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暴风骤雨”下俄罗斯经济面临巨大挑战,多年“未雨绸缪”能否破局?

21深度吴斌 2022-03-06 10:31

“暴风骤雨”来袭,影响几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在国际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之际,处于风暴中心的俄罗斯正面临多重经济挑战。

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多家银行被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俄罗斯央行遭遇制裁,一系列欧美公司纷纷声称撤资……俄罗斯经济正面临一场“暴风骤雨”。

不过与此同时,俄罗斯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短期内有望缓解西方制裁带来的经济冲击。但如果制裁长期持续,对俄罗斯的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西方制裁带来“暴风骤雨”

在乌克兰局势加剧之际,欧美推出了一系列制裁措施打压俄罗斯经济。

由于欧美制裁导致俄罗斯经济前景蒙阴,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下调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3月3日,标准普尔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由“BB+”下调为“CCC-”。此外,惠誉也将俄罗斯评级下调6个等级至B级,穆迪将俄罗斯评级从Baa3下调至B3级。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胡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下调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会带来不小冲击,俄发债成功率和发债成本都会受到负面影响,未来到期债券的借新还旧也会受到冲击,也会间接影响到俄罗斯金融机构和企业。另一个问题是,西方国家其实已经禁止俄罗斯央行和其主要的金融机构在欧美市场发债。

2月底美国宣布,将禁止美国金融机构购买俄罗斯主权债的范围扩大至二级市场,俄罗斯政府、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今年3月1日以后发行的债券均被列入受限名单。拜登表示,最新的举措意味着俄罗斯政府被踢出了西方国家的金融市场,不能发行新的主权债券或在欧美金融市场交易新发行的债券。

俄罗斯股市也受到冲击。3月2日全球最大指数提供商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把MSCI俄罗斯指数从新兴市场指数中剔除,重新分类为独立市场指数,MSCI独立市场指数不包括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或MSCI前沿市场指数等主流指数中,这意味着俄罗斯市场会失去追踪主流指数的被动基金带来的数十亿美元投资。与此同时,富时罗素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把俄罗斯从所有富时罗素股票指数中剔除。

此外,一系列欧美公司也纷纷声称要撤资。英国石油、挪威石油巨头Equinor、壳牌、埃克森美孚等能源巨头纷纷宣布从俄罗斯撤资,苹果则宣布暂停在俄销售产品并关闭部分功能,全球最大的两家航运公司地中海航运和马士基航运暂停了往返俄罗斯的集装箱运输,波音也暂停了在俄罗斯的业务,暂停对俄罗斯航空公司的零部件和维修支持。

整体而言,当前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集中在金融、科技、交通等诸多领域,不过能源领域暂未受到直接制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 (Sberbank)没有被排除在SWIFT支付系统外。

不过,有道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在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的同时,自身的经济也会受到冲击。俄罗斯在全球能源、粮食、工业金属等领域举足轻重,西方制裁俄罗斯会导致欧美国家本就爆表的通胀进一步飙升,全球供应链问题也会加剧,对欧美经济复苏也会造成拖累。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度较高的欧盟而言,受到的影响会比其他经济体更大。例如,作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的德国,90%的能源消耗依赖进口。此外,俄罗斯的贵金属、基础金属出口,以及俄罗斯乌克兰的稀有气体、肥料、农产品等出口受阻,也可能对欧盟的汽车制造业、芯片制造业和农业领域,乃至全球产业链造成一定冲击。

俄多年“未雨绸缪”

对于欧美推出的一系列制裁措施,俄罗斯其实此前就已经“未雨绸缪”,多年来“去美元化”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央行已经将美元储备削减至全部储备规模的16%,远低于四年前的逾40%。此外,截至2021年年底,俄罗斯仅持有39亿美元美国政府债券,远低于2010年的1760亿美元,如今美债持有规模仅相当于2010年时的2.2%。

在西方国家推出本轮制裁措施后,俄罗斯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2月28日,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从9.5%大幅提高至20%,抵消卢布贬值和通胀风险。3月2日,俄罗斯央行发布声明,宣布从3月3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至2%,给银行业释放大约2.7万亿卢布的资金,减少俄罗斯银行遭遇挤兑的风险。同时,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也采取行动,斥资高达1万亿卢布购买俄罗斯公司的股票。

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还签署总统令,采取多项举措限制资本外流。自3月2日起,俄罗斯居民向“不友好国家”人员提供卢布贷款或与之开展证券和不动产交易时,需要获得俄罗斯政府外国投资监管委员会的许可。在开展证券交易时,要获得俄罗斯央行和财政部许可,在指定交易所进行。俄罗斯还禁止从俄携带1万美元以上的外币现金出境。

对于此前一系列西方企业宣布撤资,俄罗斯宣布“暂时禁止”外国投资者出售俄罗斯资产。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汀(Mikhail Mishustin)表示,“在目前的制裁形势下,外国企业家被迫不受经济因素的引导,而是在政治压力下做出决定。为了给企业一个机会做出深思熟虑的决定,俄罗斯已经起草了一份总统令草案,对退出俄罗斯资产实施临时限制。”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欧洲、中东和非洲新兴市场研究主管Ehsan Khoman表示,尽管全面的经济制裁正引发严重的市场波动,俄罗斯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无法被忽视。但俄罗斯已经采取了相当多的措施,以实现美元以外的多元化,“这帮助其提升了应对制裁的韧性”。

从短期来看,俄罗斯采取的多重应对措施有望缓解西方制裁对经济的影响。不过从长期来看,俄罗斯经济仍将面临极大的考验。

在西方众多制裁措施中,多家俄罗斯银行被排除在SWIFT支付系统之外是一记重拳。对此俄罗斯央行表示,将使用本土版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用于俄罗斯境内的支付。SPFS系统自2014年开始开发,当时美国政府威胁要断开俄罗斯与SWIFT支付系统的连接。截至2020年底,有超过400家机构加入了SPFS,20%的俄罗斯境内转账通过SPFS系统完成。不过与SWIFT相比,SPFS交易成本更高,使用范围也有限,目前仅在俄罗斯境内运行。

胡捷对记者表示,由于SWIFT支付系统在全球的主导性地位,俄罗斯要与西方国家进行国际贸易基本绕不开SWIFT支付系统,多家俄罗斯银行被踢出SWIFT支付系统意味着与西方的很多生意做不成了。尽管与能源业务相关的银行被豁免,但整体影响依旧不可小觑,长期来看会对俄经济造成冲击。

在西方制裁措施的影响下,3月3日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预计俄罗斯经济第二季度将萎缩35%,2022年全年将萎缩7%,经济产出降幅与1998年金融危机类似。

胡捷向记者分析称,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的核心其实是外债危机。目前俄罗斯外汇储备有6000多亿美元,而外债不到5000亿美元。尽管这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由于欧美对俄罗斯资产进行了制裁,因此俄外汇储备中有很多都无法动用。

据高盛测算,欧美的制裁大约会对65%的俄罗斯央行储备产生影响,其余的35%因不与美元挂钩而将避免受到直接影响。

展望未来,胡捷对记者表示,如果俄罗斯长期遭受制裁,而近5000亿美元的外债陆陆续续到期,未来的流动性是较大的问题,需要警惕金融风险。

(作者:吴斌 编辑:李艳霞)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