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南方城市的“冰雪奇缘”:广州冰雪旅游消费正酣

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洪晓文 2022-02-09 21:44

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的广州,何以跻身冰雪旅游之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洪晓文 广州报道 2月7日,世界排名第20位的中国女子冰球队以2胜2负的战绩结束本届冬奥会的小组赛之旅。此前因战胜组内世界排名第6的日本队,“中国女冰”一度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搜词条。然而许多观众或许还不知道,这支球队是由深圳培育、训练并走向世界舞台的。球队有16人是广东注册球员,其中还有两位广州本土球员,这是广东选手首次亮相冬奥赛场。

广东实现“冬奥会见人”的目标绝非偶然。早在多年之前,以广州和深圳为主力的广东冰雪市场便已大力“破冰”,目前广东省已建成冰雪运动场地20个,其中滑冰场地16个、滑雪场地4个。

根据美团门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广州与其他传统冰雪圣地一起进入国内冰雪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名。

阿里巴巴《虎年春节消费趋势报告》则进一步分析,3小时路程的“家门口”滑雪备受青睐,其中,北京市、广州市、吉林市、重庆市、哈尔滨市、成都市、湖州市、阿坝市、白山市、长春市成为冰雪旅游热门目的地城市前十。

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的广州,何以跻身冰雪旅游热门城市之列?

“下雪的北方”不再遥远

85后金融从业者张女士是土生土长的广州女性,今年春节是她第二次带着先生和两个孩子去广州花都的融创文旅城度假了。她坦言,由于几乎从没有在北部省份工作和生活过,文旅城的冰上和雪上体育娱乐项目于她而言“很有新鲜感”。

广州融创雪世界(受访者供图)

张女士一家的选择不是特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春节期间,广州融创文旅城酒店群的平均入住率达到约六成,相比普通周末住客人数增幅明显,但对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是受雨天及散发疫情影响所致。旅客方面以珠三角城市的亲子游客为主,从登记入住的情况来看,一家三及四口家庭出游的旅客居多。

冰雪旅游“热”,背后是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的增长以及基础设施配套的完善。从《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公布的2020年我国冰雪旅游十大客源城市和消费力十强城市名单来看,广州和深圳均位居前列。广东全省现有冰上项目俱乐部25家,会员超过1000人;有滑雪项目俱乐部约20家,滑雪爱好者约40万人。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谭建湘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广州乃至广东省冰雪消费热度持续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因素。首先,经济水平的提高是决定性因素,过去受地理条件和经济条件限制,人们对于南方和北方的心理认知距离很远,消费能力也有限;而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大刺激了体育消费意愿,无论是在家门口还是远行体验“遥远的北方”都不再是天方夜谭。二是随着消费能力的提高,大众消费需求也日趋多样化,对于文体休闲运动的想象也更加丰富。三是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的广泛宣传,让广东居民更多地了解了冰雪运动项目,发现冰雪运动的魅力。

暨南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主任吴延年指出,冰雪消费分为观赏性和体验性消费,“近几年广东冰雪场馆建设以及企业的热点投资对于冰雪体验消费需求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再加上广州深圳等城市年轻人居多,普遍更有意愿尝试和接受新鲜事物。”

除此之外,政策支持也为广东冰雪产业的落地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早在2016年,广东已将发展冰雪运动纳入“十三五”规划,为全面启动冰雪运动奠定了政策基础;2017年,深圳市和国家体育总局及相关企业签署了《共同支持国家女子冰球队建设,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合作协议》,合作共建昆仑鸿星和万科阳光两支国家女子冰球队,为球队落户深圳提供训练场地、食宿等系列服务保障,每年投入资金支持球队训练和参赛。

广深“破冰”突破口

作为全国GDP四强城市,无论广州还是深圳都不缺发展冰雪产业、培育冰雪运动项目的资金和技术,甚至是人才。然而冰雪消费与一般项目相比,对场地设施的要求更高,在没有自然冰雪场地的情况下,不仅要建设有全天候的专门场地,还需要不间断地维持场地运作(控温以及造冰造雪的能耗等),这对于土地资源紧缺、能源消耗大的超大城市而言,是未来在推动冰雪消费大发展过程中亟待突破的难题。

对此,谭建湘认为,“人造雪成本高,导致投资建设成本高,一座城市不宜过多建设室内滑雪场。”因此他指出,广东城市在冰上项目方面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从制冰工艺,到组织管理、场地条件等都相对容易实现,很多商场都有条件搭建用于开展滑冰、冰球、冰壶等项目运动的冰场”。

在谭建湘看来,将来在广州等城市也会陆续出现“冰篮转换”的多功能体育馆,催生更大的冰球、冰壶等冰上运动职业联赛市场。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就是北美洲唯一同时被两支NBA、一支NHL及一支WNBA球队作为主场的球馆,既能实现篮球竞技又能提供冰球竞技场地。为满足冬奥会的要求,目前,北京的五棵松体育中心竞赛馆经过改造,也实现了同一块场地6小时内进行“冰篮转换”的技术。

场地问题解决之后,能耗问题如何应对?谭建湘指出,“南方城市发展冰雪运动如果依靠传统热能,成本会很高,造成消费价格高,产业难以持续发展,因此需要考虑结合LNG等新能源综合利用降低成本。”

LNG(液化天然气)作为全球主要的能源之一,在其气化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冷能,若能有效回收利用这些能量,对于降低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具有重大意义。谭建湘建议,广州等南方城市可探索发展超低温发电技术,并将发电产生的冷能通过存储应用于室内冰馆或雪场的建设,形成“冰雪运动基地-新能源发电”的循环经济生态,实现城市经济发展与文体娱乐项目的相互协调发展。

(作者:洪晓文 编辑:林虹)

洪晓文

评论版编辑/智库研究员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版编辑、评论员。欢迎交流!hongxw@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