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党委书记首站调研与科技相关 国寿、人保年度工作会传递哪些新信号?

最保险李致鸿 2022-02-09 05:00

保险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已经成为市场观察其战略动向的重要窗口,对于中国人寿、中国人保这样的行业旗舰而言更是如此。

目前,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已经相继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新的信号?中国人寿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是“要加强形势研判,认清时与势,分析危与机,扎扎实实办好公司的事。2022年,中国人寿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坚持前瞻谋划、系统思维,稳增长、稳地位,控成本、控风险,着力提高党建引领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协同发展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产品服务创新能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保则已完成集团总部机构改革,实施子公司分类管理,修订绩效管理制度,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核心体系建设,理顺科技管理体制,提升科技赋能力度。

科技创新、数字化建设显然被大型保险公司提上了更为重要的议程。视觉中国

科技创新、数字化建设成为高频词

科技创新、数字化建设显然被大型保险公司提上了更为重要的议程。

2月7日,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白涛一行赴中国人寿科技园开展专题调研。这是白涛履新中国人寿集团后调研的首站,科技成为关键词。

1月14日,中国人寿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白涛任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白涛于1984年加入工商银行,曾任总行项目信贷部副总经理,吉林省分行副行长、湖南省分行行长,总行资产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内部审计局局长等职。2014年5月至2016年8月任国寿集团副总裁。2018年7月至2020年1月任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总裁。2020年1月,白涛调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1月26日,在中国人寿2022年工作会议上,白涛指出,提高数字化运营能力是要推进经营管理全过程数字化,全面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为促进集团运营效率变革创造条件。

中国人保集团召开的2022年工作会议部署稳步推进卓越保险战略的六方面重点工作时,科技更是作为基本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

具体而言,一是推动六大战略服务,坚持层层推动,强化客户导向,注重典型引路。二是夯实战略发展基础,完善项目管理,加快项目推进,强化项目创新。三是推动产品技术创新,按照“新战略、新逻辑、新技术、新运作、新产品”的“五新”要求,打造全面风险管理运作平台。四是加快信息科技建设,把科技作为人保的基本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五是提升投资服务能力,着力提升集团投资的管控能力、配置能力和专业能力。六是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保障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优化企业管控模式,从源头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广泛普及,基于数据资产和数字化技术的金融创新有序实践,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数据治理更加健全,科技能力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风险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意见》指出,银行保险机构董事会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目标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科学制定和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将其纳入机构整体战略规划,明确分阶段实施目标,长期投入、持续推进。高级管理层统筹负责数字化转型工作,建立数字化战略委员会或领导小组,明确专职或牵头部门,开展整体架构和机制设计,建立健全数字化转型管理评估和考核体系,培育良好的数字文化,确保各业务条线协同推进转型工作。

保险板块要强化市场对标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2022年工作会议已经成为市场观察其战略动向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中国人寿2022年工作会议上,白涛表示,稳增长是要保持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稳中有增;稳地位是要确保市场份额稳定、市场领先优势稳固。控成本是要降本增效、量入为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控风险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白涛指出,提高党建引领能力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将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提高价值创造能力是要坚持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并重,强化集团整体价值最大化导向,推进各板块形成结构优、效益好、业务强的发展格局;提高协同发展能力是要持续强化集团“一盘棋”意识,把综合金融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胜势;提高数字化运营能力是要推进经营管理全过程数字化,全面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为促进集团运营效率变革创造条件;提高产品服务创新能力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高品质产品服务供给体系,培育中国人寿发展新动力。

进一步看,白涛要求,保险板块要强化市场对标,在回归保障本源上引领行业;投资板块要以提升投资收益为核心,加强能力建设,大力发展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银行板块广发银行要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推进“轻资本、轻资产”战略,积极构建大零售格局;其他板块要围绕服务主业、延伸主业,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提升集团整体价值贡献力量。

中国人寿集团2021年合并营业收入超1万亿元,合并总资产突破5.7万亿元,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超2万亿元(以上数据不含广发银行)。

寿险公司作为中国人寿集团的上市主体,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寿险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苏恒轩表示,努力保持规模质量双领跑。确保市场主导地位,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加大协同发展力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此外,苏恒轩指出,大力推进销售队伍转型升级。坚持销售队伍稳中固量、稳中求效,强化制度经营,加强教育培训,夯实基础管理;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创新。紧抓重大变革项目,紧抓重点变革领域,紧抓数字化创新突破,紧抓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运营与服务能力提升。做精做细客户体验,由点到面推进数字集约,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织密风险防控安全网。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强化重点领域风险治理,不断创新风险防控方式方法。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2021年原保险保费收入6200亿元,同比增长1.16%。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534.37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续期保费3922.01亿元,同比增长6.4%。短期险保费679.45亿元,同比增长1.6%。新单保费增长继续承压,但降幅较2021年上半年有所收窄。首年期交保费为915.17亿元,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368.99亿元。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19.6%。退保率为0.93%,与2020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稳定。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