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创轴“一区三城”布局初定,推动“国家队”落地南沙科学城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实习记者欧阳丽云 2022-02-23 20:0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实习记者欧阳丽云 广州报道 2月22日,《广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广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弓鸿午在发布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实力不断增强,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位置进一步提升,广深港创新集群在全球创新集群百强中位列第二,广州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跃升至全世界第十四位,国内城市排名从2015年第九位上升到第四位。

弓鸿午介绍,广州积极汇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正加快打造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沙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一区三城”为核心的“科技创新轴”空间布局,建设“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广州拥有的国家、省重点实验室数量分别达21家、256家,分别占全省70%、60%,高水平创新研究院总数增至14家,占全省70%。2021年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3267项)和支持经费(18.3亿)再创新高,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三。

此外,广州首创市校(院)联合资助项目,5年内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研究超8.5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1%,实现连续7年快速增长,正式步入3.0时代。

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提速

《规划》提出,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广州将着力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南沙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等“一区三城”创新核,创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目前,广州参与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和科学中心建设不断提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水平实验室体系、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一流高校和学科、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平台等落地实施。

“政府全力支持保障广州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人类细胞谱系、冷泉生态系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在生命科学、海洋科学等领域尽快取得重大突破,此举将有力支撑南沙科学城成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广州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谭虹表示。

广州实验室副主任陈新文强调,“广州实验室作为国家核心战略科技力量,对于增强广州市的源头创新供给能力,提升重大传染病的主动防控和治疗水平,推动相关创新药物疫苗研发,加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诊疗设备的落地转化,促进临床诊疗规范的更新推广等多项工作,都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广州海洋实验室副主任周文能透露,“十四五”期间,广州海洋实验室将持续推进冷泉研究装置建设,同时广州海洋实验室将面向国家和广东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南海核心科学问题与相关科技难题,加快推进4个国家级海洋平台建设。

此外,广州的高水平科技成果持续涌现。可燃冰试采、天河二号超算应用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5G基带处理器CPU内核芯片”等多项成果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隆重展出。

未来,广州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健全政策决策落实机制,完善《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深化“揭榜挂帅”“赛马”“包干制”等新制度模式,通过出台“负面清单”2.0版,加快建设“广州科技大脑”,吹响“要创业来广州、要创新到广州”的口号。

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环节。面对新形势,无论是高新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面临转型升级难题。

对于数字化转型难点痛点,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生产服务业处处长黄东航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广州以工业互联网为重要抓手,从供给端上打造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从需求端上落实‘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政策,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目前,广州市“上云”企业超过10万家,“上云”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梯队,规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率达44%。

“在传统优势产业上,我们针对纺织服装、箱包皮具、美妆日化、珠宝首饰、食品饮料五大产业搭建‘1+2+N’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行业级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目前,五大集群平台服务企业7500余家、连接设备1186台、接入生态合作伙伴近50家。”黄东航说。

弓鸿午在会上提出,广州将加快深入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量子信息、工业软件等领域持续攻关,推动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高水平创新研究院,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好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和环华工、环中大、环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聚力攻关加快核心技术突破。

以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为例,《规划》提出推进实施“穗芯”计划,围绕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芯片架构、优势芯片产品、特色工艺制程、第三代半导体、生产设备核心部件、先进封装技术、芯片评价分析技术等方向开展硬件基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广州在该领域已有基础。例如,海格通信助力广州港成为全球首个北斗高精度定位智慧港,高云半导体成功量产国内首款通过车规认证的国产FPGA芯片,在国内外数十款车型中大批量出货。

在成果转化方面,广州也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下称“华转中心”)将进一步引入技术研发、创业孵化等科技服务资源。

截至2021年底,华转中心集聚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78家优质特派员派出单位的4081名全球高端科研人才,提供针对企业技术需求的解决方案达1753项,共有1172项关键技术成果对接转化,实现技术交易额超过4亿元。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实习记者欧阳丽云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