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融资热背后:发力仓储、医疗等细分赛道,拓展新兴应用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2-02-15 21:00

2021年机器人行业207起融资事件中,仓储物流和医疗方向机器人融资事件各占13%,这两个领域也是2021年发展势头迅猛的机器人细分赛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机器人热”不仅体现为产量暴涨,融资增加,还体现为机器人在各行业的应用拓展。2021年全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36.6万台,同比增长44.9%;我国服务机器人产量921.44万台,同比增长48.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2021年机器人行业融资事件发现,整体资金更偏向服务机器人领域,207起融资事件中,仓储物流和医疗方向机器人融资事件各占13%,这两个领域也是2021年发展势头迅猛的机器人细分赛道。

在受访专家看来,工业机器人在3C电子、汽车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已经比较普遍,未知领域应用的竞争将成为机器人新增长点。近年来,机器人行业不断拓展应用的广度深度,深耕行业应用、拓展新兴应用,通过技术创新、基础保障以及广泛应用来提升机器人产业发展。

资本涌入众多细分赛道

2021年是机器人行业的高光之年。从产量来看,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36.6万台,创历史新高,我国服务机器人产量921.44万台,市场规模逼近400亿元。

从融资事件来看,2021全年,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融资数量超过90起,融资金额超过了200亿元;服务机器人行业融资数量超过80起,仓储物流和医疗行业分别有26起。

仓储物流领域是2021年机器人融资赛道的重要细分方向。资本流向机器人细分赛道看重的是行业的市场前景。疫情之下,仓储物流企业为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开始了“机器换人”的过程,智能仓储成为机器人在各行各业推广的关键。

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佳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资本会选择成长性比较好的赛道,比如仓储物流、服务机器人等。在国家政策引导下,机器人行业正在面向各行各业大规模开展推广应用,整体提高机器人的应用量。

以仓储物流机器人为例,机器人布局到各行业中会切入具体的应用场景和生产环节。例如,物流机器人会嵌入物流仓库的退货分拣场景中,持续为智能仓储提供便利化解决方案。

资本关注具体行业细分领域的机器人企业。例如,2021年3月,物流机器人生产商木蚁机器人宣布完成近亿元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打造大型仓储物流行业无人搬运机器人。2021年6月,智造物流机器人厂商迦智科技宣布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将在泛半导体与电子信息制造、5G通信设备制造、面板制造等行业持续推广机器人应用。

除了工业仓储物流应用,服务行业的仓储物流机器人赛道也受到资本青睐。2021年,姜歌机器人6个月内连续完成两轮融资,主要为美妆、鞋服、医药等市场提供仓储物流AMR机器人解决方案。

2021年,机器人融资火热的另一细分赛道则是医疗领域。智能康复、手术机器人企业等不断加快融资规模,开发出医疗应用场景的机器人产品。

以手术机器人为例,虽然国内目前手术机器人研究起步晚,市场规模开发不足,许多产品仍处于研发、临床试验阶段,但是资本市场仍然对医疗健康行业给予高度关注,这也表现在2021年的融资事件中。

2021年,精锋医疗宣布完成近6亿元的B轮融资,这是国内唯一一家、全球第二家同时掌握单孔手术机器人及多孔手术机器人技术的公司,融资将用于智能手术机器人平台的开发及普及。2021年9月,肿瘤微创介入手术机器人公司高容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致力于加速机器人参与肿瘤微创介入手术方面的研究。

此外,2021年的融资事件中,资本还涌入生命科学智能自动化、康复养老、智能泳池清洁、精密制造和能源行业等众多机器人细分赛道,持续拓展机器人新应用场景,形成“遍地开花”的态势。

新兴应用市场成新增长点

广东省机器人协会执行会长任玉桐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机器人的应用市场非常重要,我国机器人企业数量非常庞大,伴随着政策支持引导,机器人行业面临一个很大的市场机遇。每一个机器人集成企业都应该在细分应用行业做好,找准市场定位。”

赛特智能市场总监方涛认为,未来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和产业升级的加速,商业服务机器人将快速地渗透至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赛特智能的机器人在全国有近300个大型落地应用案例,布局医院、国际健康驿站、国际酒店、实验室、机场、场馆、学校、景区、园区等多个场景,走入城市生活的各方面。

事实上,机器人的新兴应用还扩展到更专业化的场景中,例如大型赛事和体育场馆。“我们通过机器人实现了对首都体育馆4.5万平方米区域的全面消杀工作、赛前赛中和赛后的3次全面消杀工作,这推动着我们不断完善机器人功能,深入理解该场景的使用需求,达到更好的运行效果。”方涛表示。

运用在专业场馆的机器人需要对软件和硬件进行不断优化。坎德拉机器人品牌负责人张文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坎德拉机器人在国家体育馆运作时需要识别空旷环境、长直走廊等,进行实时定位等。

“场馆在举办重大赛事、活动时,人员繁多、设备来往密集,机器人需要做到实时精准识别、精准避障,比其他场景难度更大。这些都需要研发及产品团队深入研究场景、了解场景,做出相应的软硬件升级应对方案等,这是一大难点,需要不断调试设备及传感器、升级优化导航算法、调度等适应环境需求。”张文艺解释道。

中国智能机器人在技术与应用两个层面的发展前景如何?

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志强认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正在从形成期转向发展期,正进入产业结构优化的黄金期,未来机器人市场的争夺在于细分领域,中国机器人产业必须不断创新技术,满足应用行业不断转型、升级并持续细分、开拓的需求。

“要想实现机器人产业的弯道超车,一是要在不同应用场景进行市场拓展;二是提升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商的综合能力;三是实现机器人与信息技术、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可以说,机器人产业的竞争正在由已知领域应用的竞争转向未知领域应用的竞争。”孙志强表示。

方涛认为,现在的挑战就是把人们认知中的“未来”拉到“现在”的这个过程。“未来,我们会继续在核心领域深耕研发,提升技术的易用性,并通过规模化生产来降低机器人的生产成本,让更多的场景都用得起机器人;也会持续推动这个领域的技术和应用标准的制定;同时会加强市场教育,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智能机器人在各种生活场景中的应用价值,激发市场需求。”

医疗机器人的市场运用则与国家政策息息相关。国家政策将医疗机器人发展作为中国工业4.0战略的重要环节,发布《“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也是医疗装备领域首个国家层面的产业发展规划。

同时,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中国医疗市场的体量快速扩大,分级诊疗的推进和基层医生的巨大缺口也成为了机器人研发的强劲动力,随之而来的康复养老服务也将成为机器人新的“蓝海”。

广州柔机人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光认为,《规划》将无接触式医疗机器人作为重点发展项目,因此,针对疫情防控有巨大作用的医疗机器人可能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同时,凡能帮助病人独立生活,又可减少或避免病人与医护人员接触的助力式移送机器人、喂饭、助厕、助浴机器人等都有大发展机遇。”刘东光表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