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镍风波|伦敦金属交易所缘何果断“暂停交易”

21金融街陈植 2022-03-09 22:2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面对伦敦LME期镍的逼空式飚涨行情,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决定“放大招”。

北京时间3月8日晚,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紧急宣布暂停LME期镍交易,且预计在3月11日前不会重启期镍交易。LME还决定取消所有在英国时间2022年3月8日凌晨00:00或之后在场外交易和LME select屏幕交易系统执行的镍交易,并将推迟原定于2022年3月9日交割的所有现货镍合约的交割。

这意味着,3月8日当天的所有 LME期镍交易将全部“作废”。

为了防止LME期镍交易恢复后继续出现异常波动状况,LME还规定交易重启后,LME期镍交易将设定10%每日价格波动限制,也就是我们俗称的10%涨跌停板。

异常价格致交易双方、做市商“三输”

令市场颇感好奇的是,LME缘何要采取如此“严厉”措施,以往面对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异常大幅上涨,欧美国家期货交易所主要采取的应对措施,无外乎大幅调高保证金率以遏制市场投机买涨情绪。

记者多方了解到,市场最初普遍猜测LME此举可能是为了平息LME期镍市场的多空剧烈博弈。LME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家实体企业控制着LME逾50%的镍库存。

但多位熟悉LME交易规则的大宗商品期货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LME之所以决定暂停期镍交易,真正目的是妥善解决期镍市场流动性风险。

“3月7日-8日LME期镍大幅异常飙涨期间,这个交易品种的流动性几乎荡然无存。”一位华尔街大宗商品投资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回忆说。尤其是7日晚,一手LME期镍买盘就可能令期镍价格大涨数十美元/吨,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事实上,期镍价格的异常飙涨,无论是多头,还是空头,都不是一件好事。”他指出。首先,LME期镍价格大幅飙涨将导致空头机构(买跌方)不得不追加巨额保证金以维持现有的空头头寸,否则将被强制平仓。但鉴于3月7-8日期间期镍价格直线暴涨逾100%,多数空头很可能宁愿选择交割违约与强制平仓,也不愿追加补缴巨额保证金,导致期镍市场空头端流动性大幅萎缩。

其次,LME期镍市场多头机构(买涨方)日子也不好过。由于期镍价格大幅飙涨,多数经纪商担心未来期镍价格大幅波动,会要求新入场的买涨机构缴纳更高的保证金,导致部分投资机构认为买涨操作成本太高而不愿入场,也导致多头市场流动性减少。

最后,多空双方流动性大幅缩水,也对期镍交易做市商——投资银行带来巨大的交易风险。通常情况下,投资银行作为做市商为了盘活交易流动性,会动用自有资金买卖期镍品种,如今市场多空参与者大量离场导致期镍价格异常波动压力大增,投行一方面遭遇交易对手缺乏的风险,另一方面还不得不面对价格异常波动的亏损风险,令做市交易变得风险骤增。

“做市商不敢撮合交易,市场多空参与者的交易流动性双双大幅萎缩,意味着LME期镍交易不再具有价格发现与风险对冲功能,这恰恰是伦敦金属交易所最不愿看到的局面。”这位华尔街大宗商品投资型对冲基金经理表示,但是,在大幅提高保证金率已无法扭转市场流动性缺失的情况下,伦敦金属交易所只能采取暂停期镍交易与取消3月8日交易指令的做法,先尽可能降低空方违约风险与多方的交易成本,引导这个市场逐步恢复交易流动性。

缓解结算压力

在一位欧洲投行机构人士看来,LME决定暂停期镍交易与取消3月8日交易指令,某种程度也是为了缓解清算所的结算压力。

作为LME旗下的清算所——伦敦金属交易清算所(LME Clear)每天都会要求经纪商存入现金或保证金,以弥补其客户头寸的潜在损失。尤其在期镍大幅异常飙涨的情况下,伦敦金属交易清算所还会额外要求经纪商提供更高的保证金。

“但是,由于过去两天LME期镍涨幅一度超过100%,很可能导致很多空头宁可交割违约或强制平仓,也不愿追加投入巨额保证金,其结果是经纪商所缴纳的保证金找不到空头客户买单,拖累经纪商遭遇巨额资金亏损。”这位欧洲投行人士分析说。此外,很多经纪商还向不少市场参与者提供信贷资金作为保证金,若大量空头决定强制平仓离场,经纪商还面临额外的信贷损失。

这无形间给清算所造成巨大的清算压力——首先,大量经纪商若因损失严重而无力追加交付保证金,将导致整个期货市场的清算变得混乱;其次,若大量经纪商无力支付保证金完成交易清算,清算所不得不动用自有资金或违约基金“垫付”相关款项,也会给清算所构成较大的资金安全压力。

“某种程度而言,LME暂停期镍交易且取消3月8日交易指令,也令伦敦金属交易清算所有了喘息之机,至少它不用担心大量经纪商因客户强制平仓而遭遇保证金巨亏,拖累自身清算业务遭遇巨大困难。”他指出。

在多位国内期货分析师看来,即便伦敦期镍品种恢复交易,境内投资者仍不宜贸然入场“火中取栗”。究其原因,一是目前市场各类参与者的期镍持仓头寸盈亏状况尚不明朗,不排除交易恢复后,仍会出现突发性的机构恐慌性止损操作或强制平仓现象,拖累投资者遭遇潜在的交易损失;二是即便地缘政治风险升级导致全球镍供应趋紧,当前LME期镍价格仍处于剧烈波动状况,投资者稍有“疏忽”,就可能因期镍价格剧烈波动而“血本无归”。

(作者:陈植 编辑:曾芳)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