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中国代表团北京冬奥会首金诞生;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破50亿元

南财早新闻 2022-02-06 07:49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2月5日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金诞生!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比赛中,由范可新、曲春雨、武大靖、任子威和张雨婷(半决赛)组成的中国队,以2分37秒348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夺得冠军!

宏观经济


1、猫眼电影:截至2022年2月5日15时40分,2022年春节档(1月31日-2月6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50亿元。票房排名前三的影片分别是《长津湖之水门桥》、《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和《奇迹,笨小孩》,票房分别为21.35亿、10.85亿和5.42亿。此外,截至5日18时58分,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破52亿。

2、携程平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三天的滑雪门票订单与去年相比增长33%。2月4日,以“冬奥”为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增长200%。此外,白天赏雪、玩雪,晚上住酒店、泡温泉,也成为春节假期最应景的文旅消费新潮流。春节前三天滑雪酒店的订单量同比增长52%,酒店人均花费相比去年春节上涨13%。

3、国家发展改革委:当前宏观调控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突出稳字当头,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精准实施更大力度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切实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二是强化政策统筹协调,形成稳增长合力。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要积极推进,有收缩效应的政策要慎重出台。三是围绕经济平稳开局,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4、中证报:记者对北京地区二手房进行走访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北京地区大型中介基本都放假休息。但由于开年银行贷款额度充足、放款提速,且节前降息释放积极信号,不少购房者春节期间看房热情较高。业内人士预测,春节后出现楼市“小阳春”可能性变大。

5、央视财经:记者从网联清算公司了解到,2022年春节假期前5天(1月31日至2月4日),网联平台共处理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62.36亿笔,金额4.20万亿元,同比增长5.30%和11.58%。其中,1月31日(农历除夕)交易金额最高,单日交易金额1.67万亿元,同比涨幅13.08%。除夕跨年夜,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峰值7.14万笔/秒。

6、央视新闻: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了解到,去年轻工行业经济总体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对外出口大幅提升,投资信心稳步恢复。2021年全年轻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2.4万亿元,增长14.4%。实现利润1.4万亿元,增长7.4%。其中,电池制造行业利润增长34.7%,自行车、五金、酒饮料行业利润增速超过20%。

投资要闻


1、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1月28日,近3个月成立的新基金规模达到6299.01亿元,其中有3142.69亿元资金涌入权益类基金。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数量达到141只,发行规模达到627.6亿元;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数量达到240只,发行规模达到2515.09亿元。指数基金、规模较小基金的建仓速度相当迅速。增量资金正在积极寻找入市机会。

2、据央广网报道,截至2022年2月3日,自2021年以来清盘的基金中,成立不足1年的次新基金数量多达34只,创下近三年新高,在全年清盘基金数量占比为14%;而在2019年-2020年,清盘的该类次新基金数量分别为12只、26只,在当年清盘基金数量占比分别为9.09%、15.03%。

公司动向


1、据证券时报报道,瑞幸咖啡已经满足此前与SEC达成和解协议的条件,即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的最终判决同意瑞幸咖啡缴纳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罚款。但目前在美国粉单市场交易的瑞幸未来是否会重新上市仍然不明朗。

2、新华社:由中国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为泰国“量身定制”的首批内燃机车,日前在泰国春武里府是拉差火车站举行交付仪式。2020年8月31日,中国中车与泰国国家铁路局正式签署50台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合同,该项目是泰国铁路史上最大的单笔整车订单。本次首批交付共20台。

国际动态


1、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月4日17时30分(北京时间2月5日0时30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86548962例,累计死亡病例5705754例。2月4日,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71646例,新增死亡病例11527例。

2、央视新闻:4日当晚,巴西里约州卫生厅宣布,当地研究机构在该州首府里约市发现了巴西首例奥密克戎毒株BA.2亚变种,目前尚无法确认感染者是通过何种途径感染了上述亚变种。虽然有研究显示,BA.2亚变种可能比原始病毒有更强的传染力,但当地研究人员认为居民无需恐慌,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及时接种疫苗、勤洗手以及戴口罩仍然是有效的防疫手段。

3、日本观光厅近期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日本酒店和其他住宿设施2021年入住人次总量比2020年减少4.8%,比2019年更是减少47.0%,连续两年刷新最低纪录。

4、央视新闻:印度煤炭公司董事长普拉莫德.阿格拉瓦尔说,计划最早从今年年底开始,向一些周边国家出口煤炭。此前,这家企业基本面向印度国内市场供应煤炭,除了偶尔向周边国家出口过极少数量的煤炭,从未有过大规模商业出口。印度煤炭公司打算到2024年将产量提升至10亿吨。按照草案,该公司计划到2024至2025年时,每年出口1500万至2000万吨煤炭。

(编辑:毕凤至)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