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销量带动2021业绩增长:和谐汽车或参与FMC联合重组

21汽车杜巧梅 2022-03-26 10:07

2021年是豪华品牌汽车经销商过去五年来产品利润率最高的一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日前,中国百强汽车经销商和谐汽车(03836.HK)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财报。

尽管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供给受限,但得益于豪华品牌销量尤其是宝马新车销量的增长,和谐汽车销量、营业收入大幅增加。

2021年,和谐汽车新车销量为40791台,较2020年增长11.5%;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79.8亿元,较2020年增长21.9%。其中,新车销售收入较2020年增长21.1%至人民币156.1亿元;售后服务收入较2020年增长27.9%至人民币23.3亿元。

2021年,和谐汽车综合毛利润为人民币17.5亿元,较2020年增加34.8%;综合毛利率为9.7%,较2020年增加了0.9个百分点。净利润为人民币6.9亿元,净利率为3.8%,与2020年相比有明显增加。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6.7亿元,较2020年大幅增长63.9%。

基于业绩的良好表现,和谐汽车2021年拟每股分红0.21港元,合计分红人民币2.68亿元,约占当年归母净利润的40%。

宝马销量拉动业绩增长

“受益于2020年的低基数效应和销量主要驱动力——宝马的极具竞争力的车型阵容,公司在2021年交付总销量40791台,比2020年增长11.5%(在总销量中占比75.8%),高出宝马品牌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和谐汽车在财报中指出。

此外,在2021年半导体短缺对汽车供应造成重影响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对超豪华品牌的旺盛需求,拉动了公司法拉利、劳斯莱斯、宾利和玛莎拉蒂的销售业绩,2021年销量同比分别增长94.3、36.7%、126.9%及35.4%。

资料显示,和谐汽车成立于2021年9月,2013年6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是一家聚焦豪华车、超豪华车的大型经销商集团,同时也是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宝马品牌经销商。在2021年拿下兰博基尼品牌经销权后,和谐汽车旗下已拥有劳斯莱斯、宾利、玛莎拉蒂、法拉利、兰博基尼等5个超豪华汽车品牌和包含宝马、雷克萨斯、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 林肯在内的9个豪华品牌,共有76个经销网点,覆盖北京、广州、上海、厦门、武汉、沈阳、郑州、洛阳等40座大中型城市。

“豪华品牌细分市场再次成为2021年中国车市的亮点之一,销量同比增长4.9%,超过了中国整体汽车销量的增长。豪华品牌中,宝马凭借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矩阵,连续第二年蝉联国内销量冠军,2021年增长率为8.9%。”和谐汽车指出,由于芯片短缺导致的供应有限,为汽车经销商创造了更好的环境。低水平的经销商库存导致市场上更好的定价动态,给予车型的折扣有限。2021年是豪华品牌汽车经销商过去五年来产品利润率最高的一年。

面向未来,和谐汽车将继续挖掘主营业务——豪华和超豪华品牌经销商的潜力。

“这条赛道的潜在增长空间很大,近年来中国的汽车消费明显转向二线及三线城市,由于经济增长强劲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更高,豪华品牌将备受追捧。”和谐汽车预计,随着宝马在2022年推出多款新车将为公司带来销售增量,2022年销量将达到4.6万辆,同比增长11.8%。

为此,和谐汽车计划通过收购的方式扩大网点布阵。2022年,和谐汽车计划新增15%门店数量,目前已经获得4个超豪华品牌新授权门店,其中包括2家法拉利、1家宾利和1家兰博基尼。不过,出于优化现有销售网络的目的,公司关闭了经营效益低的4家店以提高销售效率和盈利能力。

发力二手车与新能源

“‘分化’一词可以用来描述2021年燃油车和电动车之间的增长。与燃油乘用车2021年销量同比收缩4%相比,电动车2021年在中国实现了惊人的销量增长,同比增长169%,是整个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和谐汽车在财报中指出,在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中国电动车消费将获得鼓励和支持。中国电动车渗透率从2019年的5%上升到2021年底的17%,并在不久的将来继续飙升。

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和促进电动车消费的基础设施的建立,电动车将在带动中国汽车销售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当电动车从传统乘用车中占据越来越多的份额时,汽车经销商需要大胆地拥抱新的动力和思考新的商业模式。

新能源车拓展方面,和谐汽车早年布局的战略投资项目——铛铛新能源已获得理想汽车、蔚来、小鹏汽车、广汽Aion等主要电动汽车品牌的授权,转型为一家涵盖电动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的综合性电动车服务商。

未来,和谐汽车将继续对铛铛新能源的投资,适时释放其价值;同时探索电动化时代传统经销商的新商业模式。

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另一增长引擎——二手车领域,得益于以旧换新服务的开展,和谐汽车2021年二手车交易量扩大到7388辆,相较2020年增长28.9%。

据了解,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增换购高峰期以及利好政策的不断释放,二手车业务正成为大型经销商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

或参与FMC联合重组

3月18日晚间,和谐汽车在港交所公告,公司获悉目前有其他投资机构有意向对FMC开展联合重组,公司已有参与的意向,公司将根据上市规则的规定,于必要时作出进一步公告,向本公司的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更新有关事宜的任何进一步发展。

资料显示,2015年,和谐汽车与腾讯和富士康签订了《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3:3:4的出资比例成立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16年,三方在香港共同注册成立了Future Mobility Corp(简称FMC)公司,并致力于在中国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

和谐汽车董事会主席冯长革通过FMC全资持有知行新能源汽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知行新能源)100%的股份,而知行新能源在拜腾汽车中的持股比例为73.33%。

2017年,腾讯和鸿海精密迅速从FMC中撤资。2017年9月7日,FMC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发布了电动车品牌LOGO以及中英文名,英文名为“BYTON”,中文名为“拜腾”。据介绍,FMC全球运营总部和工厂设立在中国南京,规划年产能30万辆,同时在德国慕尼黑和美国硅谷分别设立了产品概念及设计中心和研发中心。

2019年,和谐汽车将拜腾汽车从上市公司中拆分独立,对于拜腾的投资性质也由战略投资变为了财务投资。和谐汽车也在财报中指出,在适当的时机也可将所持拜腾股份变现,现金回馈给上市公司的股东。

不过,和谐汽车并未等来拜腾股份的变现。

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进入2020年车市和资本市场更是雪上加霜。2020年6月,拜腾表示,受疫情影响,C轮5亿美元融资进展并不顺利。苦盼一年,拜腾没等来投资人;7月初,公司对外宣布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而自去年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至今已经过去一年有余却并未见实质性进展,而拜腾似乎也陷入沉寂。

不过,自去年以来,造车正在成为热门赛道,包括小米、360、百度在内的科技公司纷纷下场,在造车赛道上,未来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如今,和谐汽车和潜在投资机构对FMC已有联合重组意向,拜腾汽车能否“死而复生”值得关注。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