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国际2021年云收入占比超六成,预计未来两三年国内软件生态建立

21Tech骆轶琪 2022-03-17 23:26

外部环境变化给了中国软件厂商超越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国内云业务产业链厂商正在快速迭代产品矩阵,并拓展业务范畴。

3月16日晚间,金蝶国际(0268.HK)发布2021财年业绩显示,期内集团云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44.2%至约人民币27.58亿元,收入占比约66.1%。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约为人民币15.7亿元,同比增长58.5%。

据介绍,这里的ARR收入只包含了公司云产品订阅产生的经常性收入,并不含维护或传统软件许可相关的经常性收入。

在转型过程中,公司尚未实现完全扭亏为盈。据披露,期内团录得收入约人民币41.74亿元,同比增长约24.4%;传统软件和其他收入同比下降2%。由于继续加大对金蝶云·苍穹、金蝶云·星瀚等云的产品研发投入,公司权益持有人当期应占亏损约为人民币3.02亿元。不过受云业务支撑影响,17日金蝶国际以10.76%涨幅收报17.3港元/股。

17日举行的业绩交流会期间,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外部环境变化确实给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一些挑战,特别是在线下的部署和需要现场去交付的有关工作。

“因为金蝶一直是倡导移动办公的公司,2020年以后这成为我们的常态,所以可以通过新的科技手段来化解这些挑战。”他续称,由于金蝶的云业务采取订阅模式,在云服务上就不存在隔离、距离的问题,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就不受影响。“我觉得可以化挑战为机遇。”

业绩会期间,金蝶中国总裁章勇介绍道,旗下的金蝶云·苍穹主要面向超大企业市场,客户分布的头部三大行业包括公共服务、制造和高科技;金蝶云·星空类产品是面向成长型企业、专精特新和国家重点扶持的小巨人和高成长性头部创新公司。“金蝶在中小企业市场保持了多年领先,去年开始看到了在大企业和超大企业市场的能力。”

章勇进一步分析,外部环境影响下,数字化升级改造机会正凸显出来。“在大企业市场尤为明显。”他续称,在包括国家相关数字化建议文件和主管部门的要求下,超大企业市场会进一步把智能化和数字化作为重要下一轮数字升级热点。

“国际形势变化后,有很多民营大企业向我们咨询相关迁移、数据保证工作,超大规模企业市场非常积极。”他续称。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会较大一些。“但是我们看到国家在针对专精特新等领域花了很大力气支持,让他们能够在危机下进行生产经营、业务拓展。因此我们对两类市场都持有乐观积极态度,不断完善金蝶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章勇表示。

金蝶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林波也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云订阅模式,客户的投入成本比较可控,公司会评估我们的产品服务带来的价值再做投入,这可以刚好匹配需求。应该说不管是技术面、环境面上,都是促进作用。财报显示,这个趋势下金蝶的云订阅在高速成长,也想通过这些口碑用户的建立,对于后续在大企业、中小微企业市场有一个良好基础。”

据业绩会期间的披露,过去两年内,金蝶已经帮助102家大型企业完成了全面或者核心应用转换为自主产品,以及对一些核心能力进行补充。

金蝶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平台总经理赵燕锡表示,金蝶的产品优势一方面来源于核心技术创新,另外一方面来自于中国企业的崛起并走向全世界。“应该说中国企业的管理在走向世界一流,所以我们的产品和这些企业在进行共建,这是我们产品不断进步,具有竞争优势的基础。”

至于国内软件厂商的能力积累,徐少春认为,在技术上中国企业与外国厂商已经可以完全媲美。而外部环境变化给了中国软件厂商超越的机会,“未来两三年国产软件生态就会建起来。”章勇也指出,目前国内外的软件技术没有太大差异,甚至有些地方国内厂家会更领先。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骆轶琪

资深记者

关注5G、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前沿硬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上市公司财报,尤其是国产力量的崛起;也关注游戏趋势及房地产生态的演变。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