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双奥之城”:科技冬奥改变未来

21Tech杨清清 2022-02-10 20:16

赛场背后的“硬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北京报道

硬核科技元素充斥着本次冬奥会。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同样饱含科技色彩。

在北京市海淀区北部,有一座极具标志性的产业园区“中关村壹号”。园区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共有20栋产业楼宇的中关村壹号,已然成为该区域人工智能、商业航天、金融科技等硬科技产业的聚集地。

“目前,中关村壹号园区云集了132家硬科技企业,其中不乏‘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近日,在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采访活动中,中关村壹号品牌宣传负责人张红向媒体介绍称,“中关村壹号就是一个链接器,政府的营商环境的最后一站,我们从硬件到软件,去服务企业、服务人、服务资产方、服务政府。”

除了硬科技之外,近年来,海淀区亦提速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积极推进示范区内全域自动驾驶车辆开放测试,并颇有成果。在中关村自动驾驶示范区内,多个不同类别的自动驾驶车辆,能够让乘客体验到自动驾驶的便捷。

智慧园区展示

海淀区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中关村壹号则一直积极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工作。

在中关村壹号展厅大屏幕前,整个园区内的动静一目了然。张红表示,园区各项管理手段都采用数字化的形式,通过智慧大屏可实现实时监管实时处理。

除了智慧园区的实时管理之外,中关村壹号内还有诸多代表企业。成立于2016年的声智科技,由中科院声学所团队创建,聚焦AI和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围绕自主研发的“Azero人工智能开发框架”,面向数智健康、数智城市和数智生活三大核心场景提供经验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声智企业展厅,汇聚了各种具有互动功能的机器人和基于自主系统的人工智能系统应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声智科技的这套“Azero人工智能开发框架”,已为全国多地提供了可信可靠的防疫服务。

声智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知识官常乐向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介绍称,声智科技基于Azero人工智能开发框率先在北京上线了核酸检测信息统一平台,以“北京健康宝”为公众入口,实现了核酸检测从预约、采样、检测到结果查询的全流程数字化和辅助防疫机构决策的协同与组织管理。

事实上,这套系统目前正应用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据声智科技研发工程师介绍,声智科技为北京冬奥会闭环区域内定制的防疫设备,已在冬奥会闭环区域内投入使用。赛事运动员及工作人员在做完核酸采样后,其结果将在系统内验证,阴性即可放行通过。

除了声智科技之外,作为园区内的另一家代表性企业,翠鸟视觉也令人大开眼界。据介绍,翠鸟视觉是专注于高科技视力辅助产品自主研发,为视力障碍人群提供由传感、算法、模型以及光学等核心技术集群所驱动的新一代视觉辅助类电子产品。

翠鸟视觉CEO黄正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翠鸟视觉致力于为受到永久性视物变形损伤的视网膜病患者提供视觉畸变纠正方案,重新看到不变形的正常世界,恢复生活质量。“翠鸟视觉开发了一套从检测到模型的算法,能够检测评估患者视觉发生的扭曲,从而进行反向扭曲,从而帮助患者看到正常的视觉影像,这也是翠鸟视觉的核心技术。”

体验自动驾驶

公开道路上的自动驾驶汽车和巴士的乘坐体验如何?是否安全可靠?自动驾驶技术究竟是如何实现?在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内,这些问题都有答案。

近年来,海淀区提速建设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据介绍,该示范区北起沙阳路、南至温泉路、东起永丰产业基地、西至聂各庄-北安河路,及海淀驾校的区域,面积100余平方公里,形成一区(自动创新示范区)、一港(自动驾驶创新港)的架构。

为充分发挥百度等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作用,支持企业开展无人化测试,在海淀已开放的52条215.3公里测试道路范围,选择温阳路、翠湖北路、稻香湖路、温北路、北清路中的5条路段(双向35.1公里)作为无人化测试路段开展无人化测试方案。

截至2022年1月5日,各类型自动驾驶车辆已在示范区内测试运行512天,共计完成测试38900余小时、4880余车次,累计参与测试人员6910余人次。

从中关村智能网联汽车前沿创新中心至稻香湖地铁站一个往返,记者们体验了一把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主驾驶位上依然坐着人,但他的身份已经不是司机而是安全员,只有在情况危急时“接管”。

而轻舟无人小巴的表现也足够出色。无人小巴的推出,是为了实现智能化的城市交通微循环,解决市民“最后三公里”出行难题。记者们在试乘中可以清楚地从车内显示屏中看到传感器捕捉到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画面。

2021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北京市正加快建设车路云网图深度融合的软硬件体系,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迭代升级。

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下一步,中关村科学城将紧跟国家和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按照“技术创新、应用引领、高端集聚、跨越发展”的发展思路,发挥中关村科学城的创新资源优势,发挥新型科研力量在产业推进过程中巨大作用,加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支持,完善产业金融服务,优化产业组织,通过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搭建共性技术平台、聚集一批创新企业,培育和引入一批顶尖人才、优化产业服务环境等方式,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