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2021年营收破千亿:转型提速推动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03-23 22:19

3月23日午间,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汽车”)(0175.HK)发布了2021年财报。

财报显示,2021年,吉利汽车实现收入10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扣除股份支付的股东应占溢利6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股东应占溢利48.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3.5亿元人民币。

现金流管理稳健,总现金达到28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最高水平,净现金达208亿元人民币。此外,公司拟每股分派股息0.21港币,分红比率35.3%,较2020年上升5.8个百分点。

稳健的财务表现,使吉利汽车午后股价上涨逾6%。截至3月23日收盘,吉利汽车报收每股12.18港元,上涨3.4%。

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冠

2021年,在全球疫情持续动荡、汽车芯片供应短缺、上游原材料涨价等多重不利因素之下,吉利汽车全年实现总销量132.8万辆,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吉利汽车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

重压之下,是对车企体系力的考验。吉利汽车通过多重举措,加强与供应商的沟通合作,通过敏捷的管理,在采用国产芯片也做了很多的努力。与此同时,吉利充分利用全球化的供应链管理,协同沃尔沃等品牌进行资源整合,更好地调动全球资源,克服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领跑中国品牌乘用车,不仅表现在销量层面,而是进一步体现出了发展的高质量。

随着产品结构的优化和盈利能力的提升,2021年,吉利汽车(含领克品牌)整体平均单车收入87672元,同比增长9.0%,旗下多个品牌溢价能力凸显,高价值助力品牌不断向上。

数据显示,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中国星”系列去年总销量超过了20万辆,实现了吉利品牌的向上发展和价值跃升。

2021年,领克品牌实现汽车总销量22.05万辆,同比增长约26%。这是领克汽车首次突破年销量20万辆大关,领克产品平均加权成交价格达到16.5万元,成功站稳主流市场核心区,创造了中国高端汽车品牌全新价值高度。

另外,2021年,领克01 HEV和领克01 PHEV出口欧洲市场的交付量为11602辆,为中国高端品牌出海打造范本。创新性“订阅制”商业模式获得了欧洲用户的高度认可,解决用户出行需求。这是中国品牌乘用车首次进入欧洲主流汽车市场,与大众、标致雪铁龙等外国品牌正面竞争。

在电动化转型方面,2021年,吉利汽车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包含混合动力、轻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的总销量为10.01万辆,同比增长约47%。

纯电品牌几何增长达145.3%,在A级纯电市场市占率达7.43%,排名第三。

此外,吉利汽车在2021年初推出了全新的智能高端电动品牌极氪汽车,该品牌首款新车ZEEKR 001于2021年10月开启交付,全年交付合计6007辆。4个月累计交付12,453台,平均订单价达33.5万元,今年有信心实现7万辆的销量目标。据了解,未来三年内,极氪将推出6款全新产品。

多元化布局加快转型

作为国内最先宣布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传统车企之一,2021年,是吉利汽车全面转型的关键开局之年,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提速之年。

2021年年初,吉利汽车发布了全新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加速向新能源转型;同时,吉利汽车通过一系列举措将推动吉利加速向智能时代转型,吉利汽车全面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

电动化领域,吉利汽车经历多年潜心研发的浩瀚架构一经问世,就已经引起行业关注。极氪001的热销,展现了吉利汽车在电动化平台研发的优势,结合多年传统造车工艺的精进,极氪001有望继续在高端智能电动市场夺得一席之地。

随着越来越多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车型推出,吉利汽车有望形成规模优势,在电动车市场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智能化方面,2021年10月,“智能吉利2025”战略正式发布,持续推动吉利加速向新四化时代转型,构建吉利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全栈自研生态体系,将吉利打造成为科技引领型全球汽车企业。

围绕大出行,吉利控股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布局新能源科技、车联网、自动驾驶、低轨卫星、车载芯片、操作系统等业务,做强科技生态圈,打造科技护城河。

2021年9月,吉利汽车宣布领投亿咖通科技B轮,进一步完善在车联网、智能互联、车载系统及芯片等领域的布局。亿咖通旗下芯擎科技研发的首款国产7纳米车规级智能座舱芯片“龍鹰一号”流片成功,打破此前国际供应商在这一市场的垄断地位,填补我国在自主设计高端智能座舱平台主芯片领域的空白。目前“龍鹰一号”已经量产,热门车型将陆续搭载。

此外,在自动驾驶领域,吉利也与Waymo、mobileye、百度等科技公司深化合作,进一步提升了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能力。

过去10年,吉利汽车一步步追赶国际车企、成为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的头部,离不开大规模的研发投入。面向下一个汽车时代的竞争,吉利汽车仍然需要在研发上下苦功,对自研科技的重视,将快速推进吉利汽车全面智能化、电动化布局的发展。

2021年吉利汽车的研发投入总计55亿元,同比增长16.1%,过去5年合计研发总投入共计256亿。2022年,吉利汽车将继续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外界也对吉利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之路充满期待。

展望2022年,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为165万辆,将继续优化产品结构,向电动化和智能化全面转型,八款雷神混动车型投放市场,开启新能源出行新格局。现有主力车款动力全面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

2022年以来,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芯片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压力仍然存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因素。

但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2021年吉利汽车克服了重重挑战,有效地保障了供应链安全,过往的成功经验将成为吉利汽车迎接变化的支撑。

同时,坚持技术创新,吉利汽车将全面推动“智能吉利2025”战略的落地,加大在新能源产品的研发投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向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积极布局。面向2025年,在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时代,吉利将汽车将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