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私募自购收效几何:高净值客户谨慎“买单” 关注不同策略的均衡配置

我的私人银行陈植 2022-02-10 05:00

年初以来量化私募产品净值大滑坡,令越来越多高净值投资者意识到“均衡配置”的重要性。

为了提振高净值投资者信心,今年以来多家量化私募机构纷纷启动自购行为。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底,今年以来已有8家百亿规模的私募、2家中型私募开启自购,累计拟自购金额合计达到10.25亿元,其中不乏汉和资本、景林资产、九坤投资、幻方量化、灵均投资等百亿量化私募机构。

但是,量化私募的自购行为能否达到提振高净值投资者信心的预期效果,却是未知数。

“在经历过去1个月净值大幅回撤后,当前高净值客户对认购量化私募产品的态度明显变得谨慎,多数高净值投资者宁愿先看量化私募机构能否在短期内收复失地,再考虑认购他们新发的产品。”一位国内大型财富管理机构客户总监向记者直言。近期部分百亿量化私募机构旗下产品打开申购赎回时,也出现赎回量高于申购量的状况。

在他看来,这背后,是越来越多高净值客户对量化私募产品投资趋于谨慎。

近期越来越多高净值投资者开始询问,国内量化私募年化回报20%的“美好时光”还能持续多久,因为他们发现在欧美成熟市场,量化对冲基金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仅有5%-7%。

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股票型量化策略今年以来遭遇业绩滑铁卢,目前越来越多高净值投资者开始重拾商品期货CTA量化策略产品的投资兴趣。

“春节前,这类产品已相当紧俏。”上述国内大型财富管理机构客户总监直言。究其原因,是其他策略私募产品业绩遭遇集体大滑坡之际,商品期货CTA量化策略反而异军突起。

私募排排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在私募八大策略里,仅有商品期货CTA策略收益率为正,达到0.99%,股票策略、宏观策略、事件驱动策略、复合策略、相对价值、组合基金、固定收益策略均遭遇业绩下跌,分别达到-6.99%、-5.39%、-5.71%、-3.7%、-1.87%、-4.04%与-0.22%。

“但是,我们正建议高净值投资者做好私募产品投资组合的均衡配置,不要将大量资产放在单一策略里,即便是量化策略私募产品,也要分散投资不同细分策略,才能在投资风格快速切换的震荡行情里有效控制投资组合波动性。”这位国内大型财富管理机构客户总监直言。

今年以来多家量化私募机构纷纷启动自购行为。视觉中国

自购行为难打消高净值投资者的“顾虑”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28家百亿量化私募年内平均收益率仅为-3.48%,其中仅有两家百亿量化私募实现盈利,10家百亿量化私募机构今年以来平均亏损率超过5%。

这也驱动汉和资本、景林资产、九坤投资、幻方量化、灵均投资等百亿量化私募机构采取自购行为,以提振高净值投资者的信心。

“这种行为在国际金融市场相当普遍,当股市动荡下跌导致私募基金业绩下滑,基金管理人往往会选择自购旗下产品,一是加强自身利益与投资者利益的绑定,二是展现自己对净值回升的信心。”一家国内量化私募机构合伙人向记者直言。

但是,部分高净值投资者似乎对此不太“买账”。

前述国内大型财富管理机构客户总监告诉记者,尽管多家百亿量化私募机构启动自购,但近期百亿量化私募机构新发产品的销售难度明显高于去年。这背后,是越来越多高净值投资者趋于“谨慎”——他们要么选择先看量化私募产品能否在短期内收复失地,以此判断其投研能力与投资组合动态调整能力是否出众;要么高度关注百亿私募机构规模扩张步伐是否触发业绩滑坡。

“越来越多高净值投资者已经注意到,规模是业绩的天敌,很多量化私募的资金规模早已超过他们量化策略的资金承载量,业绩滑坡变得难以避免。”他透露。一些细心的高净值投资者还注意到另一个问题,就是量化策略私募的因子模型高度趋同,导致他们的持仓存在更高的抱团取暖特点,一旦抱团取暖股大幅回调触发众多基金争相出逃,反而扩大了量化私募产品的净值跌幅。因此,这些高净值投资者更愿认购具有独特量化策略的“小众产品”。

“近期我们建议量化私募机构不要过度倚仗自购以留住高净值投资者资金,还得聚焦寻找差异化量化策略迅速收复净值亏损失地。这才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关键。”他指出。尤其是净值低于1元的量化私募产品,必须在1-2个月内将净值回升到1元上方,否则一旦产品申购赎回日来临,不少不甘忍受净值持续亏损的高净值投资者将选择用脚投票。

量化策略私募产品“均衡配置”潮起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以来量化私募产品净值大滑坡,也令越来越多高净值投资者意识到“均衡配置”的重要性。

“去年,只要一听说知名量化私募机构新发产品(以往业绩相对良好),很多高净值投资者就会毫不犹豫争相认购。”一位量化私募机构投研总监向记者感慨说,今年他参与新发产品募资路演时,明显感受到越来越多高净值投资者会询问具体量化策略,避免产品之间量化策略高度趋同。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商品期货CTA量化策略再度受到众多高净值投资者的青睐。

究其原因,当今年股市震荡加剧导致股票型量化策略净值大幅回落之际,商品期货CTA量化策略再度异军突起。截至1月28日,有净值更新的1491只CTA私募基金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2%,其中62.37%的CTA基金取得正收益,185只CTA基金年内净值涨幅超过10%。

“除了业绩相对出色,商品期货CTA量化策略与股债市场的低相关性,赢得不少高净值投资者的青睐,因为他们可以配置这类产品,实现不同量化策略私募产品的均衡配置。”这位量化私募机构投研总监认为。目前,在私募八大策略里,商品期货CTA量化策略与其他策略的正相关性指数最高仅为0.32%,与市场主流的股票策略相关性仅有0.22。通过在私募产品投资组合里增加CTA策略私募产品比重,某种程度可以起到对冲与平衡组合波动性的效果。

“目前,我们正加强高净值投资者教育,力争让后者分配投资不同量化策略且相关性较低的私募产品。”一位私人银行副总裁向记者透露,这也给量化私募机构带来的新考验——由于股票型量化策略高度趋同,若他们无法引入新的差异化量化策略塑造独特的产品获利能力,加之无法在短期内迅速收复净值下跌失地,就可能会被私人银行剔除出私募产品合作代销范畴。

“经历1月众多百亿量化私募机构产品净值大滑坡,私人银行很多高净值客户也意识到,将大量资金集中在单一量化策略私募产品(或购买多个量化策略趋同的私募产品),本身就蕴藏着巨大的投资风险。”他直言。

(作者:陈植 编辑:曾芳)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