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款码转码倒计时:微信、支付宝辟谣倒查补税传闻

21世纪经济报道 边万莉 北京报道
2022-02-17 05:00

转码倒计时。根据央行去年10月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于2022年3月1日正式生效。

近日有传言称“自2022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不得用于经营性收款。近4年的数据将被追查,一旦数额较大需按4.5%补税,还要缴纳滞纳金和罚款”,对此,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均表示:谣言。

微信支付向记者表示,根据财付通公司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和对新规的理解,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二维码仍可继续使用,其中部分具备明显经营行为的用户需按照规定升级为经营收款码,明显经营行为的标准监管部门将会在近期公布,且平台会在用户升级前会保留一段时间作为过渡期。如符合升级标准,微信收款助手将下发消息通知,未收到通知的用户不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通知》要求“有效区分个人和特约商户使用收款条码的场景和用途”。同时,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并参照执行特约商户有关管理规定,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说微信和支付宝的收款码不能再使用。收款码分为个人和经营用收款码,《通知》是要求商户提供微信、支付宝经营性二维码,以后不能用个人二维码作经营性收款。据了解,对于如何定义“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是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研究制定相关标准。

实际上,由个人收款码变更为商户收款码,背后更多的是基于对反洗钱的监管考虑。不可否认的是,个人收款条码的广泛运用,有效满足了社会公众的个性化、多样化支付需求,提高了小微经济、地摊经济的资金收付效率。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

彼时,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提到,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额收益为饵吸引大量人员使用个人静态收款条码与赌客“点对点”线上远程转移赌资,将赌资分拆隐藏于众多正常交易场景,扰乱了条码支付业务正常秩序,影响了涉赌“资金链”追溯机制的实效。

那么,个人收款码变为商户收款码后,小微商户的经营成本会增加吗?关于这一点,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为了确保个人收款条码相关要求有效落地、业务平稳过渡,《通知》设置了过渡期,要求支付服务主体全面、充分评估客户正常支付需求,制定配套服务解决方案,做好客户引导和服务工作,确保服务成本不升、质量不降。”

(作者:边万莉 编辑:曾芳)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