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2021年营收增速创近十年新高 资本开支将呈下降趋势

科技前沿杨清清 2022-03-25 05:00

在亮眼财报刺激下,3月24日,中国移动(600941.SH;00941.HK)A股股价持续走高,盘中涨幅一度接近8%,港股盘中股价涨幅也一度超过5%。

23日晚间,中国移动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财报显示,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8483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7514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较2020年提升4.8个百分点。其中,数字化转型业务收入数达到1594亿元,同比增长26.3%,对通信服务收入增量贡献近60%。

需要注意的是,这也是中国移动首次披露数字化转型业务的收入数字,背后的信号可谓明显。

“公司今后的发展就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中国移动执行董事兼董事长杨杰表示,“包括个人、家庭、政企以及新兴业务都存在数字化转型,所以这次我们首次披露相关数据,未来也将持续通过这个指标来引领公司实现转型发展,并欣喜看到这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

净利润方面,2021年中国移动净利润达到1161亿元,同比增长7.7%;净资产收益率为9.8%,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资本开支为人民币 1836亿元,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 1312亿元,同比增长 3.2%,现金流持续保持健康。

截至24日收盘,中国移动A股、港股分别上涨3.41%、3.68%,总市值达1.43万亿元。

首次披露数字化转型收入

新近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中国移动营收增速创下近十年新高。2021年,中国移动实现营收8482.58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主营业务收入7514.09亿元,同比增长8%。相较之下,中国移动2020年营收7681亿元,同比增速仅为3%。

中国移动之所以营收增速创新高,源于数字化转型业务的推动。2021年,中国移动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1594亿元,同比增长26.3%,对主营收入增量贡献达到59.5%。

具体而言,中国移动在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市场多个领域,均全面深化数字化转型。2021年中国移动智慧家庭增值业务收入达到207亿元,同比增长33.1%,占家庭市场收入比例达20.6%;DICT(IDC、ICT、移动云及其他政企应用及信息服务)收入为623亿元,同比增长43.2%,占政企市场收入比例达45.4%;移动云收入达242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To C&H的和彩云收入达到34.6亿元,同比增长152%。

“公司今后的发展就是推动数字化转型,”杨杰指出,中国移动的经营主要围绕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CHBN(移动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全向发力与融合发展、推动公司转型构建基于“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而其最终便体现为数字化转型业务。

而在各大业务的发力下,中国移动过去一年来收入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包括HGB在内的业务收入占比从31.4提升至35.7%。

具体而言,在个人C端市场,中国移动2021年实现营收4834.34亿元,增速由负转正至1.4%。移动用户累计达到9.57亿户,净增1497万户;5G 套餐客户达到3.87亿户,净增2.22亿户,渗透率提升至40.4%。

也正是在5G套餐用户渗透率的提升带动下,中国移动2021年移动 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止跌回升至48.8元,同比增长3.0%。“预计今年这一数值会继续提升,”围绕移动ARPU值提升话题,杨杰分析称,“这几年我们一直采取价值经营,通过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一方面稳定客户规模,在此基础上我们拥有丰富多彩的各种产品、应用来保证我们移动ARPU值的提升。”

H端家庭市场方面,中国移动2021年实现营收1005.08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家庭宽带用户累计达2.18亿户,净增2588万户,魔百盒渗透率达到76.8%,带动家庭宽带综合ARPU同比提升5.6%至39.8元。

在B端政企市场,中国移动2021年实现营收1371.36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行业云营收达到192亿元,同比增长110%。2021年中国移动在N端新兴市场实现营收303.31亿元,同比由负转正增长34.2%。其中,以咪咕视频为代表的数字内容业务增速明显,营收达到167.6亿元,同比增长47.1%。

资本开支将呈下降趋势

2021年,中国移动资本开支为1836亿元,同比去年1806亿元微增1.66%。

具体而言,中国移动2021年全力推进“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其中,5G相关投资依然占大头,共计人民币1140亿元。根据中国移动披露数据,公司累计开通超73万个5G基站,包括700MHz 5G基站20万个,服务5G网络客户达到2.07亿户。

不过2022年,中国移动5G相关资本开支将有所下降,降至约1100亿。预计2022年底,中国移动累计开通110万个5G基站,净增约37万个。

这其实早有征兆。“我们三年前就讲过,这三年是5G投资的高峰期。”杨杰表示,“从明年开始,我们的5G投资也会不再增长,并且会呈逐步下降的趋势。”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也在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算力供给上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部署,“4+3+X”数据中心布局优化形成,对外可用IDC机架达40.7万架,净增4.7万架;持续完善云化基础设施,“N+31+X”移动云布局持续优化,中心节点达到13个,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48万台。2021年,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资本开支达到480亿元。

这也是中国移动接下来的重点投资方向。“我们在新基建的三大块中,算力网络是其中的最重要一块,今后我们可能在算力网络方面的投资会逐步有所增长。”杨杰透露。

今年中国移动算力网络投资包括移动云、业务网络、数据中心、边缘计算等相关领域,预计2022年底,中国移动IDC机架数将达到45万架,净增约4万个。预计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66万台,净增约18万台。“整个算力网络仍是庞大的基础工程,也是一个逐步建设的过程。”杨杰指出。

而在智慧中台布局方面,中国移动将涵盖大数据、AI、区块链等多个领域能力组织上台,形成统一能力视图,发布了中国移动智慧中台统一门户和品牌。目前,中国移动智慧中台汇聚共性能力325项,月均调用量超过81亿次,注智赋能超过2,000个内外部场景应用;梧桐大数据累计价值数据超600PB。

目前,中国移动资本开支占收比为21.64%,不过在杨杰看来,中国移动资本开支将呈现下降趋势。“我们预计三年后,公司总资本开支占收比将下降至20%以内,我们也有信心控制好整个投资。”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