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季净利负增长 腾讯2021年净利润增幅创近十年新低

21Tech白杨 2022-03-23 18:41

2021年第四季度,腾讯来自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首次超过游戏板块。

关于裁员、游戏业务、金融监管、元宇宙等话题,腾讯高管作出了回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3月23日,腾讯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21年,腾讯实现营收5601.18亿元,同比增长1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48.22亿元,同比增长4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净利润为1237.88亿元,同比增长1%,这也是近十年来腾讯净利增幅最低的一年。

其中第四季度,腾讯营收为1441.88亿元,同比增长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9.58亿元,同比增长60%;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净利润为248.8亿元,同比下降25%,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净利下滑。

不同会计准则下,腾讯的净利润有着较大的差距,这里的差异主要由股份酬金、来自投资公司的损益、无形资产摊销、减值拨备等指标造成,其中,来自投资公司的损益往往是最关键的指标。而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财务数据,反映的是公司主营业务状况。

用户数据方面,截至2021年底,微信及WeChat的和合并月活跃用户数为12.68亿,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0.4%;QQ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为5.52亿,同比下降7.2%;环比下降3.8%。

按业务划分,2021年,腾讯来自网络游戏的收入为1743亿元,同比增长11.66%,占总营收比重约31.1%。其中,来自本土市场的游戏收入为1288亿元,同比增长6%;来自国际市场的游戏收入为455亿元,同比增长31%。

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财报披露,在2021年第四季,未成年人游戏总时长同比减少88%,占腾讯本土市场游戏总时长的0.9%。未成年人总流水同比减少73%,占腾讯本土市场游戏总流水的1.5%。

腾讯方面表示,展望未来,预期未成年人保护措施的影响将于2022年下半年全面消化。 待新版号发放后,腾讯将受惠于更多新游戏的推出。

此外,在视频号直播服务、视频付费会员服务以及自2020年4月合并虎牙带来的收入贡献的推动下,腾讯2021年来自社交网络的收入同比增长8%至117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20.9%。

2021年,腾讯收费增值服务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8%至2.36亿,其中,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1%至1.24亿。财报显示,鉴于近期的市场环境,腾讯正采取措施优化成本,减少腾讯视频的财务亏损。

报告期内,腾讯来自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为886亿元,同比增长8%,占总营收比重约15.8%。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1%至753亿元;媒体广告收入下降7%至133亿元。

财报称,2021年上半年,网络广告业务增长强劲,之后随着广告主及腾讯广告业务在第三季度及第四季度适应新的经济及监管环境,腾讯的广告收入于下半年大幅放缓,之后减少。

最后,腾讯2021年来自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为1722亿元,同比增长34%,占总营收比重约30.7%。

关于企业服务业务,财报指出,目前,腾讯正优先考虑扩大SaaS的业务规模,而非追求显著的收入。同时,鉴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腾讯正重定IaaS及PaaS的发展重心,从单纯追求收入增长, 转向以为客户创造价值及实现高质量的增长为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2021年腾讯来自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仍低于游戏收入,但差距已经十分小。而在2021年第四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占比已提升至33%,并首次超过游戏板块。

截至2021年底,腾讯拥有112771名员工,2020年同期为85858名。同时,腾讯拥有自由现金流335亿元,于上市投资公司(不包括附属公司)的权益公允价值为9828亿元。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