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规模!超千辆示范运营车辆助力北京冬奥会:氢燃料电池汽车迎来商业化拐点

21汽车杜巧梅 2022-02-08 16:34

在实现规模化、商业化利用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北京报道 作为首个真正实现“碳中和”奥运赛事的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除了建设低碳场馆、提供绿电等方式促进碳中和外,在低碳交通体系中,北京冬奥会还以氢能为清洁能源车辆群,承担了场地间主要运输任务,积极推动符合相关车型目录氢燃料车辆的示范应用。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公布的数据,本届冬奥会示范运行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并配备30多个加氢站,是全球最大的一次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这也使得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绿色冬奥中一抹亮色,来自丰田汽车、北汽集团、宇通客车、福田汽车等车企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均积极投入到北京冬奥会之中。

据了解,本次冬奥会示范运营车型包括氢燃料电池大巴、氢燃料电池小轿车、氢燃料电池特种车等。其中,福田汽车提供了515辆氢燃料客车,在为本次冬奥会提供保障的氢燃料大客车中占比高达80%,创下有史以来氢燃料客车服务国际级运动赛事规模最大、车型数量最多的纪录;宇通185辆氢燃料客车(北京100辆,张家口85辆)服务北京、延庆、张家口全赛区;吉利星际提供了80辆氢燃料城市客车,丰田提供了107辆氢燃料中巴车;在小轿车车型方面,丰田提供了140辆第二代MIRAI。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3辆氢燃料电池大巴,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196辆氢燃料电池车,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上千辆氢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经过十几年发展,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以绿色冬奥为契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也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首创证券研报认为,北京冬奥会将充分展示氢能应用潜力,迅速提升氢能认知,有益于产业化推进;而中信证券指出,2021年是氢能政策框架完善的元年,燃料电池示范应用的落地以及“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推动氢能登上能源舞台。

预计2022年,在补贴政策、产业链持续降本、减碳需求的推动下,氢能产业化节奏有望继续加速,应用场景也有望不断创新。

城市群谋求突围

借助冬奥的机遇,氢能车型将被更多消费者了解和认可。事实上,在利好政策持续助力和“双碳”目标的推动之下,氢能产业早已迎来发展热潮,成为新风口。

事实上,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氢能已经作为未来潜力产业之一获得了前瞻性规划。随着2021年下半年以来氢能政策升温,国内氢能产业再度迎来发展热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30个省份、150多个城市在其“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氢能发展,有50多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根据各省区市规划目标,到2025年全国将建成加氢站超过1000座,推广氢燃料车超过54000辆。

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在2030年碳达峰情景下,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的占比将从2019年的2.7%提高到6%;到2060年碳中和情景下,这一比重将提高到20%。

不过,当前在实现规模化、商业化利用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为攻克氢能储运技术、实现城市间资源有效利用、健全氢能利用体系,2020年9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示范期间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示范期暂定为四年。

鼓励具有不同资源禀赋、技术条件和愿景目标的城市探索不同的技术路线与发展模式,优势均衡型城市应致力于打造氢能源产业发展样板城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已于2020年11月截止,国内共有19个城市群申报,目前正处于对示范城市群实施方案综合评审阶段。按照财政部此前“方案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回复,各个城市群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探索。

在2021年京津冀、上海市和广东省佛山市牵头的京沪粤三个城市群入选后,2021年12月28日,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启动新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河北、河南两个城市群正式获批,加上此前首批公布的京津冀、上海和广东城市群,2022年,共计5大城市群将正式铺开我国燃料电池车示范应用的大幕。

其中,河北城市群在构成上采取了1+9+N的模式,由张家口市牵头,联合唐山市、保定市、邯郸市、秦皇岛市、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区7个城市和乌海市、巴州库尔勒市共同申报,N表示补强城市群产业链但不参与车辆推广任务的城市,有上海市奉贤区、河南省郑州市、山东省淄博市和聊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联合主办城市,张家口市正在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在加储氢设备制造、氢能整车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配套上,张家口已有16个产业链项目落地,在推广应用端,张家口已投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224辆。

