,轻工行业经济总体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4、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春节假期前三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1.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1.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678.49亿元。

投资要闻


1、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初步建成,有利于新能源、储能等发展的市场交易和价格机制初步形成。

2、近期,我国发布了白酒工业术语的新国标。新国标定义粮食酒必须以粮谷为原料,不允许添加非自身发酵产生的物质。对于市场上执行旧国标的白酒,可以查看白酒的产品标签判断是否为粮食酒。

3、中国基金业协会:截至2021年末,我国境内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规模达25.56万亿元,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7家。

4、中国基金报:截至目前,共有4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21年度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光大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太平洋证券4家券商合计计提金额高达23.11亿元,对2021年净利润造成的冲击合计高达19.15亿元。整体来看,股票质押风险对券商计提的影响仍然不小

公司动向


1、社交媒体公司Snap第四季度净利润为226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13亿美元,相当于同比增长120%。

2、亚马逊第四季度经营利润35亿美元,同比增长98%,Prime会员将涨价至139美元/年,之前为119美元/年。

3、Meta:2021年四季度实现营收336.71亿美元,净利润102.85亿美元,同比下滑8%,为2019年第二财季后首度出现利润同比下滑。一季度营收指引为270亿-290亿美元,远逊于分析师301.5亿美元的预期。扎克伯格此前表示,计划在今年推出一个移动版的虚拟现实体验,地平线世界。

4、比亚迪: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93168辆,上年同期20178辆,同比增长361.73%。

5、中证报:日前,中关村银行和辽宁振兴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停办现金收付业务,涉及柜面现金存取款、ATM机自助渠道等。业内人士称,两家银行停办线下现金业务,投入线上能力建设,或为转型为互联网银行铺路。

国际动态


1、美股三大指数大幅收跌,纳指跌3.74%,标普500指数跌2.44%,道指跌1.45%。纳斯达克100指数暴跌4.2%,为2020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美股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Meta Platforms收盘跌26%,市值缩水约2520亿美元,创下了美股市场历史上的最大市值跌幅。

2、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于0%不变,存款机制利率于-0.5%不变,边际借贷利率于0.25%不变。

3、欧盟委员会2日通过一项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分类条例补充授权法案,将满足特定条件的核电和天然气归为可持续投资的“过渡”能源,并设置了技术筛选和排放标准。

4、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2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第25次部长级会议,决定今年3月维持原定增产计划。据悉,这一最新决定是基于当前原油市场基本面和对市场未来走向的共识。

(编辑:周妙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