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小萨马兰奇:北京将呈现一届非凡的冬奥会,中国将改变世界冰雪运动的版图

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施诗,实习生李依农 2022-02-09 21:4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实习生李依农 上海报道“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非凡的全球冬季运动盛会。”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称赞与期待。

他补充称,面对疫情的挑战,如约而至的北京冬奥代表了众志成城、共同克服困难的乐观呼声,彰显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主旨,更传递了平等、团结、排除分歧这一强大的愿景。

从2015年申奥成功至2021年10月,中国实现诺言,成功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中国将永久改变冬季运动世界的版图。

小萨马兰奇是已故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的儿子。老萨马兰奇是中国的好朋友,为中国1979年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和成功申办2008年夏奥会提供了重要帮助。此外,他为中国亲手颁发了第一枚奥运金牌。

奥运会让中国与萨马兰奇家族结下深厚情谊。小萨马兰奇表示,未来他将继续推动中国与西班牙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

图: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

冬奥会呼吁“我们在一起”

《21世纪》:您如何看待北京冬奥会?

萨马兰奇:如你所知,我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已久。我为参与其中而感到自豪。我很荣幸,能与北京冬奥会组织委员会一群了不起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而且我敢肯定,我们将共同为世界带来一届非凡的冬奥会。

《21世纪》:眼下,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蔓延,但北京冬奥会依旧能够如期举行。

萨马兰奇:不幸的是,大流行还没有结束。世界仍在遭受巨大的苦难,受不同程度的疫情影响。世界仍处于困境之中。北京冬奥会在非常严格的安保措施和防疫措施下,于2月4日拉开序幕。这表明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我们也必须继续。我们众志成城。再次强调,我们可以战胜疫情这样十分严峻的状况。因此,冬奥会也代表了一种乐观的呼声,呼吁我们共同克服这一困难局面。我们非常非常乐观地认为, “我们在一起”的呼声会成为这届非凡的赛事中一部分难忘的回忆。

《21世纪》: 北京冬奥会新增了四项混合团体赛事。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

萨马兰奇:如今,性别平等在全球各地都非常重要。性别平等不仅仅是让我们(参赛的)女性和男性运动员的确切人数保持一致,同时也意味着男女运动员们在比赛领域可以有更多的合作。这就是为什么,在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一些专业项目中,我们正在推动国际联合会设立混合项目。我们很高兴,也很自豪北京将继续沿着这一方向前进。

《21世纪》:“一起向未来”是北京冬奥会的官方口号。您如何理解这一口号?

萨马兰奇:在这个星球上,我们都是不同的。我们有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教育,我们来自不同的政治体系。但重要的是,尽管存在差异,奥运会和奥林匹克信念使我们团结在一起。北京2022的口号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全心全意地拥抱它。这是我们真正所要表达的,也是奥运会真正的主旨——无论我们有多么不同,能够让我们平等的事物,远多于让我们与众不同的事物。因此,让我们一起努力传递这个信息。

《21世纪》:您曾访问北京超过50次。对于这座“双奥之城”,您有哪些感受?

萨马兰奇:我很多年前就到访过北京。在过去的17年里,出于各种机会,我多次访问中国和北京。你说50次,老实说,虽然我不知道具体数字,但肯定超过 50次。我在这个城市、在这个国家有很多朋友。很高兴,在跨境旅行因为疫情而停滞两年多之后,我还能够再次回到这座城市。为了我们这些访客、运动员、以及当地居民的健康安全,我们必须保持所有必要的防疫措施,这使得我无法和大多数在中国和北京的朋友面对面见面。不过,我已经和他们所有人都交谈过了,告诉他们我在这里。回到这个几乎是我的第二故乡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21世纪》:您喜欢北京吗, 为什么?

萨马兰奇:是的,我很喜欢北京。我喜欢这里的人,喜欢这座热情好客的城市,喜欢这座城市不管是为本地居民还是旅居的外国人,所提供的多样化的机会——在文化、美食、商业和体育方面(都提供了很多机会)。它是世界上最棒的首都之一,我非常喜欢它。

 中国将改变冬季运动世界版图

《21世纪》:自2008年以来,中国与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关系日益密切。中国对奥运会的发展有何影响 ?

萨马兰奇:当在很久以前,中国回到奥林匹克大家庭之后——从参加奥运会开始,如果我没记错的话,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重新参与奥运会的竞争——自那以来,中国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作用、分量和重要性一直在不断增长。2008年是一个非凡的时刻。在那届非凡的奥运会上,在北京这座双奥运城市,中国国家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22年这一届冬奥会也不会例外。冬奥会带来的一个深远影响,那就是带动3亿中国人民拥抱冬季运动,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来。在冬奥会开幕之前,这一目标就已经实现。因此在本届冬奥会后,中国在促进夏季运动中起到的重大作用也会延伸到冬季运动之中。

《21世纪》:正如你所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那么您认为这一趋势将如何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

萨马兰奇:我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后是一个分水岭,中国将很快取得非常重要的领先地位。在许多冬季运动中,你会看到这一趋势。随着不断增加的、爆发式的兴趣,越来越多的中国当地的人们将投入到冬季运动中去。所以这将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在你的国家——你的国家是如此之大,如此重要——如果人口中的一部分人开始拥抱冬季运动,那么世界各地的冬季运动的参与者和从业者的总数也将成倍增长,从而改变冬季运动的世界版图。

(作者:施诗,实习生李依农 编辑:林虹)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