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镍风波|探密旋涡中的青山控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云帆 上海报道
2022-03-09 19: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云帆  上海报道

日前,传闻青山控股LME镍空头套保被逼仓一事甚嚣尘上。

虽然公司方面曾表示将统一对外界披露头寸交割具体方案,但截至目前,青山控股方面一直没有公开发声。

3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青山控股位于上海北外滩的青山集团总部大楼,试图对这家富有传奇色彩的公司一探究竟。 

上海北外滩作为上海新地标,又被称为“超级总部基地”,聚集了中远集团,国家投资开发集团,新华保险,上海中建等知名企业总部或分公司。 

青山实业大楼也被众多总部大楼环绕,与已被抹去冠名的某地产巨头华东总部大楼隔窗相望。

就在青山实业大厦的一角,青山集团公司的商业版图在一幅宣传画中一览无遗。

青山实业大楼门前,时不时会聚集着一些被保安拒之门外的记者。请求进入后,记者仍会被“需要联系人下楼来接”为由拒绝。 

据悉,青山控股大部分集团领导实际办公地点便位于这一栋大楼,控股股东鼎信集团的实际办公地则位于青山实业大厦的六层。 

记者多次致电鼎信集团上海办公室,其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公司官方网站自3月8日下午起便访问异常,集团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身份后则拒绝作出任何回复。 

而致电青山控股温州总部电话询问相关事件进展,相关人员则回复“我们这边不清楚”。 

青山控股行事低调,曾于2015年、2017年发行三期公司债,且发行方式均为私募,无评级机构公开评级介入。 

由于公开信息有限,各大金融机构对青山控股通常是语焉不详,甚至会被代称为“浙江某不锈钢龙头企业”。 

有期货从业人士告诉记者,青山控股在本轮镍资源涨价过程中依然属于受益者,如果处理得当,这次的风波未必会对公司构成实质影响。 

“青山控股三分之一的镍铁资源集中于印尼,对于这部分资源他们采用的是LME镍套保”,该人士表示:“青山国内应该也有一些套保头寸,但我们公司没有与之合作,不太了解具体情况。” 上述期货从业表示。

(作者:赵云帆 编辑:朱益民,剪辑,王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