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机构接管4项目,恒大化解债务逾70亿元

地产吴抒颖 2022-02-25 21:46

保障债权人及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和利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中国恒大的金融合作伙伴们开始采取积极行动了。

2022年2月25日,中国恒大公告称,为保障各持份者合法权益,其已于2022年2月25日与光大信托和五矿信托签订合作协议,中国恒大已将旗下4个项目的相关股权分别出让予上述两家信托机构。

光大信托接管的两个项目分别是重庆恒大黛山华庭和东莞恒大悦龙台。

根据中国恒大的公告,其旗下公司已将重庆黛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重庆恒大黛山华庭)10%的股权转让予光大信托,这一项目公司的负债约为2.79亿元;另一被接管的项目公司是东莞市鸿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东莞恒大悦龙台),恒大将其9.87%的股权转让予光大信托,这一项目公司目前尚有债务约5亿元。

中国恒大表示,通过与光大信托的出售事项,恒大可收回前期投资款10.3亿元,可化解项目涉及的债务约27.7亿元。

五矿信托所接管的两个项目则分别是佛山铂睿府和广深国际文旅城项目,在出售事项完成后,中国恒大仍持有佛山铂睿府项目公司39.77%的股权以及广深国际文旅城项目40.03%的股权。

据中国恒大公告,通过此次与两家信托机构的合作,其将可收回在项目部分的前期投资款约19.5亿元,可化解项目涉及的债务约人民币70.1亿元。中国恒大在公告中表示,收回的投资款对于其他项目的保交楼及债务化解工作都具有积极影响。

在光大信托与五矿信托接管后,两者将提供相关项目的运营和发展所需的全部资金,中国恒大无需再向相关项目投入额外资金。虽不再额外投入,但中国恒大也仍将参与项目运作的部分事项。

中国恒大表示,在信托机构接管后,其仍将保留在项目的财务监督权及销售共同定价权,也将保留对相关项目运营的知情权、监督权及委派相关项目的财务副经理,参与相关项目的财务管理并对相关项目公司进行财务审计。

在此之后,上述被接管的4个项目公司销售所得款项将用于结清项目公司短期营运及负债的应付款项以及偿还信托机构于接管前后对相关项目公司的资金投入,如尚有盈余将用于偿还中国恒大的前期资金投入,信托机构也不以股东身份实际参与项目利润分配。

从两家信托机构的角色来看,其具有一定“兜底”的意味。

在公告中,中国恒大称,上述信托机构承诺,无论相关项目公司能否清偿信托机构的投入,信托机构将也将争取保障相关项目开发完成并完成交楼。而如果信托机构就相关项目公司获得偿还后,中国恒大也可行使回购权要求信托机构以零对价转回相关项目100%股权。

中国恒大还强调,其流动性问题对项目开发和进度造成负面影响。此次与信托机构的合作能保障项目公司的正常运营及项目的开发建设,确保项目能够如期交楼办证,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解决项目后续开发资金问题,为推动存续项目的复工复产,保障债权人及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和利益。

在中国恒大公告之后,五矿信托也回应称,面对与恒大集团合作的部分项目风险,五矿信托以维护投资人利益为首要目标,寻求化解路径。经过反复论证,五矿信托认为通过获得项目公司全部股权及管理权,推动项目正常化运营,是当前解决恒大项目问题的最优方案。

“五矿信托遵循市场化、合法合规的原则,积极推动项目股权转让并取得实质进展,目前已经获得部分项目公司全部股权。针对这些地产项目,五矿信托将采取正面、积极且务实的措施,确保项目正常平稳运行。”五矿信托表示。

截至2022年2月25日收盘,中国恒大报1.55港元/股,下跌0.64%,总市值为204.67亿港元。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