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万亿提前批地方债额度,如何在各省间分配?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2-02-28 21:5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去年12月,本报独家报道,财政部已向省级财政部门下达了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此外,提前批一般债额度也一并下达(详见: 独家| 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已下达,可下达的最大额度为2.19万亿

今年2月,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发布1月地方债发行数据时披露,经国务院批准,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78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2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600亿元。

那么,各省份获得了多少额度?

截至2月28日,31个省份都披露了预算报告,其中绝大部分省份都公布了了提前批地方债额度的情况(详见附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获得提前批地方债额度最多的为广东省,额度为1909亿,其次为山东(1501亿)、浙江(1217亿)。

其中,专项债额度相对较大,专项债的大规模发行、使用对稳投资、稳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专项债品种丰富且可以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不受赤字率控制,成本也较低,目前专项债越来越成为政府债的支柱、稳增长的抓手。”江浙地区某区县财政局局长表示。

从专项债额度看,仍是广东居首位(1759亿),其次为山东(1410亿)、浙江(1063亿)。

值得注意的是,宁夏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为0。此前的2021年全年,宁夏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也为0。

地方债额度总体呈现南方省份额度多、北方省份额度少的特点。“地方债新增限额分配采用因素法测算,对限额分配公式进行代数变换,可提取出‘地区财力’和‘重大项目支出’两个分配权重,它们是限额分配的主要影响因素,其他因素均可视为调节因子。”中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岳表示。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2月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1.46万亿的专项债券额度下达地方,1月份地方已组织发行了新增专项债券4844亿元,发行规模占提前下达额度的33.2%,基本上占1/3。其中,有三成用于市政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有两成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两成用于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建设。

“这个政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靠前发力的一个举措,1月份的进展情况还是比较好的,2、3月份我们还会继续督促地方做好这方面工作。”许宏才称。

在披露2022年提前批额度时,一些省份也公布了获得2021年剩余地方债额度的情况。

比如浙江省披露,2021 年12 月中旬,财政部下达我省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259亿(其中:下达2021 年剩余新增债务限额42亿,提前下达2022 年新增债务限额1217亿)。

江西省披露,财政部下达我省2021 年剩余新增债务限额32亿,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亿、专项债务限额24亿。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要求,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并综合考虑各地财力水平和债务风险等因素,将债券资金优先用于能在一季度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

“经过认真审核,2021 年剩余新增债务限额32 亿元,全部安排给省本级能在一季度形成实物工作量的省交通厅有关项目。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亿元用于普通公路项目建设,专项债务限额24亿用于政府收费公路和水运项目建设。”江西省预算报告称。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