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 单独设定统计指标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北京报道
2022-02-09 05:00

在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支持力度的背景下,相关贷款正式明确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口径。

2月8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决策部署,加强相关金融政策支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支持力度。

在分析人士看来,上述政策的发布是重大利好,既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是助力宏观经济稳定的政策之一。

“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投放,支持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助于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通知》称,下一步央行、银保监会将加快建立完善住房租赁金融制度,继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长租房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接近监管层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21年6月《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出台后,各地正抓紧建立健全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联审机制,对于通过联审的项目发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央行、银保监会近期均已基于住建部提供的认定标准,根据项目认定书单独设立了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的统计指标,将符合条件的有关贷款单独统计。

为何明确不纳入口径?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于2021年正式实施,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含境外分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应满足相关要求,即不得高于央行、银保监会确定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

上述文件中,央行、银保监会即明确,可综合考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规模发展、房地产系统性金融风险表现等因素,适时调整适用机构覆盖范围、分档设置、管理要求和相关指标的统计口径。

“为支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住房租赁有关贷款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占比计算。目前,人民银行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住房租赁金融业务有关意见,并建立相应统计制度,届时对于符合定义的住房租赁有关贷款,将不纳入集中度管理统计范围。”彼时,两部委在答记者问时就明确。

对于此次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口径正式明确不纳入住房租赁有关贷款,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意外。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随后,央行、银保监会在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提出要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大对长租房市场、保障性住房建设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而1月下旬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明确,今年将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推动出台住房租赁条例。

“央行政策的正式明确,将使得房企的申请贷款动力增强,对于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更快更好发展,将提供更大的动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已单独设定统计指标

在具体操作上,《通知》明确,自1月30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并严格执行央行、银保监会有关统计制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了解到,为确保上述政策落地实施,相关部门已经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如2021年6月《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出台后,各地正抓紧建立健全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联审机制,对于通过联审的项目发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央行、银保监会近期均已基于住建部提供的认定标准,根据项目认定书单独设立了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的统计指标,将符合条件的有关贷款单独统计。

“上述措施落地后,不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也就具备了实施条件。”接近监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也意味着银行发放相关贷款不再受集中度管理指标约束,有充足的空间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投放。

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通知》释放了加大金融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积极信号,有利于推动《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关于加大金融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要求的具体落地,有助于支持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房企来说,严跃进认为,房企应该主动在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方面积极发力,这是商业银行2022年重点推广的房贷产品,应该主动把握此类信贷机会。

1月26日,建设银行与保利集团签署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搭建住房租赁金融合作平台,加大优质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建设银行保障性租赁住房授信金额超过1000亿元,投放金额超过430亿元,涉及400多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2021年国家开发银行出台《支持保障性住房工作意见》等政策举措,持续加大对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9月底,该行已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贷款5.09万亿元,累计助力解决超过200万户居民租房需求。

(作者:李愿 编辑:马春园)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