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首次公布月度数据带动股价回暖,贵州茅台超预期增长能否成为A股白酒“定心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 北京报道
2022-03-08 21:57

贵州茅台1-2月的超预期增长是今年A股白酒板块的第一个重磅利好。

贵州茅台半年赚近300亿 直销营收同比翻番 营收增速17%、净利润增速20%,贵州茅台平稳度过了今年艰难的二季度 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贵州茅台改革功效初显 拟考虑在自营APP上线飞天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 北京报道 猝不及防,贵州茅台(600519.SH)在3月7日晚间突然披露了2022年1至2月主要经营数据。

这是贵州茅台历史上首次公布月度经营数据。打破惯例的公告一经发布,旋即引起市场密切关注。

对于整个白酒板块而言,这也是2022年的第一个利好消息。这份超预期的经营数据,是否能成为整个板块的“定心丸”?

1-2月业绩超预期

贵州茅台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春节期间,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销售势头向好,市场呈现旺销态势,顺利实现了“开门红”。

“经公司初步核算,2022年1至2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贵州茅台称。

这一经营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此前,中金公司等部分机构预测茅台增速约为15%。

虽然本次公布的仅仅是前两个月的经营数据,但考虑到一季度的业绩结构,这份超预期的经营数据已基本宣告茅台一季度增速超过去年同期。

2021年一季度,茅台的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93%和6.57%。据机构调研,目前部分经销商已经完成3月打款,综合1月和2月数据,预计茅台一季度营收增速有望接近20%。

春节期间相对坚挺的市场需求是贵州茅台前两个月实现2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今年春节,全国部分地区的劳动力返乡和春节宴会受到抑制,不少地区的白酒消费均呈萎缩之势。然而,贵州茅台作为高端酒代表,却依然保持了比较旺盛的需求。

河南、江苏等白酒消费大省的渠道反馈数据显示,茅台在春节期间的库存接近于零,整箱和散瓶的批价也保持坚挺。

产品结构调整增益业绩

一名长期跟踪茅台的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茅台的核心产品飞天茅台依然是公司1-2月业绩贡献度最大的单品。年初以来,飞天茅台供不应求的市场态势未有变化。

根据白酒自媒体监测数据,飞天散瓶的市场批价已从1月1日的2745元/瓶上涨至今日(3月8日)的2770元/瓶。

除了飞天茅台的稳定贡献,茅台1月和2月的业绩增长也受益于公司最近几个月对产品结构的调整。

2021年12月以来,茅台先后发布了超高端贵州茅台酒(珍品)与多款虎年生肖酒;今年1月1日,茅台对新款珍品茅台酒与陈年贵州茅台酒15两款产品提价;1月18日,茅台又在原来遵义1935的基础上推出了千元新单品茅台1935。

据中信证券推算,茅台非标产品贡献1-2月收入增速10%以上;叠加茅台1935的增量,茅台系列酒对1-2月收入增速的贡献约5%以上。

其中,茅台1935这一补齐公司千元价格带的产品,尤其受到市场重视。目前,该款产品和飞天茅台一样享受溢价,市场价格超出指导价。

机构预计,茅台1935在2022年的投放量有望达2000-3000吨。如按照3000吨计算,则此一单品全年有望贡献40亿以上的营收。

光大证券叶倩瑜认为,茅台产品结构改善对利润率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据其预估,贵州茅台1-2月归母净利率约为50.5%,相较2021年(47.7%)有所提升。

未来是否常态化披露尚不明确

自2021年9月丁雄军接任茅台董事长以来,茅台的市场化进程明显提速。从解禁“拆箱令”到调整产品与价格体系,再到扩建产能,茅台一直向市场释放强烈的改革信号。

在1月中旬的茅台集团第六届第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上,丁雄军指出,是茅台的“改革攻坚年”。在会议上,丁雄军用“蓝、绿、白、紫、红”五条线,向外界亮出茅台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五线发展道路”。

其中,蓝线勾勒了茅台的目标愿景和蓝图规划。丁雄军表示,要聚焦“双巩固、双打造”,即“巩固中国白酒头部领军企业地位和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地位,打造成为中国500强第一方阵企业和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战略目标,将股份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上市企业。

本次首度公布月度经营数据,亦可视作茅台在上市企业层面的一大改革攻坚之举。对于未来公司是否会常态化披露,茅台方面3月8日向记者表示,由于月度经营数据属于自愿披露信息,未来是否定期发布尚不确定。

在全年动销最重要的1-2月实现了超预期增长,茅台的这份公告,无疑夯实了自身全年业绩的基础。

3月8日,包括中信证券、华西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基于月度数据上调了贵州茅台今年的盈利预测。

中信证券上调公司2022-23年收入预测至1230亿/1365亿元(原预测:1204亿/1325亿元),对应增速12.9%/10.9%(原预测:10.4%/10.0%);上调2022-23年归属净利润预测至590亿/661亿元(原预测:577亿/639亿元),对应增速13.3%/12.0%(原预测:10.9%/10.7%)。

在板块开年以来持续下跌的情况下,贵州茅台本次主动披露“开门红”业绩,对市场情绪有着明显的提振作用。

3月8日,A股白酒板块(以Wind白酒指数替代)高开2.84%,贵州茅台最终收涨2.71%。

白酒业绩仍需财报确认

虽然贵州茅台超预期的经营数据带动A股白酒板块3月8日早盘高开,但白酒最终未能在悲观的市场行情(沪指跌2.35%,今年最差)中幸免,最终收跌0.54%。

年初至今(3月8日),白酒指数已跌去16.15%。如果从去年12月15日的阶段性高点算起,白酒在54个交易日内已跌去23.25%市值。

其中,白酒板块仅有华润入股、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金种子酒(600199.SH)实现上涨(上涨37.75%),其余个股全部飘绿。

贵州茅台本次公布的超预期经营数据可谓是白酒板块今年第一个重磅的利好消息。不过,虽然能为自身的全年业绩“奠基”,但茅台的这份超预期数据却很难成为整个白酒板块的“定心丸”。

毕竟,茅台的1-2月份经营数据体现的仅仅是白酒最高端龙头的抗压能力。来自渠道的调研数据,已确认今年春节白酒整体的动销和消费不及市场预期。

前述基金经理即向记者表示,一份茅台月度数据是不够的,市场需要五粮液(000858.SZ)等其他白酒交出类似的“成绩单”。

对此,3月8日五粮液和另一家酒企舍得酒业(600702.SH)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没有发布月度经营数据的计划。

渠道调研信息显示,一季度仅有部分酒企表现出较高增速,行业并未出现普遍的超预期表现。中信建投安雅泽指出,预计1-2个月整体动销依然平稳偏淡,酒企发货及主流单品提价传导落地仍将受到影响。

除了业绩上需要一季度数据确认增速,在今年流动性趋紧的预期下,白酒相对偏高的估值也是股价的重要压制因素。如今,即便经历了接近3个月的持续回调,白酒目前的板块估值依然不具备突出的配置性价比。

Wind数据显示,白酒指数市盈率-TTM为39.88,十年期的历史分位点为83.04%(即高于历史上83.04%的时段),五年期的历史分位点为66.02%。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个别白酒企业在经过本轮大跌后,其估值已经回落到2019年水平。例如,贵州茅台3月8日的市值,对应2022年Wind一致盈利预测估值约为35.94倍,五粮液3月8日市值对应2022年约为22.79倍。

(作者:孙煜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