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理财“国庆专属”产品空降榜单第二,首个投资周期现金分红1亿元丨机警理财日报(3月8日)

机警理财日报薛茹云 2022-03-08 13:48

本期纯固收理财产品榜单第二名“阳光金12M添利国庆节专属”为首次上榜,近6个月年化收益率为6.425%。

中银理财未进入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养老产品集体更名后变身普通产品丨机警理财日报(11月30日)

 

【理财风云榜】理财公司纯固收产品近6月收益榜单(投资周期6-12个月(含))

 

截至3月7日,理财公司纯固收产品(投资周期6-12个月(含))近6月收益榜有8家理财公司的产品进入榜单,分别是徽银理财、光大理财、中银理财、平安理财、招银理财、农银理财、兴银理财和建信理财。其中,徽银理财和中银理财各上榜2只产品,其余理财公司各上榜1只产品。

相较《机警理财日报》发布的上期同维度榜单(见关联文章),本次榜单出现了许多新面孔,例如建信理财的“星座系列”和农银理财的“农银安心”系列。值得关注的是,徽银理财的“安盈”固定收益一年定开系列继续霸榜,上期占据榜首的为同系列“一年定开200093号”理财产品。

本次榜单中,“‘安盈’固定收益类一年定开200013”、“招睿青葵系列一年定开003号A”以及"‘农银安心·每年开放’第6期(尊享款)”这3款产品近6月年化波动率均超过1%,分别为1.012%、1.090%以及1.156%,主要为净值上涨带来的向上波动。

榜单第二名“阳光金12M添利国庆节专属”为首次上榜,该产品成立于2020年9月24日,投资性质为固定收益类,运作模式为开放式净值型,内部风险评级为二级,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3.80%-4.30%。

“阳光金12M添利国庆节专属”首个投资周期大事记

“阳光金12M添利国庆节专属”首次开放日/首个投资周期终止日为2021年9月24日,之后每12个月开放1次,每次开放1天。截至目前,该产品已经历一个完整的投资周期,课题组梳理了投资期内的重要公告供参考。

(1)投资经理变更

2021年8月,该产品对外公告变更了投资经理。据公告称,因工作调整,“阳光金12M添利国庆节专属理财产品(EW0025)”投资经理由王帆变更为周凯。据悉,周凯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学硕士,于2019年加入光大理财任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助理,从事信用研究、债券投资以及组合管理等工作。此前在评级机构从事信用评级并在公募基金从事固收研究工作,拥有5年从业经历。

(2)业绩比较基准下调

2021年9月1日,光大理财官宣该产品的下一投资周期为2021年9月25日(含)至2022年9月26日(含)。根据市场利率情况,下一投资周期的业绩比较基准调整为3.7%-4.3%(年化),其中基准的下限值较首个投资周期下降0.1个百分点。同时在此期间开展管理费优惠活动,活动期间管理费率由前一投资周期的0.50%降为0.30%(年化)。

(3)现金分红1亿元

第一个投资周期运作结束,2021年9月24日,该产品进行了分红。红利发放日为9月24日,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发放,分红清算天数为T+1,每单位份额可获红利0.0130元。份额总数为77.129亿份,分红总金额1亿元。

四季度布局利率衍生品,对冲利率上行风险

据“阳光金12M添利国庆节专属”2021年第四季度投资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产品的投资组合包括直投类的固收类资产和委外类的私募资管产品。其中,直接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占比为69.90%,私募资管产品占比30.10%(穿透后固收投资占比23.76%,金融衍生品投资占比6.34%)。

而根据2021年三季报,2021年9月末该产品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占比达98.90%,私募资管产品占比仅为1.10%。这意味着去年四季度该产品加大了通过私募资管产品间接投资的比例,同时增加布局金融衍生品,而此前披露的定期报告均未有金融衍生品投资记录。据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的金融衍生品投资以套期保值为目的,投资品种包括利率互换、国债期货、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债券总收益互换等金融衍生品及银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

该产品2021年四季度投资报告在谈及一季度展望和投资策略时提到,预计一季度货币政策将保持适度宽松,流动性总体较为宽裕。但如果降息预期未落地,预计随着宽信用效果逐渐显现,利率存在一定的上行风险。

此外,课题组认为,随着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的持续进行,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或将导致输入型通货膨胀,债券价格在通胀预期下将面临下跌风险,配置利率衍生品可对债券进行套期保值。

从前十大持仓资产来看,截至2021年末,该产品前十大持仓中有3笔光证资管的集合资管计划,同时持有一笔衍生品投资——“中信期货衍生对冲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仓比例3.45%)。

 

(图:“阳光金12M添利国庆节专属”期末前十大持仓资产,来源该产品2021年第四季报)

投资非标资产,增厚收益

截至2021年末,该产品持有3笔非标资产,合计占比超10%,剩余期限均不足1年。其中,“21常州城建02”为第二大持仓,交易结构为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到期收益率4.85%;“中信信托光大银行-四川发展信托金融投资项目”为第四大持仓,到期收益率较高,达5.39%,交易结构为全额投资有限合伙基金的优先级份额,融资人为四川发展兴川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此外还有“21京中铁资本(优先级01)YS001”,为北金所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到期收益率4.92%。

今年2月25日,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发布《关于优化银行理财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估值的公告》称,自2014年起该机构持续为银行理财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下简称“理财非标资产”)提供估值服务,资产类型覆盖委托贷款、委托债权、债权融资类产品等。为进一步提升理财非标资产估值质量,拟于2022年2月25日起对理财非标资产估值进行优化,主要涉及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提高产品编制质量,优化理财非标资产估值信用水平确定方式,及时揭示信用风险变化,同时对含有特殊条款资产的估值模型进行改进完善,进一步提高估值精度;二是提升产品编制效率。经过此次业务流程优化、系统性能升级后,理财非标资产估值将提至每日17:40左右发布,发布时间提前约20分钟。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5只近期发售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中银理财“稳富固收增强(封闭式)2022年043期”值得关注。

该产品为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4.65%,采用封闭式运作,投资周期为562天,风险等级为中低风险。该产品起购金额为1元,募集期为2022年3月7日至2022年3月14日。

在投资策略上,该产品根据经济周期及市场走势变化,以债券、非标资产、债券回购等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来获取稳健收益,并通过投资基金、股票等配置少量权益仓位分享股票市场长期升值回报,同时适当参与以对冲为目的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实现跨市场、跨行业的投资运作,拓宽投资集合的有效边界。

 

(作者:薛茹云 编辑:唐曜华)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