河南城市群则以郑州牵头,联合新乡、洛阳、濮阳、安阳、开封等城市进行申报,作为牵头城市,郑州有汽车产业基地,包含宇通、海马汽车等,在制造和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上具备场景优势,而开封、洛阳、新乡等城市主要在氢制备、燃料电池相关零部件等方面具备产业链基础。

此外,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有北京、山东、河北、天津、四川、浙江、宁夏等16个省市制定了氢能发展规划。

此外,为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1月21日,交通部公开发布《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将推广电动货车和氢燃料电池车辆应用,如在张家口等城市推进城际客运、重型货车、冷链物流车等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试点应用。

行业龙头加速布局

据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预计,2050年,国内氢能产值将超过10万亿元。华泰证券研报认为,看好未来十年氢能产业趋势,尤其看好制氢、用氢环节装备(燃料电池、车载储运装备)投资机会。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在政策和技术的双重加持下,氢能概念股便成为A股市场的热门题材。Wind数据显示,氢能指数在2021年的年度累计涨幅为44.94%。

面对行业风口,龙头车企也抢抓机遇进行布局。宇通、上汽、福田、长城、吉利商用车等已经明确规划,加大投入,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和产品的商业化。

不仅自主品牌,国际氢燃料电池巨头也纷纷在国内开启了布局。2020年8月,丰田、亿华通(688339)、一汽、广汽、东风汽车、北汽共同出资16.7亿日元注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基于丰田技术进行全流程开发,联合主要OEM以及亿华通进行零部件以及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其中,丰田持股65%,亿华通持股15%,一汽、广汽、东风汽车、北汽均持股5%。

2021年6月,丰田与亿华通共同出资组建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总投资额约为80亿日元,双方持股各50%,通过生产及销售燃料电池系统,从而普及氢燃料电池汽车。

据了解,在本届冬奥会上,北汽福田投入了212辆搭载丰田氢燃料电池系统的车辆为冬奥会提供保障,这也是丰田与北汽集团、亿华通的三方合作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亿华通宣布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国泰君安国际和智富担任联席保荐人。

亿华通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研发、提高燃料电池电堆的产能、潜在的投资与收购、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资料显示,亿华通成立于2012年,致力于燃料电池系统研发与产业化,2016年产品开始量产,主要客户为各种商用车,包括公交车、城市客车及物流车,同时销售燃料电池零部件,如车载氢系统,2016年登陆新三板,2020年登陆科创板,成为国内“氢燃料电池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自2016年以来,亿华通已累计向超过20家中国商用车制造商销售超过2000套燃料电池系统。在研发投入方面,亿华通于2019年、2020年以及截至2020年及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分别产生研发开支8390.2万元、7467.1万元、4825.4万元及5888.8万元,占各期间总收入的15.2%、13.0%、37.4%及15.8%。

在利润及毛利方面,2019年,亿华通的净利润约为4590万元,2020年则净亏损约976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亿华通的净亏损约为9280万元,较2020年同期约5928万元的净亏损有所增加。

此外,作为商业化刚起步的行业,参与者少,供应商或客户均表现集中度过高的现象,但风险也不可忽视,主要为商业化浪潮推动入局者增加,行业格局刷新市场份额有下降的风险,同时产品力尤为重要,替代风险高。

不过,亿华通在招股书中指出,截至2020年底,中国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商数量超百家。但市场竞争却较为集中,2020年前五大燃料电池系统供应商以燃料电池系统总销售功率输出计的总市场份额达93.2%。同时,作为中国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及商业化的先行者,亿华通2020年共销售35.0MW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系统总销售功率输出位列第一,于中国燃料电池系统市场的市场份额达34.8%。

截至记者发稿,亿华通报于每股196.53元,较每股76.6元的发行价上涨156%,A股市值约为140.3亿元。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