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同仁堂打造“国潮”新零售 “知嘛健康大零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22-02-08 21:50

国潮+新零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知嘛健康,实际是个问句:知道嘛健康?”2月7日, 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采访活动走进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时,同仁堂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

据了解,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是同仁堂健康历时四年打造的大健康超级概念店,共计上下三层、占地5000平方米,囊括各种糕点、养生食补、药膳、中药保健品等;还有老中医现场展示双手号脉绝活;头皮护理精华油、润颜补水面膜等悦元素系列产品……

与此同时,在这个超级概念店有着全球最大的中药调剂台,可以容纳1000多种精致饮片,以及数十种有机中药饮片。其中的国家方“清肺排毒汤”、北京方和同仁堂方“桑菊饮合银翘散”三个中医药组方,为我国乃至全球抗击新冠肺炎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此同时,除了传统中医文化外,还有与现代零售结合的科技产品,如能够容纳9000个单品的亚洲最大“24小时不打烊”无人售药机,从下单到拿到药品,最快仅需45秒,这种机器全球仅10台。 

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是北京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重点打造的中药板块之一。此外,该基地还有其他多个板块及相关企业,多家从事新冠肺炎快速检测试剂、疫苗、创新医疗器械、特效治疗药物的企业在此快速孵化,该基地成为国家发展高端医药健康产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区,被誉为“中国药谷”。

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管委会、医药基地发展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聂书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生物医药基地自2006年纳入中关村示范区,目前入区企业已达4000余家,形成了以研发检验为主导板块,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创新化药、医疗器械为主体板块,大健康、动物药为拓展板块的“1+4+2”产业格局。

据了解,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北京市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6%以上,在国际创新城市中名列前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3.1件,稳居全国第一;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约6900亿元,保持10%左右增长;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9万家,占全国的10.3%,独角兽企业93家,居全球首位。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剪辑,许婷婷)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