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潮流风向标:“双奥之城”提速冰雪消费

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杨清清 2022-02-08 21:2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也正是在同一年,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附近的三里屯太古里正式投入运行,成为首个在国内落成启用的商业综合体。

如今,14年过去,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再度因冬奥盛事赢得世界瞩目。而饱含“国际范儿”的消费街区三里屯,也已然成为北京“潮流风向标”,并用自己的姿态迎接扑面而至的冰雪消费潮。

“自从2008年正式开业后,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们在持续更新迭代,也见证了北京消费、中国零售市场的发展,”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三里屯太古里总经理马泽丹感慨道,“未来几年内,随着工体区域新的地铁连通,以及北京城市的持续更新,相信三里屯还会形成更多潮流元素,成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重要的发力点和集聚地。”

事实上,冬奥会所带来的消费机遇,不仅限于三里屯太古里。目前,北京市正在多措并举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而冬奥以及背后撬动的冰雪消费,也颇具想象空间。

“无论是消费人群还是消费趋势都值得期待,”北京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协调处)处长卢慧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现在有三亿人上冰雪,许多孩子也积极投入到冰雪运动中,这会增加许多商品及服务的消费。同时许多国际品牌也联名推出了滑雪产品,一些雪具甚至已处于卖断货的状态,这也有望进一步促进消费的品质升级。”

摄影/记者杨清清

冬奥消费潮来袭

潮流、时尚、好玩儿,一直是三里屯太古里给人们的印象。

这与三里屯独特的街区设计有关。据介绍,与传统商场业态不同,三里屯太古里以开放式、低密度特点打造,总楼面面积近15万平米,项目由南区、北区、西区组成。通过鼓励国际高端、时尚品牌首店、旗舰店落户,在业内被誉为“首店收割机”的三里屯,不仅成为新品潮品首发地、居民消费休闲地和国内外游客打卡地,还进一步成为北京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地标。

马泽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里屯各区的定位有所侧重,从而让商圈的层次感更加丰富。“南区更多是时尚潮流、运动主题,偏年轻化,北区则偏向设计师品牌、国际高端品牌,西区刚刚开业,由雅秀商场改造而来,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面对当下的冬奥潮,三里屯内也有自己的玩法。马泽丹介绍称,目前三里屯开设了多家品牌旗舰店,诸多知名品牌在冬奥及冰雪主题下推出系列新品,通过借助冰雪主题促进消费。

“去年12月,我们在北区做了冰雪主题的品牌快闪店,目前在南区广场也有阿迪达斯的雪上快闪店活动,是将滑雪主题的体验装置放到广场上,从而营造特殊的空间环境,让消费者体验雪上装备,”马泽丹介绍称,“我们认为,未来这种细分产品的发展会越来越深入,整个消费体验和产品丰富度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不仅是潮流品牌拥抱冬奥及冰雪消费,三里屯街区内的文化地标,也早早打上了冬奥“标签”。在连接太古里南区与北区的主通道上,坐落着三里屯两家特色书店——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朝阳分店和朝阳城市书屋·春风习习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发现,这两家书店也有诸多冬奥元素。

朝阳城市书屋·春风习习馆则是由朝阳区图书馆与春风习习品牌联合打造的城市特色书屋,于2019年4月30日正式落户三里屯。在一层大厅,春风习习馆设有冬奥主题的公益画展及冬奥知识科普互动留言板。春风习习对外负责人沈云介绍称,公益画展是由小朋友参与、以冬奥为主题进行绘画,并制作成明信片和书签,售卖所得会捐赠给流浪小动物。

而在三联韬奋书店中,设有冬奥主题的专台,展出及售卖冬奥相关的图书,如《中国冬奥》、《冬奥会赛事及观赛指南》等。三里屯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郝大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一专台已设置超过两个月,相关书籍“销量特别好”。

“双奥之城”新气象

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北京也在持续提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

2021年7月,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2021年8月,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市52个部门、各区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协同联动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推动173项重点任务和111个重点项目高质量落地。

卢慧玲向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介绍称,截至2021年12月底,173项年度任务全部完成,111项重点项目按期落地31个,出台政策62项,建立了111家头部企业政企对接渠道,市区联动创新开展“2021北京消费季”22大主题3000余项促消费活动。

其中,也包括诸多与冬奥、体育消费相关的动作。例如,截至2021年12月底,数字人民币落地冬奥场景40.3万个,建成367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2021年,北京全市总消费、服务消费、社零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1%、13.4%和8.4%,消费市场整体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水平。

在卢慧玲看来,北京冬奥会则给予商圈、商场更多可能性。为了迎接北京冬奥会,北京市多个商区打造了呼应冬奥主题的冰雪节,为实现千亿商圈和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助力。

此外,在文化旅游方面,未来北京也将围绕包括奥运场馆等在内的场景推出主题旅游线路,引进重大文化旅游项目。

卢慧玲透露,今年北京会将冬奥与体育消费作为重点,进行冰雪促消费相关主题活动的组织与筹备。“我们从2021年底启动了冬奥主题冰雪节,它将持续到今年3月。在冰雪节期间,消费者能够在包括滑雪场在内的诸多场景内,体验滑雪装备、雪场体验等商品及服务,近距离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星)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