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调低土耳其主权信用评级至B+,称其国内金融压力仍很高

21金融街胡天姣 2022-02-13 12:4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基于对通胀、经济前景等担忧,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将土耳其主权信用评级进一步下调至垃圾级。

当地时间2月11日,惠誉称,已将土耳其评级由BB-下调为B+,较投资级低了四个级距,前景展望为负面。

标普和穆迪此前也将土耳其的主权评级定为垃圾级。

“政策驱动的金融压力出现的频率和强度越来越高,由此加剧了土耳其在高通胀、低外部流动性和政策可信度方面的脆弱性。” 惠誉预计,土耳其当局降低通胀的政策应对措施,包括外汇保护存款、定向信贷和资本流动措施,将不会持续缓解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风险。

惠誉指出,土耳其的扩张性政策组合(包括极低的实际利率)可能会促使通胀继续维持在高水平,并增加公共财政风险,最终打压国内信心,重新点燃对国际储备的压力。

“在2023年大选之前,土耳其央行极有可能采取更多的宽松或刺激政策。” 惠誉补充称,此外,如果新的金融压力出现,由于政治因素限制了该国央行提高政策利率的能力,该央行得以成功应对危机的不确定性很高。

2021年9月以来,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压力下,该国央行已连续四次降息,削减政策利率500个基点,至14%。 里拉一路滑落,其对美元汇率一度于12月20日跌破18比1。为挽救里拉,埃尔多安于当日晚间宣布新救市措施,其中包括保护储蓄不受当地货币波动的影响,即若里拉对硬通货的跌幅超过银行承诺的利率,政府将弥补里拉存款持有人的损失。

救市的其他措施包括:土耳其当局将提供无本金交割远期,以帮助出口商减轻因波动水平升高而产生的外汇风险;投资于政府发行的里拉票据的预扣税将从目前的10%降至0%;政府为私人部门劳动者提供的可选养老金比例从25%升至30%。

在惠誉看来,在通胀居高不下,以及对通胀预期不稳定的情况下,新工具持续提升信心的能力有限。此外,若该工具未能减少国内对外汇的需求,要想在不使用利率工具的情况下保持外汇稳定,土耳其需要重新进行外汇干预,或采取额外的资本流动措施(如近期推出的要求出口商出售其25%的收入),以及对信贷配置采取更为严格的控制。但惠誉称,这些政策回应反过来或对其国内信心造成负面影响。

自2021年以来,土耳其通胀率逐步攀升,物价大幅度上涨。当地时间2月3日,土耳其统计局当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土耳其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8.69%,创下自200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2021年12月,土耳其CPI较2020年同期上涨36.08%,创下19年来的新高,食品价格同期年涨幅达43.8%。对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决心打破通货膨胀的瓶颈,尽快把通胀率恢复到个位数。

12月通胀数据公布不久后,1月29日,土耳其官方宣布,该国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Sait Erdal Dincer被免职,继任者为Erhan Cetinkaya,曾是该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副主席。

惠誉预测,到今年年底,土耳其通胀率将达到38%,2022年和2023年的平均通胀率将分别为41%和28%,在惠誉评级的所有主权国家中排名第二。“当局未能抑制通胀预期,以及里拉进一步波动,都构成通胀预期的上行风险。”

土耳其央行在1月27日将其年底的年度通胀率预测从之前的11.8%上调至23.2%,2023年底的通胀率为8.2%,2024年将恢复到5%的官方目标。

“相对于其他国家,土耳其外汇流动性缓冲较低,金融美元化程度高、国际储备结构脆弱。” 惠誉称,在经历了2021年11 - 12月的压力之后,最近的数据显示,该国央行总储备(1147亿美元)和净储备(163亿美元)有所增加,但净外汇资产头寸(不包括外汇掉期)仍为负值。

惠誉表示,近几周外汇波动减少,加上外汇保护存款的引入,使里拉存款得以部分回升,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美元化进程的逆转。“该计划可能缓解短期内对银行资金稳定的风险,改善市场情绪,并缓解资本充足率压力。” 然而,惠誉强调,极度负的实际政策利率与不断上升的通胀,对土耳其的金融稳定构成了风险,并可能危及银行和企业迄今为止颇具弹性的外部融资渠道。在此种消极的情况下,土耳其官方国际储备将面临压力。

相对于其他国家,公共财政是土耳其享有的一个优势。惠誉估计,由于里拉的贬值被较低的融资需求和国内外币债务的净偿还所平衡,一般政府债务在2021年底增加到GDP的42%,低于"B "级中值的68%。但债务未来的变化仍然容易受到汇率的影响。2021年底,土耳其66%的中央政府债务均是与外币挂钩或以外币计价的,高于2017年的39%。

(作者:胡天姣 编辑:周鹏峰)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