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冬奥丨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铁!京张高铁用科技为冬奥赋能

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郑青亭 2022-02-06 15:3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作为服务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北京至张家口高铁是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建设,开启世界智能高铁新篇章。

2月6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张家口轨道交通服务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侃彦指出,京张高铁是世界智能高铁技术的领跑者,是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的集大成者。这条高铁采用BIM技术进行设计、建设和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构建了铁路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

京张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74公里,设10个车站。开通以来,已累计开行列车近8万列,运送旅客2739.6万人次,形成了内蒙古东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如今,从北京到张家口仅需1个小时就能到达,将京津冀经济圈和晋冀蒙经济圈有效连通,极大改善了沿线群众出行条件,激发了沿线城市发展潜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马侃彦指出,京张高铁是世界智能高铁技术的领跑者。京张高铁自2015年12月开工建设,是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的集大成者。中国铁路人坚持智能、绿色、精品、人文的理念,集成运用中国高铁建设成功实践,采用BIM技术进行设计、建设和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构建了铁路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

“京张高铁是一条绿色生态铁路。”马侃彦指出,为保证施工过程中北京重要水源地官厅水库的水质不受污染,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采用了岸上拼装、水上长距离顶推技术,形成了8个彩虹结构。新型涂装体系保用60年,钢梁生命周期内涂装仅需2次,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水库水体。在站房和线路施工中,新型环保材料普遍运用,站房内温湿环境自动调节,能耗设备智能管控,线路声屏障降噪、沿线绿化全面实施,与周边生态环境相融,让京张高铁成为绿色出行的景观长廊。

“京张高铁建设有效保护了沿线文化遗产。”马侃彦指出,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位于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地下102米,是世界上埋置最深、洞室群最集中、暗挖断面最大的地下高铁车站。“施工中,我们使用像外科手术一样的微震微损伤精准爆破、超大跨度隧道修建技术应用和新型耐久性结构体系设计,有效保护了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让古老雄伟的长城与现代智能的高铁在此和谐共处。”

“京张高铁彰显了厚重文化底蕴。”马侃彦指出,在站房设计上,秉承“天地合德、百年京张”理念,融入百年京张文化元素,打造“一站一景一文化”,如八达岭长城站的“丰碑永铸”,下花园北站的“鸡鸣晓月”,宣化北站的“古韵雄关”,都是特色鲜明。在直接服务冬奥的车站,则融入冬奥文化元素,例如,清河站“海纳百川”,在立面及屋面的设计上,选取冰清玉洁的亮白色作为主色调,让整个站房蜿蜒如玉带般的清河水,又似激情动感的高山雪道;太子城站的“云水无界”,建筑主体采用白色双曲线,与奥运的冰雪文化相呼应,顺滑的曲线与滑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相契合。

另外,马侃彦补充道,京张高铁还充分融合了冬奥元素。京张高铁与北京冬奥交织交融,太子城站的站前广场“奥运之眼”不远处,就是北京冬奥会的颁奖广场,届时将见证各国运动员的高光时刻。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