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升集团发布2021年财报:豪华车销量占比过半,发力二手车与电动化

21汽车杜巧梅 2022-03-18 08:53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增换购高峰期,二手车市场交易将逐步标准化、专业化,行业政策也将全面建立健全,二手车交易将成为拉动整个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2022汽车经销商百强榜来了:中升超越广汇首次登顶 2021汽车经销商百强榜背后:新车销量超美国,旧车置换差距较大 永达汽车发布2021年财报:二手车业务扩张,净利润涨超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3月17日,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881.HK,以下简称:中升集团)公布了2021年度报告。2021年,中升集团多个业务板块实现了盈利大幅提升,全年收入为人民币1751.03亿元,较2020年度增长18%;净利润达到84.07亿元,净利率为4.8%,与2020年相比显著提升;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83.29亿元,较2020年大幅增长50.3%。

资料显示,中升集团旗下涵盖梅赛德斯-奔驰、雷克萨斯、宝马、奥迪等品牌以及丰田等中高端品牌。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升集团经销店总数达到412家,其中包括254家豪华品牌经销店及158家中高端品牌经销店,覆盖全国25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超过110个城。其中豪华品牌经销店达到254家,豪华品牌店数占比达到61.7%。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0月,中升集团完成了对仁孚(中国)有限公司的收购,最终交易对价约为13.14亿美元。收购完成后,集团在奔驰品牌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至约18%,强化了奔驰品牌在华第二大经销商的市场地位,同时进一步巩固了集团在华南和华西细分市场的区域龙头地位。

得益于中国汽车消费升级以及豪华汽车销量的增长,2021年中升集团年度新车销量为528154台,较2020年度增长5.5%;新车销售年度收入为人民币1424.6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3.5%;新车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了1.4%,奔驰、雷克萨斯等品牌新车毛利率均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中升集团豪华品牌新车销量为299305台,较2020年度增长8.7%,占该集团总销量的56.7%,产品结构进一步豪华化。

新车业务之外,2021年,中升集团增值服务、售后服务、二手车业务板块盈利大幅提升。

2021年,中升集团售后业务收入达人民币245.05亿元,同比增长21.0%,占该集团总收入的14.0%。汽车保险、汽车金融等增值服务业务板块2021年均实现了良好增长,全年增值服务收益达到人民币35.28亿元,同比增长12.0%。集团新车销售的金融渗透率进一步大幅上升至67.1%,同时集团金融贷款金额也大幅增加至人民币617亿元。

持续强化二手车业务

2021年全年,中升集团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39413台,较2020年度增长30.2%;二手车收入增长215.7%至人民币81.33亿元。

面向2022年,中升集团认为,在更多汽车产业配套政策和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下,豪华车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二手车业务将成为中升集团未来的核心业务,也是现阶段的业务发展重点。

据了解,2021年以来,为推动二手车市场的繁荣,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

2021年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2021年2月9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2021年4月19日,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助力二手车市场繁荣发展。

政策推动之下,2021年全国二手车销量增速相较于新车销量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21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758.51万辆,同比增长22.62%;豪华品牌二手车交易量为168万辆,同比增长26.6%;二手车转籍比例逐年上升,跨区域流通性显著增强,2021年二手车转籍比例达27.32%。

同时,2021年我国汽车旧新比为0.74:1,而相对更为成熟的国外汽车市场,如美国市场的汽车旧新比为2.5:1,我国二手汽车市场仍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此外,二手车交易已经从单一价格竞争逐渐转向品质、价格、服务、消费者保障等多元化竞争,连锁化、品牌化的经销商集团将会更加在未来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受益,成为二手车行业发展的趋势。

中升集团指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增换购高峰期,二手车市场交易将逐步标准化、专业化,行业政策也将全面建立健全,二手车交易将成为拉动整个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加快推进电动化布局

加快二手车业务布局之外,中升集团也加快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2021年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赛道之一,回望整个2021年,在“双碳”战略的基调下,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在自主和新势力品牌的推动下,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69.1%,达到298.9万台,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为81.8% 。新势力汽车品牌保持较快的增长,不断有新的品牌进入市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以长城、比亚迪和吉利等为代表推出多款有竞争力的产品并获得市场好评。

豪华品牌中,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传统主机厂电动化战略加速,2030年前,奔驰计划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丰田计划投入35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造车新势力销量规模的扩大,包括中升、永达在内的大经销商集团在加强和传统主机厂电动车的合作的同时,纷纷拥抱造车新势力。

2021年上半年,中升集团与小鹏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确立包括高线城市的4S经销店、新车销售中心、交付中心,二线城市的售后服务中心和三、四线城市的售后服务站等不同模式。

面对未来竞争,中升集团表示,集团在全国性服务网络、特别是在高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区域的网络优势,超过650万人的现有客户基盘以及在行业内领先的服务和运营能力等核心的汽车消费服务能力,都将为电动车业务的未来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展望2022年,中升集团认为,随着消费升级的进一步深化,豪华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在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逐步恢复的积极因素影响下,行业芯片短缺也将会逐步缓解,下半年豪华车销量在供应逐步恢复正常的基础上有望实现较高的增长。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