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财富回应“明星基金经理葛兰产品跌出周销量榜单事件”

赢基金姜诗蔷 2022-02-14 17:1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拥有775亿规模的中欧医疗健康“消失”在蚂蚁财富的支付宝金选“周销量TOP”榜单之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2月14日,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已经不在支付宝金选的周销量TOP10榜单之中。

中欧医疗健康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路震荡下跌。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中欧医疗健康A/C份额分别下跌了6.55%和7.3%,而2022年,中欧医疗健康跌幅进一步扩大。

今年以来截至2022年2月11日,中欧医疗健康A/C份额跌幅分别为21.8%和21.87%。

此前中欧医疗健康一直是支付宝金选销量榜单的常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蚂蚁财富上目前数据显示,有超600万人关注中欧医疗健康A,超1000万人关注中欧医疗健康C。

“蚂蚁财富金选榜单里的周销售排行,是以周为维度的投资者申购的客观数据。最近随着市场波动,投资者开始较多配置稳健的固收及‘固收+’产品。”蚂蚁财富方面有关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跌出销量榜单的明星基金

2021年年末,中欧医疗健康的最新规模达到775亿。

中欧医疗健康的基金经理是被称为“医药女神”的葛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葛兰的管理规模达到了1103.39亿,超越了张坤。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的基金申赎情况来看,投资者对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处于“越跌越买”的状态。

2021年三季度末,中欧医疗健康的规模为634亿元,而2021年年末,这个数据增长了141亿。

而四季度该基金跌幅也比较明显。2021年四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欧医疗健康基金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6.1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84%; 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6.2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84%。

对于中欧医疗健康的相关情况,蚂蚁财富方面表示,“金选致力于在均衡配置和行业、风格赛道上,都选出长期相对优秀、有超额回报的基金,但短期内的收益,相当大的程度仍取决于市场波动。我们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也建议投资者在给予耐心的情况下,不要单押赛道,更多地关注均衡配置型基金。”

拉长时间来看,Wind数据显示,中欧医疗健康A/C在近5年(截至2022年2月11日)的收益分别为182.67%和178.24%,同类排名相对靠前。

按照蚂蚁财富方面回应,近期市场波动,投资者开始较多配置稳健的固收及“固收+”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支付宝金选周销量TOP榜单中看到,目前的周销量TOP1为天弘永利债券B、TOP2、3则是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招商鑫福中短债债券C,其中天弘永利债券B和易方达蓝筹精选的近一周购买人数均超过10万人,3只基金中2只为固收类基金。

而TOP10榜单中,一共有4只固收类基金。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腾讯理财通上近一周热销基金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C仍然在一周热销榜的第四位。

而前三位均是固收或“固收+”基金,分别是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A、易方达信用债C、招商瑞阳混合A。

赛道基金冷热转变

事实上,今年以来医药、新能源等热门赛道持续下行,这类行业基金也在大跌中连续走低。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赛道是把双刃剑,相较均衡配置型的基金,赛道基金的波动更为剧烈。”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事实上,以医药行业基金为例,中证医药指数2019、2020年分别上涨30%和50%,部分优秀的主动管理医药基金这两年则上涨了60%,甚至近100%;但2021年中证医药指数下跌了12%,今年以来更是快速急跌了18%。

这样强烈的数据对比,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心理落差。

“最坏的情形,就是在市场情绪的高点买入,而在情绪低谷转身离去。没有长盛不衰的投资,但长期持有、跨越周期,往往都能获得不错的平均回报。”前述公募行业人士表示。

对于近期热门赛道调整的情况,前海联合基金认为,近期市场热门板块跌幅较大有了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美国加息预期对全球市场扰动,叠加部分行业可能受到美国名单限制;另一方面是国内稳增长预期使得市场风格发生切换。

“近期市场指数连续调整,前期主要成长赛道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市场短期有望进入筑底阶段,短期市场的主线和方向尚不明朗,市场预期和博弈成分相对较重,板块行情持续性相对较弱。” 平安基金受访指出。

对于后续市场,当前机构更重视稳增长带来的机会。

“市场风格短期偏向均衡,成长风格在快速回落后短期内会出现反弹,稳增长的主线并未结束。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市场驱动力侧重盈利增长,短期地产、金融、消费、石化等低估值板块估值切换可期,高增长高景气赛道在调整后会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后续预计在景气度提升以及中央到地方的政策持续加持下,新能源产业链高成长主线有望延续,并进一步往科技半导体、军工蔓延,新基建发力背景下绿电面临基本面持续提升的机会。”前海联合基金认为。

博时基金指出,海外美联储紧缩预期发酵与美债利率创阶段性新高背景下,A股高估值依然偏逆风,积极因素是成长短期性价比已调整充分,耐心等待行业从价值向成长轮动。

(作者:姜诗蔷 编辑:朱益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