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M1系列新芯片和低价5G iPhone,苹果如何构建新生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2-03-09 19:24

苹果能否继续“造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倪雨晴 深圳报道

北京时间3月9日凌晨,苹果的2022年春季发布会上,芯片再次成为主角。虽然没有外界预料中的M2,但是苹果推出了M1 Ultra,用于最新版的Mac Studio台式电脑主机中。

2020年,苹果首次公布了自研的电脑芯片M1,两年多来数次迭代,如今M1系列芯片集齐了M1、M1 Pro、M1 Max、M1 Ultra四款。并且,M1已经进入到苹果的平板、笔记本、台式机多个产品矩阵中。

此外,苹果还发布了搭载A15芯片的新款iPhone SE,是目前最便宜的5G iPhone。同时,苹果发布了iPhone 13系列的新配色“苍岭绿”,搭载M1芯片的新款iPad Air,和搭载A13芯片的显示器Studio Display。

在发布会上,苹果在iPhone上着墨不多,亮点平平,但是在2021年Q4,苹果领跑全球智能手机市场。IDC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全球排名前五的厂商为苹果、三星、小米、OPPO、vivo,其中苹果以8490万台出货量、23.4%的全球份额重回首位。2021年全年苹果以17.4%的全球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三星(20.1%)。

随着中国手机厂商的高端化发力,接下来手机高端市场和国内格局如何变幻,也成为关注焦点。另外,芯片层面更替后,苹果软硬件大一统的生态也越来越近,在中文介绍中,苹果把Mac Studio称为“造梦引擎”,在芯片创新下,苹果如何构建新生态、如何再筑梦,也受到期待。

M1 Ultra芯片:加速PC端芯片转移

根据苹果介绍,M1 Ultra芯片拥有1140亿个晶体管,采用5nm工艺,拥有20核中央处理器、最高64核图形处理器、最高128G统一内存。基于CPU和GPU的提升,可以最高每秒22万亿次运算,支持同时播放多达18条8K ProRes视频流。

在CPU表现上,苹果展示的数据显示,相同功率下M1 Ultra比友商性能高出90%,GPU运行速度高于友商高端GPU,且功耗下降了200瓦,继续强调其性能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M1 Ultra在封装层面进行了创新,据悉,苹果利用M1 Max中隐藏的芯片间互联模块(die-to-die connector),将两颗M1 Max整合在一起。在摩尔定律遇到瓶颈、芯片成本高企的当下,通过封装技术来获得更高的计算能力也已成为趋势。

M1 Ultra将率先搭载在Mac Studio台式电脑主机,Mac Studio共有M1 Max和M1 Ultra两个版本,M1 Max版起售价为14999元,M1 Ultra版的价格29999元起,顶配则达到了59999元。

而这一产品线,也主要针对专业人士,比如视频制作、创意设计等行业,为他们提供更强大生产力。苹果还表示,已经有一万多款专业app和插件针对苹果芯片做了优化。另外,如果Mac Studio加上搭载A13芯片的Studio Display,堪称苹果的桌面端PC性能怪兽。

首先从苹果自身看,M1 Ultra意味着,苹果在PC领域的芯片上更进一步,加速了从x86架构芯片向ARM架构M1系列的转移。新发布的5G版iPad Air也引入了M1芯片,苹果表示,iPad Air采用8核中央处理器,性能比上一代提速达60%,8核图像处理器最高提速至2倍,16核神经网络引擎提高了机器学习能力,提升修图能力。

其次,从终端生态来看,巨头们都在加大投入。近期华为也发布了新的一体机和笔记本等产品,并强化“超级终端”的概念,意在打通移动端、桌面端等场景的联接,这也是大势所趋。有软件从业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随着英特尔芯片在苹果电脑中淡出,苹果全系的手机、平板、PC都将采用ARM架构,除了性能提升外,app端也有望逐步统一,不得不说苹果在生态上的壁垒深厚,且还在持续创新当中。

iPhone SE常规更新,中国市场竞争激烈

相比M1 Ultra和Mac Studio,iPhone的发布颇为普通,均为常规的更新。

具体来看,iPhone 13系列有了新配色,iPhone 13 mini、iPhone 13为绿色版,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为苍岭绿色。价格和其他配色完全相同,起售价分别5199元、5999元、7999元、8999元。

新版的iPhone SE仍采用4.7英寸机身和指纹识别,设计上并无太多变化,但是搭载了A15芯片,和iPhone 13系列同款。且首次支持了5G网络,内置了骁龙X60 5G基带,价格有所上涨,3499元起。

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iPhone SE产品线,无论2020年款还是本次的2022款,主要的战略目的都是拓展预算相对有限的用户群体和部分海外新兴市场。在600美金,甚至500美金以下价位段市场,Apple的固有产品策略是用N-1,N-2或更老的产品,延长它们的生命周期降价销售,当然这种策略下,处理器是要相对落后于主力产品的,而SE是用更老的模具搭载最新的处理器,给对应的用户多一个选择。

iPhone SE作为平价版的小巧iPhone,在全球有不少用户,但是在中国市场上面对竞争激烈。随着国产手机的高端化升级,3000价位段的安卓手机和iPhone SE各有优势。

王希进一步指出:“针对SE系列,全球范围内量级不小,但中国市场不是主力销售地区,根据IDC数据,iPhone SE 2020款,截至2021年累计出货约4000万部,中国市场占比低于5%,主力销售区域除了北美外,西欧、日本、亚太等地区占比都高于中国。中国市场消费者对大屏和续航的需求很高,且起售价3499的iPhone SE 2022只有64G容量,到相对主流的128G容量需要上到3899,而这个价位段其他选择比较多,包括iPhone 12mini目前也在很接近的价位段,所以国内选择iPhone SE 2022的用户预计会比较小众。

眼下,国产手机加快了各产品线的布局,并且全力往高端市场冲刺,来争夺新的空间。去年,各厂商们在高端品牌建设上频频发力,从芯片到软件层面都加大了投入。未来,荣耀、vivo、OPPO和小米如何在5000元以上的价位段和苹果进行竞争,也将成为新看点。

(作者:倪雨晴 编辑:包芳鸣)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