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50亿信保基金完成出资34亿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2-02-16 20:4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甘肃省国资委日前发布的《甘肃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实现首月“开门红”》一文披露,甘肃国投集团联合甘肃公航旅集团、甘肃公交建集团、甘肃金控集团等6户省属企业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甘肃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完成出资34.14亿元,支持地方企业化解债务风险和市场增信。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兰州建投的债券偿付中,甘肃国企信用保障基金也予以流动性支持。今年1月,兰州城投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兰州市信保基金和甘肃省信保基金已对兰州建投及兰州城投提供流动性支持。公司在和二者对接后续资金安排,也和政策性银行对接融资,争取中长期贷款。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甘肃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21年11月19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8亿。其经营范围为,一般项目: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甘肃兴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从股权结构看,甘肃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8家省属国企出资成立:

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39.4711%)、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6.3158%)、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3.1579%)、甘肃省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8947%)、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7.8947%)、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6316%)、甘肃省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2.6316%)、甘肃兴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0.0026%)。

所谓信用保障基金,就是指由政府、实体企业或金融机构出资成立,以向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短期资金周转等信用保障服务为目的的资金池。其资金来源主要是地方财政、国企及金融机构,用于化解债务风险和增信。

信用保障基金最早由央企联合成立。2020年7月,由中国国新联合31家中央企业共同出资发起设立的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成立仪式在京举行。该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以市场化方式募集设立,专项用于防范化解和处置央企债券风险,提升央企整体信用。

比如,2020年12月25日,央企信用保障基金通过出具债券发行支持函方式,支持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1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助力其在时隔4年后重返债券市场;同时支持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成功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助力其发债成本降低了约20个BP。

此后地方也着手成立信用保障基金。2020年9月,由河北省国资委授权,河北建投集团牵头组建的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联合省内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基金总规模300亿元。据记者检索,这是首只省级国企信用保障基金。

国务院国资委去年3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对于按期兑付确有困难的,各地方国资委要指导企业提前与债券持有人沟通确定处置方案,通过债券展期、置换等方式主动化解风险,也可借鉴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模式,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妥善化解风险。”

该意见下发后,地方成立或筹划成立信用保障基金的案例密集增加。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除甘肃、河北外,截至目前,天津、河南、广西、重庆等省份已成立信用保障基金。此外,甘肃省省会兰州、山东潍坊也成立信用保障基金。

“这些基金规模比较有限,无法一次性解决所有国企的债务问题,但可以为国企争取到一定的时间来改善基本面。”标普信评工商企业评级部总监王雷称,“对产业类国企的信用分析,基本面仍然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而且从长期来看,整体债务的化解需要依托企业自身业务竞争实力的提升。政府对国企的支持还将带有一定的选择性,不能将国企信用和政府信用划等号。”

甘肃国资委还披露,甘肃持续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1月末甘肃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3.52%,持续保持在全国国有企业平均值和良好值之间,带息负债总额7293.05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8.61亿元,带息负债比率降低0.3个百分点。

其中,甘肃公航旅集团严控政策风险和资金风险,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实行融资、资金使用集中管理,强化投资融资管理,取得省内外20家银行实际授信4300亿元,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和动态监管机制,积极落实存量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和债务置换协议,累计完成债务置换1175.29亿元。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