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2024年凭何扭亏?

21Tech贺泓源 2022-03-05 17:53

“内卷情况得到很大缓解”

“二舅”爆火,对B站意味着什么? B站营收环比下滑:广告跌了三成,月活继续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亏损还在不断扩大的B站公布了盈利路线图。

3月3日,B站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其总营收为人民币57.808亿元,同比增长51%;净亏损20.958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8.437亿元。 

全年来看,B站营收193.84亿元,同比增长62%;净亏损68.09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30.54亿元。

亏损翻倍下,B站CFO樊欣在财报电话会上指出,目标是在2024年之前实现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的盈亏相抵。

能做到吗?市场有着疑虑。

3月4日,B站报收207.4港元,跌幅12.86%。

“重心”

从流量上来看,B站依旧有着红利。

2021年全年,B站月活用户同比增长35%至2.72亿;移动端月活用户同比增长35%至2.52亿。与此同时,日活用户7220万,同比提升34%。

截至四季度末,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量同比增长42%至1.45亿,其第十二个月留存率增至84%。

从内容来看,在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即专业用户创作视频)端口,B站第四季度月均活跃UP主数量304万,同比增长58% ;月均投稿量1088万,同比增长83%。万粉以上的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41%。

第四季度,生活、游戏、娱乐、动漫、知识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品类。2021年,超过130万UP主在B站通过创作获得了收入,有超过 55.7 万名UP主加入了bilibili创作激励计划。

在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专业机构创作视频 )方面,B站公布了51部国产动画新内容,并首次提出国创出海口号“Made for Global”。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会员”数量同比增长39%至2010万。

但业绩上则喜忧参半。

四季度,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52%,但环比下降0.79%。全年增值服务业务收入69.3亿元,同比增长80%。直播及大会员业务是这一收入门类主要收入形态。截至2021 年,B站百万粉丝UP主中,超过 70% 同时也是直播主播。全年有超过60万内容创作者通过直播获得收入。

本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至13.0亿元,全年游戏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6%。处于明显低增长区间,背后有着版号紧缺,自研能力相对有限等多种因素影响。

B站方面透露,5款新游戏未来会陆续在国内上线。在海外市场,还有13 款游戏将按计划在今年发行。

第四季度,B站广告业务收入增长120%至15.9亿元。全年广告业务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提升至145%。四季度,游戏、电商、3C产品、食品饮料以及汽车成为前五大广告主行业。同期,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35%。

对此,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仍然有信心达成之前提出的2023年4亿月活跃用户数的目标,同时强调,收入增长在今年会成为比在过去更重要的一个工作。

“过去在用户增长的收入增长之间,我们分配精力的比例是 ‘七三开’,就是用户增长占七成,收入增长占三成,而今年的工作规划里面,我们会调整一下分配的比例,会是 ‘五五’开。”他说。

“潜力”

削减成本,成为陈睿的突破口。

“近期资本市场的动荡,虽然从股价上来看是有波动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行业的内卷,就是在每家公司的成本投入,包括市场投入,或者人力成本的投入方面,以前内卷得很厉害,但是今年内卷的情况会得到很大的缓解,我们也会借此机会控制支出,降本增效,把不该花的钱都控制住,同时该花的钱的效率提得更高。”他称。

樊欣表示,B站将进一步优化运营开支管理,削减营销开支是重要方向。

“用于用户获取方面的支出在去年增长了50%,而整体营收增长为61%,在实现4亿月活跃用户数的目标之前,营销支出还有继续优化空间,预计营销开支在整体营收中占比,将从今年开始下降。”他解释。

在研发支出方面,主要是同研发新游戏,提高数据能力和优化新产品功能相关的人员支出。樊欣预计研发支出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会从明年开始出现大幅增长。

樊欣认为,B站在用户商业化效率方面也有较大提升空间。

“每位月活跃用户的营收贡献在去年增长了20%,主要受每位月活跃用户贡献增值服务营收增长34%,及每位月活跃用户贡献广告营收增长83%驱动所致,放眼未来,这些增长趋势还会持续,预计这两项营收在三年内就会在现有基础上翻倍。”他表示。

在毛利率端,樊欣提出B站处于过渡阶段。“广告业务所贡献营收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已经从2020年的13%上升到2021年的23%,预计这个占比在今年还会继续提升。也会推出更多增值服务,提升增值服务业务的毛利率。随着商业化能力的不断提升,预计今年一季度会是公司增值服务业务毛利率的低点,后面几个季度会逐步上升,三年内毛利率会有30%的提升。”他说。

在毛利率和净利润率端,B站在2021年同比下滑2.8%和9.9%。

陈睿还补充,人力成本将有所控制。“对内部提的要求是,需要大量增长的业务会加人,其他部门不会加人。”

2021年,B站营业成本为46.83亿元,同比增长62%。 收入分成成本(营业成本的主要组成)为24.285亿元,同比91%,主要是因为向直播主和内容创作者支付的收入分成增加,以及在扩充移动游戏和增值服务之际向分销渠道支付的款项增加所致。

经营开支总额为30.973亿元(486.0百万美元),较同比增长68%。其中,销售及营销开支为17.616亿元,同比增加 73%。一般及行政开支为5.381亿元,同比增加57%。研发开支为7.976亿元,同比增加65%。

但基于大环境,B站策略实际落地成效有着难度。

以广告业务为例,包括伊利、蒙牛在内的头部广告主均透露出营销投放下滑趋势,电商板块亦是如此。

“预算在收紧。”多家电商市场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这是个走向存量的市场。招商证券预计,基于监管和宏观的双重逆风,今年B站广告业务增速将大幅放缓。 

另一头,多家互联网从业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B站成本控制一项在互联网公司中处于前列。包括人力成本及项目经费控制等。“一直都难言富裕。”

“我们有信心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一个增长。”当被问及广告增长展望时,陈睿说。

他认为,用户及单用户变现效率增长、用户价值、广告视频化趋势、特色广告形式、多场景多屏幕,均是B站广告增长动力。

截至2021年12月31日,B站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302亿元。

(作者:贺泓源 编辑:曹金良)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