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2021年扣非净利增逾两倍,消费者业务同比增近六成

21Tech骆轶琪 2022-03-08 23:41

对新业务将加强5G行业和汽车电子等数字化转型业务、数字能源业务以及智慧家庭拓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在包括5G基础建设和应用端的快速扩展落地过程中,相关产业链厂商的业绩也在持续走高。

3月8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2021年度财报显示,年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219.2%。

具体到三大业务的表现来看,消费者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59.22%,为集团贡献超两成比重;占66.11%营收贡献的运营商业务,毛利率实现了8.66个百分点的增长。

公司在财报中指出,2021年是集团战略发展期收官之年,期间政企业务快速增长,终端业务持续恢复,新业务加速布局。展望2022年,公司将加强5G行业和汽车电子等数字化转型业务、数字能源业务以及智慧家庭拓展,使之加快成为业绩增长新引擎。

 

(中兴通讯财报中对细分业务的详细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从地区的收入贡献来看,2021财年中兴通讯在国内市场实现营收78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占整体营收比重的68.2%;国际市场营收36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9.1%,整体营收占比31.8%。

在海外市场中,公司在欧美及大洋洲市场实现了23.76%的区域间较高增速,该地区占营收比重14.96%的比例超过了亚洲(不含中国)的区域市场。

三大业务中,政企业务是中兴自2021年就提升到核心战略地位的部分,据此前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介绍,中国的政企市场会是中兴加大发力的一个方向,包括对市场营销、渠道和方案等方面的投入,并重点加强方案经营的能力。

财报显示,公司的国内政企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40%。其中,服务器及存储营业收入同比翻番;数据中心、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等产品已规模进入相关行业的头部企业。

其中在操作系统领域,公司已形成涵盖嵌入式、服务器、桌面和终端等设备类型的操作系统全系列解决方案,应用于通信、汽车、电力、轨道交通等行业。

消费者业务中,家庭终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80%,手机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40%。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中兴终端事业部总裁倪飞在今年初曾表达,即便目前面临供应链紧张等外部挑战,但依然希望2022年在对该业务的国内市场收入年增长超过200%,海外收入年增长超过50%。“只有这样高速发展,才能尽快拉近和头部(手机)厂商的差距。”

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的研发投入达188.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16.4%,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

对2022年的业务展望中,公司方面表示,运营商业务部分将加大核心芯片自研,确保产品商业可持续。国内市场敢于挑战更高份额,海外市场将围绕“大国大T大网”加强策略性突破和稳健经营。

政企业务部分将聚焦能源、交通、政务、金融、互联网、大企业等领域,实现传统优势产品及服务器、IDC数据中心等新产品的快速复制推广。消费者业务将逐步整合手机、宽带互联、终端芯片模组及生态能力形成“大终端”,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态。

被视为“第二增长曲线”一部分的新业务,将加强5G行业和汽车电子等数字化转型业务、数字能源业务以及智慧家庭拓展。据悉,为此公司已成立矿山、冶金钢铁两大细分行业特战队,整合成立数字能源产品经营部等。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骆轶琪

资深记者

关注5G、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前沿硬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上市公司财报,尤其是国产力量的崛起;也关注游戏趋势及房地产生态的演变。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