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对置换隐债的再融资债券全流程跟踪,确保用于化解隐债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2-02-24 21:52

隐债清零细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广东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清零的省份,具体化债手法备受关注。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2月24日在财政部网站刊发《学习贯彻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财政监管工作》一文(下称“文章”),披露了部分细节。文章表示,对用于置换隐性债务的再融资债券资金拨付、使用进行全流程跟踪,确保资金全部用于化解隐性债务。

这其实和隐性债务清零有关。去年10月,广东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研究该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

会议表示,广东始终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遏制增量、加快化解存量,当前政府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具备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的工作基础。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健全机制统筹推进,依法依规全面清理存量隐性债务,确保按期完成试点任务。

今年1月20日,广东省宣布,2021年实施新一轮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率先开展全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如期实现“清零”目标。广东省预算报告称,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依法依规推进全面化解隐性债务,健全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

隐性债务和法定政府债务相对,是指地方政府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之外直接或者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以及违法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的债务。而法定政府债务是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因而是“显性的”。

2018年8月,监管部门已完成了对隐性债务的统计。对于隐性债务的处理,监管提出两大方向:一方面坚决遏制增量,另一方面积极稳妥化解存量。诸多地方公布了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大多要求在5-10年间将隐性债务化解完毕。换言之,全国层面需在2028年前实现隐性债务清零。

广东预算报告还披露,中央批准2021年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1645.07亿元,2021年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执行数20414.84亿元,控制在债务限额以内。在隐性债务清零后,广东政府性债务余额和政府债务余额一致。

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偿还隐性债务作为配套措施之一。2021年10月-12月广东省及深圳市陆续发行1121亿特殊再融资债券(其中广东1072亿、深圳48.2亿),专项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2021年10月,广东省成功发行再融资一般债券(六期-八期)、再融资债券(十期-十一期),该批债券发行规模合计751.63亿。根据发债说明书,该批债券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2021年11月,广东省再次发行再融资一般债券(十期)和再融资专项债券(十三期)发行总额为208.16亿,专项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2021年12月,广东省再次发行再融资债券113.12亿,用于偿还存量债务;深圳发行48.2亿元再融资债券,具体用途为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市场分析认为,该批特殊再融资债券与当地提出的“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有关,即用于置换隐性债务,助力隐性债务清零。此次披露证实了市场猜测。

国盛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杨业伟表示,去年10月以来广东、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大幅发行再融资债置换隐债,显示新的再融资债置换隐债方向已经形成,隐性债务显性化置换成为实现隐债清零的重要途径。

从广东部分地区公布的预算报告也可管窥隐性债务清零的方式。汕头市龙湖区预算调整方案披露,截至2021年9月底,经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核定龙湖区隐性债务余额共13249万元。

报告还披露,根据广东省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精神及隐性债务清零工作部署,经报区委区政府批准同意,10月份申报再融资一般债券11600万元分别安排用于偿还“汕头市龙湖区12个小区道路维修改造和17条城市支路维修改造融资、建设和维护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本金6200万元、“汕头市龙湖区黄厝围沟综合整治工程”本金5400万元。其余部分通过预算安排资金偿还以及核销、压降等方式化解,至11月30日,已初步完成隐性债务化解清零任务。

此次文章还表示,要细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管,阻断各类风险向财政集聚:

推动广东实现全域无隐性债务,加强与广东省财政厅、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广东银保监局等部门的沟通,建立督导工作协调机制;

核实核清隐性债务变动情况,及时向全省各地市反馈核查结果明细,精准督导指导问题整改;

强化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融资管控,严禁违规为地方政府变相举债。

此外,通过灵活多样的监管方式,全流程跟踪专项债券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拨付到项目;扎实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建立滚动安排的项目储备库、发行库,确保债券资金到位后尽快转化为实物工作量,发挥债券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加强对财力基础薄弱和隐形债务规模大的县区财政运行和可偿债财力情况监测,合理调度库款,确保到期债券偿付不出现任何风险。

(作者:杨志锦 )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