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五波疫情暴发:两周内新增逾2600宗确诊 坚持“动态清零”限聚令再收紧

大湾区观察朱丽娜 2022-02-09 05:00

导读:由于新冠疫情持续超过两年,与内地“通关”时间表一再推迟,对香港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自1月初香港第五波疫情暴发以来,近日疫情发展急速。根据香港卫生署公布的数据,2月8日,香港单日新增625宗确诊,刷新两年来疫情新高,已连续两日单日确诊新增逾600宗。大部分是本地感染个案,其中15宗为Delta变种病毒株,其他已检测大多数为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病毒株。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2月8日表示,此轮疫情至今出现19个多于10人的大型群组,暂时有898宗源头不明个案,大部分分布在深水埗、沙田、九龙城、葵青等多个地区。

香港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则表示,过去两周香港有2600多宗确诊个案,确定有垂直或横向传播的大厦有33幢。由于隔离设施接近饱和,特区政府自2月8日起正式启动居安抗疫计划,安排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接受14日及4日的家居检疫。

为进一步控制人流,2月8日,港府宣布限聚令收紧至2人,并禁止两个家庭以上在私人地方进行跨家庭聚会;违反强检令或围封检令罚款亦将“加辣”,由5000港元增至1万港元。

众所周知,香港的果蔬、肉类供应主要来自内地,春节假期前后,陆续有五名跨境司机确诊,文锦渡、深圳湾口岸一度接连暂停跨境货车进出,导致供港果蔬受到一定影响,蔬菜价格大幅上涨。

香港仔街市的菜贩陈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跨境货车司机确诊,大量的货运司机需要隔离接受核酸检测,供港蔬菜供应量减少。菜心、生菜等市民经常购买的蔬菜批发价都出现上涨,蔬菜零售价平均上涨20%-30%,很多蔬菜的单价都涨至20港元以上,豆苗的单价已经翻了一倍超过100港元。

2月8日,香港单日新增625宗确诊,刷新两年来疫情新高,已连续两日单日确诊新增逾600宗。人民视觉

坚持“动态清零”策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月8日表示,近日新冠疫情确诊个案飙升,单日有超过600宗,形容数字是“惊心动魄”。新一波疫情引起社会讨论香港的抗疫策略方向,但她重申,经过两年的抗疫经验,仍然坚守理念,特区政府不会左摇右摆,坚持“动态清零”是最符合香港的情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由于确诊人数激增,香港各区的流动检测站近日均出现大排长龙的现象,有市民向记者表示:“最近确诊数字飙升,社区出现广泛传播,人心不稳,我们已经尽量减少出门、外食以及聚会等高风险活动,宁愿排队数小时也要检测才能安心。”

林郑月娥坦言,有人指“动态清零”涉及庞大经济及社会代价,但她强调,到目前为止,港府仍坚持“动态清零”,人命、健康及香港的医疗系统不致崩溃,更符合香港公众利益。她认为,现在希望用好这段时间,提升疫苗接种率,避免为医疗系统带来无法负荷的压力。

特区政府曾在2020年8月推行全民检测时,设立火眼实验室。为了快速提升香港的病毒检测能力,港府已邀请广东省的专家来港,协助在马鞍山体育馆重设“火眼实验室”,预料本月内可建成,令每日的单管检测量由20万增至30万。

同时,林郑月娥透露,中央希望特区政府要增强信心、牢控疫情,亦表明会随时提供支援。港府目前已有“直线”渠道可向广东省提出求助,实际上已有几批实验室人员由内地来港协助检测工作。

分阶段实施疫苗通行证

令人担忧的是,自2021年初开展疫苗接种计划以来,香港年长人士的疫苗接种率仍较低,尚未建立足够的疫苗屏障。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表示,目前香港合资格人士的疫苗接种率已超过80%,但老人的接种率仍偏低。根据特区政府统计,香港80岁以上老人接种率仅约32.5%,70岁至80岁老人的接种率为66.1%。

林郑月娥2月8日宣布,2月24日起将疫苗气泡改名为“疫苗通行证”,并会扩大适用范围,日后市民进入各个指定地点均需使用安心出行以及已接种一剂疫苗。扩大受599F章限制的表列处所,在原有的17项以外,再加入宗教场所、商场、百货公司、街市(或市集)、发型及理发屋合共6个处所,自2月24日起,这些场所市民必须使用“疫苗通行证”,才能进入。

疫苗通行证将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本月24日起,12岁或以上要进入列表处所,至少接种一针疫苗,第二阶段从4月底开始,要求所有18岁以上人士必须至少接种两针。

由于疫情持续严峻,特区政府宣布政策局和部门扩大特别上班安排,除了提供紧急和必需公共服务和参与防疫抗疫有关的人员外,其他政府雇员尽量留在家中工作,有关安排暂定实行至2月11日。

同时,香港多间银行宣布因应疫情,自2月7日起暂停部分分行服务。汇丰2月7日起,将额外暂停18间零售银行分行或中小企中心。中银香港2月7日起有57个网点暂停服务,东亚银行暂停15间分行的服务。渣打香港2月8日至2月25日,每星期分别暂停不同分行。

第六轮防疫基金注资260亿港元

由于新冠疫情持续超过两年,与内地“通关”时间表一再推迟,对香港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压力。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零售额临时估计为333亿港元,同比上升6.2%,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12.5%;去年全年零售额临时估计为3530亿港元,同比增长8.1%,扭转之前两年的跌势。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表示,新一波疫情令通关计划一再延期,零售商亦失去农历新年的重要消费旺季,在缺乏任何利好因素下,业界担心零售市道会持续低迷,希望特区政府尽快推出新一轮消费券等有效刺激消费的措施。

据悉,防疫抗疫基金6.0已完成建议规划,预计注资总金额260亿港元,涵盖40项措施。林郑月娥表示,新一轮防疫抗疫基金为上轮受惠的处所再次提供补充,除受防疫措施影响的行业外,亦包括长期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包括旅游业、载客运输业务、在职培训中心,及本地农业生产者等。

至于参与疫情的高暴露群行业,如环境卫生、保安、机场货运员工等,每人每月可获2000港元,为期5个月共获1万港元。此外,受新一波疫情影响,政府将针对短期或临时失业人士提供一次性1万港元支援。

林郑月娥表示,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会突破思维,为一些短期及临时失业人士,提供一次性1万港元的支援。据了解,特区政府向立法会申请的260亿港元中,有20%是应急款项,而此次的支援明显是倾向给予个人,其中有60%款项是用于个人,这与以往数轮的防疫基金主要补贴企业明显不同。

此外,新一波疫情为香港就业市场再度蒙上了阴影。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月18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021年9月至11月的4.1%下跌至2021年10月至12月的3.9%。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去年10月至12月期间香港经济持续复苏,劳工市场继续改善。近日出现新一波疫情,因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与消费有关行业在短期内将会面对一些压力。香港劳工市场未来的发展将取决于香港疫情及经济复苏的步伐。

摩根士丹利最新发表的报告,将香港今年GDP增长预测下调0.5百分点至2.5%。该行指出,随着香港疫情升温,收紧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将影响本地消费,该行调低香港今年首季GDP增长预测至1.2%,并预计通关自由行时间表可能延至2022年末或2023年。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艳霞)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