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推进隐性债务“清零”试点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2-02-21 18: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陕西省日前公布的预算报告在对2022年工作进行安排时表示,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深入推进重点市县风险化解和融资平台整合升级,推进隐性债务“清零”试点,抓好法定债务、隐性债务动态监测,加强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执纪问责,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稳妥处置地方金融风险。

其中,推进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尤为市场关注。这意味着在广东、上海、北京之外,隐性债务“清零”将在更多地区展开。

隐性债务和法定政府债务相对,是指地方政府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之外直接或者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以及违法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的债务。而法定政府债务是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因而是“显性的”。

2018年8月,监管部门已完成了对隐性债务的统计。对于隐性债务的处理,监管部门提出两大方向:一方面坚决遏制增量,另一方面积极稳妥化解存量。诸多地方公布了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大多要求在5-10年间将隐性债务化解完毕。换言之,全国层面需在2028年前实现隐性债务清零。

在经过四年的化解后,广东省于1月20日宣布,2021年实施新一轮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率先开展全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如期实现“清零”目标。而上海市松江区预算报告披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市将在2022年8月前实现全域无隐性债。本区已在2021年7月通过预算安排及存量资金全部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提前实现本区全域无隐性债务。

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不断提升积极财政政策的效能》一文提出,坚持从保障国家总体安全和财政可持续发展出发,抓好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工作。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抓好低风险地区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

此前,广东、上海、北京的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目标是在全省(市)实现隐性债务清零,而今年则可能是推动部分市县隐性债务“清零”。

陕西省方面,汉中市政府网站去年12月27日发布通知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本市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工作任务,推动地方政府法定债务和隐性债务合并监管,根据财政部和省政府关于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决定在汉中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汉中市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工作专班。

再如,去年12月21日,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关于全县隐性债务化解风险排查工作汇报,研究成立定边县政府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工作专班。

国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业伟表示,隐性债务清零将继续采取“先易后难,托底推进”的策略,条件成熟的地区率先推进,省级层面发达地区和地市区县都会推进。而对重债地区则为通过政策支持托底,按进度逐步化解。而隐债清零不改变城投属性,但将实质性降低城投债务负担,拓宽融资渠道,因而会带来利差下降的利好。

“城投是我国财政体制事权与财权不匹配,地方政府事权较大但财权不足情况下产生的融资工具。因而城投属性本质上是由与地方政府关系确定的。如果城投依然承担地方政府融资职能,生产经营活动依然由地方政府决定,那么即使隐债清零了,从对地方政府的相互依赖角度来看,依然是城投,城投属性不会发生变化。”杨业伟表示。

陕西省预算报告披露,截至2021年底,全省专项债务余额4312.7亿元,未超过中央下达该省的专项债务限额4671.3亿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截至2021年底,全省一般债务余额4374.9亿元,未超过中央下达该省的一般债务限额4906.8亿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加总来看,陕西政府债务余额8687.6亿。

对于2021年的债务化解,预算报告表示,严格实行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强督查核查,坚决杜绝虚假化债、数字化债。紧盯高风险地区,压实主体责任,重点推进,统筹政策资源,实施“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开展隐性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控,严格落实政府举债融资52条负面清单,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全省隐性债务风险稳步降低,总体可控。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