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冬奥丨一“墩”何以难求?故宫前院长单霁翔有话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2-02-08 17:1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开幕,火热的冰雪经济为春节增添了更多“年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频频登上热搜,一跃成为冬奥“顶流”。

对于“冰墩墩”的走红,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说,这与冬奥会开幕式的成功密不可分,反映出人们对本届冬奥会由衷的喜爱。

“我觉得,这跟我们冬奥会开幕式的成功密不可分的……(这体现了)人们对于双奥之城北京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发自内心的欢呼和高兴。于是,(大家)要请一个‘冰墩墩’。”单霁翔说。

曾成功将故宫打造成网红大IP、推出了口红等一系列文创产品的单霁翔,对于“冰墩墩”的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冰墩墩”的热销与其可爱的熊猫造型不无关系,整个设计非常好看。

近日,“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雪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冰墩墩”的走俏,无疑是一个产品在商业上的成功,但这种成功对其文化性和艺术性的表达也非常重要。曹雪认为,吉祥物设计的起始点是文化性和艺术性,但只有商业上取得成功,才能将这两者表达和体现出来。

2月8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双奥之城•看典”之“行走在中轴线上”直播活动。单霁翔在活动上现场与观众畅聊神奇、古老、壮美的北京中轴线,并在活动后接受媒体短暂采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2月4日,单霁翔身着白底、红黄两色纹样制服在颐和园参与了火炬传递。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年的他,对于这次经历感到非常兴奋。他说,对他来说,这次在世界文化遗产地颐和园完成冬奥会火炬的传递,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年轻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北京中轴线的文化价值。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剪辑,许婷婷)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