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情报丨金融标准化“十四五”规划出炉,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附利好板块)

投资情报研究员周妙妙,实习生赵培卿 2022-02-09 08:30

昨日A股

昨日A股三大股指涨跌不一,沪指微涨0.67%,创业板指跌2.45%,深证成指跌0.98%。盘面上,煤炭、旅游酒店、装饰装修、教育、数字货币等板块领涨,电池、光伏设备、半导体等板块领跌。

隔夜外盘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收涨1.06%,纳指收涨1.28%,标普500指数收涨0.84%。有色金属、钢铁板块大幅领涨,科技股多数走高,油气股走低,抗疫概念股全线走低,中概股表现抢眼,拼多多大涨13%,百世集团涨近14%。

重磅资讯

1、金融标准化“十四五”规划出炉

央行会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近日联合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稳步推进金融科技标准建设,系统完善金融数据要素标准,健全金融信息基础设施标准,强化金融网络安全标准防护,推进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标准建设。

点评:华西证券表示,2020年至今,部分银行陆续开启核心系统的分布式迁移,预计这一进程将在“十四五”期间加速推进,能够提供分布式核心系统解决方案的银行IT厂商正在持续获得增量业务。看好头部上市公司:长亮科技、神州信息、高伟达,其他受益标的包括:天阳科技、京北方等。

2、央行等4部门: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

央行等4部门近日发布的《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探索建立完善法定数字货币基础架构标准。

根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从最新价较年内高点的回撤幅度来看,有20只数字货币概念股回撤幅度超过20%,御银股份的回调幅度最高,达到51.43%。

3、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鄂尔多斯市、扬州市、镇江市、泰州市、金华市、舟山市、马鞍山市、宣城市、景德镇市、上饶市、淄博市、日照市、襄阳市、韶关市、汕尾市、河源市、阳江市、清远市、潮州市、揭阳市、云浮市、南充市、眉山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宝鸡市、喀什地区、阿拉山口市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试验区建设要复制推广前五批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4、成渝经济圈迎来万亿级基建项目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印发《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名单》,共纳入标志性重大项目160个、总投资超2万亿元。其中,“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项目”的投资总量最大,达13461亿元,涉及世界级机场群、高铁、高速公路、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40个项目。

点评:中信证券认为,在经济政策以稳增长为导向、需要发力基建投资刺激经济的阶段,建筑板块和建筑施工子板块往往能跑出相对大盘的超额收益。当前建筑、建筑施工板块的估值均处于低位,且截至去年底的基金配置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看好行业迎来估值修复。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中铁、鸿路钢构、中国交建、精工钢构等。

5、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央行、银保监会近日发布通知,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支持力度。

6、私募基金发止损函

私募基金浙江善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投资人发出告知函,称其管理的产品“理型1号私募基金”触及止损线,公司将按照合同进行风险止损操作。

7、虎年第一只ST股出炉

超讯通信因违规担保事项,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超讯通信回应称,经鉴定,上述担保合同中加盖的公章,与公司法定备案公章不一致。根据《民法典》等相关规定,上述担保属于无效担保。

风险预警

  • 文投控股:冬奥衍生品销售非公司主要业务 未来销售热度能否持续存在不确定性

  • 华铭智能:未能了解独董高杉失联的具体原因

  • 新潮能源:公司涉嫌违规担保 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 爱迪尔收关注函:要求说明全资子公司千年珠宝是否存在虚构业务的财务舞弊情形

  • 碳元科技:实控人及其一致人拟合计减持不超7.7%股份

  • 同花顺:多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7.46%股份

  • 嘉澳环保:股东利鸿亚洲拟减持不超5.18%股份

  • 科达自控:股东拟减持不超4.12%股份

  • 日盈电子:持股3.2413%股东嘉兴鼎峰拟清仓式减持

  • 中南文化:股东华润信托拟减持不超3%股份

  • 药易购:股东成都博源新航及一致人拟减持不超2.88%股份

  • 万林物流:股东陈明拟减持不超过2%股份

  • 利尔化学:股东中通投资拟减持不超过2%股份

  • 先进数通:股东韩燕婴、庄云江拟减持不超1.63%股份

机构点睛

国泰君安:在虎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之后,昨日市场出现分化,创业板指在宁德时代和医药股大跌的拖累下,再度创下阶段新低,创业板指暂时还未看到企稳迹象,而沪指在金融股的带领下完成“V”型反弹。受到海外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前期高估值以及去年累计涨幅较大的品种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

短期市场预计将会围绕确定性较强的品种,比如高股息的银行、保险等金融股,以及受益于经济托底预期的基础建设相关板块,比如铁路、基建等。

巨丰投顾:尽管周二股指普跌,但市场接近半数个股上涨,不要被指数所欺骗。创业板指数步入技术性熊市短线将出现反弹,可把握短线机会。建议配置四大板块:国资改革、年报高增长、券商及超跌次新股。

华夏基金:目前对市场不宜过度悲观。从内外部因素来看,一方面,由于海外市场企稳,导致A股节前持续调整的主要风险已经缓和;另一方面,当前对稳增长政策力度的担忧已经缓解,而后续稳增长效果初步显现,基本面信心也有望逐渐得到重塑。从机会上来看,我们仍维持‘稳增长+新能源+科技成长’的投资主线,短期市场更多反映的是稳增长政策态度下,低估值的传统地产和基建产业链反弹修复,具备交易机会。

资金动向

行业资金流

个股资金流

北向资金

据21投资通(微信号ID:touzit21)智能监测,2月8日,北向资金净卖出8.1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1.1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9.3亿元。

从净买入金额来看,北向资金增持了39个行业,其中银行居首。北向资金减持了61个行业,其中电池最多。

个股方面,北向资金净买入中国平安(601318.SH)、招商银行(600036.SH)、歌尔股份(002241.SZ)、兴业银行(601166.SH)、北方华创(002371.SZ)居前。

北向资金净卖出宁德时代(300750.SZ)、药明康德(603259.SH)、比亚迪(002594.SZ)、五粮液(000858.SZ)、欣旺达(300207.SZ)居前。

交易提示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研究员周妙妙,实习生赵培卿 编辑:李剑华)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