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全球化肥市场波动,加剧粮食安全风险

南财快评李春顶,章润 2022-03-17 15:39

近日以来,随着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的持续发酵,国际化肥市场价格持续飙升。北美绿色市场肥料指数上涨16%,尿素价格飙升22%,创下了历史新高,而巴西的钾肥指数则飙升了创纪录的34%。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化肥供应商,随着3月10日俄罗斯工业部宣布禁止向“不友好”国家出口化肥,国际粮食市场大幅震动,全球化肥价格将开启新一轮的上涨。

早在俄乌冲突之前,全球化肥供应的紧张形势就已形成。全球第三大钾肥生产国白俄罗斯已经因为“不可抗力”因素致使化肥出口量大幅降低,使得化肥部分产品价格上涨。而随着俄罗斯宣布停止出口化肥,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化肥供应短缺的预期。

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化肥供应商,其氮肥、磷肥、钾肥出口量均居于世界前列。其中,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钾肥生产及出口国,俄罗斯钾矿储量的全球占比为16%,位列全球第三。2021年俄罗斯钾肥出口量为1190万吨,同比增长24.2%,创历史新高。在氮肥方面,2021年俄罗斯无机氮肥出口量达1446万吨,同比增长5.3%,同样为历史最高值。此外,天然气是氮肥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是欧洲地区部分尿素厂家的天然气原料来源,对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限制同样会影响全球氮肥的生产与供应。在磷肥方面,2020年俄罗斯磷矿产量位列全球第四,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磷肥出口国。俄乌两国合成氨出口的停止,也将影响全球的磷肥生产。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农作物的生长都离不开光照、水分、温度、肥料这四大因素,除了前三个自然因素外,最主要的就是靠肥料来生长,肥料是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性物资。

就全球而言,化肥价格上涨势必会挤压农民的种植收益,农民为了保障收益,不得不减少化肥的使用,而这很可能会导致粮食产量下降,从而进一步推升粮价的上涨。想要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就必须要保障农民收入,然而化肥价格的大幅上涨,又会挤占农民的种植收益,致使农民为了节约成本而降低化肥的投入,或者不得不去选择一些低端廉价的肥料,最终影响粮食安全。

对中国而言,氮肥和磷肥处于自给自足水平,每年也有一定数量的氮肥和磷肥出口,所以氮磷肥没有影响。但中国是钾肥进口大国,主要是从加拿大、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进口。2021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钾肥225万吨,占进口总量的30%。俄乌两国冲突本就已经导致全球化肥供应链出现裂痕,而两国先后发布的出口禁令毫无疑问地将会导致全球钾肥价格上涨,国内价格也将会受到全球供应链的影响。

不过,今年的2月16日,我国以590美元/吨的价格和加拿大敲定了年度钾肥供应大合同,新的进口合同的达成,将及时保障国内钾肥供应、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加之原先的供给条件也有特别大的变化。所以总体来说,在化肥供应方面,中国受到的影响会较小。

但还要注意到,俄乌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俄罗斯小麦产量和出口份额分别约占全球的10%和16.9%,乌克兰小麦、玉米和葵花粕的出口份额分别占全球11.6%、16.4%和60.9%。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称,乌克兰和俄罗斯粮食和油籽生产供应链与物流中断以及对俄罗斯出口的限制措施,将对全球粮食安全产生重大影响。

当今世界,全球经济贸易深度融合,经济全球化、贸易一体化势不可挡,供应链一环扣一环。为此,中国也要积极做好准备,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要增强粮食供应链建设,强化粮食增产能力与粮食储备;保障农作物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减轻对海外的依赖;政府要做好农产品监测预警工作,保障国内农产品供应稳定,同时也要发挥行业协会的议价能力和提高企业主动参与农业产业链的能力。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农产品流通产业科技创新院常务副院长;章润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产品流通产业科技研究助理。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作者:李春顶,章润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