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半导体2021年增长曲线:逾八成净利增长 芯片设计公司业绩井喷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谢韫力 上海报道
2022-03-25 05:00

芯片设计企业虽在2021年业绩大丰收,但芯片设计公司中相当一部分采取fabless(无晶圆厂)经营模式,将晶圆制造、封装和测试外包给专业的晶圆代工、封装和测试厂商,让生产经营更加灵活,在如今晶圆代工紧...

2021年,A股半导体公司业绩持续高增。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4日,已有99家半导体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或快报,其中有4家公司实现10倍以上业绩增长,八成以上公司实现业绩同比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产业链细分环节上,芯片设计企业在2021年业绩大丰收,是增幅最为突出的行业。就驱动因素而言,下游需求增长仍是主因。

目光回到2022年,从当前已披露前2个月经营数据的半导体公司来看,行业景气度还在维持。

芯片设计企业净利大增

总的来看,A股半导体板块表现突出,八成以上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增长。其中,士兰微(600460.SH)净利润一骑绝尘,2021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到15.3亿元,同比增加2145%到2165%。

公司称,在白电、通讯、工业、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高门槛市场取得突破;电源管理芯片、MEMS2/2传感器、IPM(智能功率模块)、MOSFET、IGBT等产品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综合毛利率显著改善,营业利润大幅度增加。

此外,还有国民技术(300077.SZ)、东芯股份(688110.SH)、北京君正(300223.SZ)三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了10倍以上的增长。三家公司均表示,主要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的增加。

不过,东芯股份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芯片市场景气度是原因之一。2020是公司首次盈利(为1953万元),基数比较小,让2021年利润同比增长比较显著。”

半导体行业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在市场预料之中,去年缺芯潮贯穿全年,芯片价格一再上涨,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有意思的是,从细分环节来看,最赚钱的是芯片设计环节。

在目前净利润增速排名前10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是芯片设计公司,分别是东芯股份、北京君正、晶晨股份(688099.SH)、明微电子(688699.SH)、国民技术、晶丰明源(688368.SH)、纳思达(002180.SZ)。

其中,IC设计企业国民技术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约1.7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1413.16%-1858.2%,净利润增幅排在第二位。公司称,2021年集成电路下游市场需求增加,公司系列化通用MCU产品在报告期内实现较大规模增长,集成电路业务销售收入和毛利同比较大幅增长。

此外,集成电路制造、半导体设备、封测行业等环节同样表现突出。

晶圆制造企业华润微(688396.SH)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约22.1亿元-22.3亿元,增长129%-132%。3月24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产线都是满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今年代工有涨价。”

设备企业方面,华峰测控(688200.SH)主要产品是测试机,预计2021年净利润约4.2亿元-4.6亿元,同比增长111.95%-133.54%,是目前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半导体设备公司。

封测环节增长最快的则是通微富电(002156.SZ),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182%,此外,长电科技(600584.SH)、利扬芯片(688135.SH)预计净利增长也超过100%。

通富微电称,受5G建设加速、消费电子及汽车电子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集成电路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公司订单饱满,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因此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较大幅度增长。

对比2020年的情况,还是能看出2021年半导体产业链的供需变化。封测最早在2020年出现爆单,但在2021年业绩增幅有所回落。2021年,下游需求的增长最直接地反映在最上游的设计环节,相关公司业绩激增。而晶圆制造方面,虽然下游需求大,但受限于产能不足,2021年还在持续扩产。设备方面,市场普遍认为,晶圆厂的扩产需求则有望拉动2022-2023年设备领域资本开支的持续提升。

汽车应用成新增长点

在谈及下游需求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多家公司都表示产品应用领域高度景气,尤其是汽车行业。

北京君正称,“公司各产品线需求旺盛,其中在汽车电子领域,受汽车智能化的不断发展和汽车终端市场需求旺盛的拉动,公司在该领域的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工业、医疗、通讯、消费等领域的销售收入亦实现了较好的增长。”

在近期举办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北京君正对汽车行业的芯片需求增长十分乐观。其认为,随着智能化的升级,电子元器件的单车价值量预计会相应增长,汽车存储芯片未来预计也会是不断增长的趋势。根据机构预测,未来车载存储市场预计有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

北京君正进一步表示,“市场需求的增长会给公司带来持续的增长空间,公司的多元化产品布局,会带动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公司拥有面向车规市场的成熟体系,并不断丰富车规芯片的种类,从车规SRAM、DRAM产品线,扩充到车规Flash产品线、车规Analog产品线,近几年又增加了面向汽车等行业市场的连接芯片。”

新洁能(605111.SH)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约4.08亿元-4.13亿元,增长192.78%-196.37%,汽车领域的拓展是业绩增长驱动力之一。公司表示,“2021年快速提升屏蔽栅型功率MOSFET、IGBT等产品的销售规模及占比,成功开拓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市场及其重点客户并实现大量销售,最终实现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的较好增长。”

“汽车电子、工业是公司重要突破方向,今年会和大型车企合作,国内有比亚迪等,也有部分国际车企。重要产品IGBT发展较好,营收增长大概70%,预计今年也能有较好发展。”华润微前述负责人对记者说。

需要注意的是,产能仍然是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限制因素。

芯片设计企业虽在2021年业绩大丰收,但芯片设计公司中相当一部分采取fabless(无晶圆厂)经营模式,将晶圆制造、封装和测试外包给专业的晶圆代工、封装和测试厂商,让生产经营更加灵活,在如今晶圆代工紧缺背景下,此模式供应链稳定性尚待商榷。

晶丰明源就提到在2021年“解决了产能限制”。北京君正也是这种模式的代表,公司方面表示,“目前代工厂有力晶、台积电、中芯国际、武汉新芯、格罗方德、华力等。去年有代工厂涨价,目前产能还是比较紧张,但基本上尚未得到新的涨价通知,公司暂无建厂打算。”

平安证券电子团队指出,2022年外部冲击依然存在,汽车芯片自身产能不足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实质性的缓解。为应对缺芯局面,芯片厂正在加大对车规级芯片产能的投资,车厂也在考虑重塑供应链,预计2022年下半年缺芯问题会缓解,但供给紧张将延续至2023年。“在‘缺芯’背景下,国内车厂开始寻求多供应商策略。国产芯片厂商面临着市场机遇,有希望在车载功率半导体、MCU、座舱和自动驾驶SoC等领域实现‘点’上突破。”

(作者:张赛男,谢韫力 编辑:包芳鸣)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