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一线|商汤上市后首份财报:“亮剑”AI算力总收入年增36.4%,高研发拖累亏损14.2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江月 上海报道
2022-03-26 11:0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在去年12月30日登陆港交所上市后,商汤集团于3月25日晚间发布IPO后首份全年业绩。在公告中,该公司“亮剑”AI算力,称其为全球领先规模。2021年该公司总收入按年增长36.4%至47亿元,唯因研发费用高达30.6亿元,拖累经调整亏损净额仍达到14.2亿元。

商汤集团从事人工智能软件开发,去年IPO时的发行定价为每股3.85港元,3月25日,收报每股6.3港元。当前,该公司市值为2110.97亿港元,也是港股、A股市场上市值最大的人工智能开发公司。

市场关心热点解读

作为第一支在香港上市的人工智能软件开发公司,商汤的业务仍对大众有一定神秘性。透过本次业绩,人们也有机会进一步了解商汤当前的主营业务、客户结构等问题。

市场十分关注商汤的主营业务发展方向,尤其是该公司是否会选定一个细分方向专注前行。根据业绩披露,商汤目前仍在采取分散开发的市场拓展策略。

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汽车四大板块分别实现年度收入19.6亿元、21.4亿元、4.2亿元、1.8亿元。这反映商汤同时在开发有关企业服务、城市治理、智能手机、无人驾驶等不同领域的相关产品。

另外,市场也十分关注商汤的客户拓展能力。截至去年12月底,该公司商业客户数量达到922家、生活客户数量达到257家、汽车客户数量达到34家,均较前年有所增长。

此外,客户分散程度更能反映商汤的市场拓展能力和业务可持续性。商汤披露,仅有两家客户对全年营收的贡献超过10%,分别达到11.68%、10.73%。这反映商汤的客户基础得到分散化,有利于避免来自单个大客户业务不稳定的风险。

AI算力大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商汤也披露了其核心竞争力的最新情况。该公司介绍,其原创的AI基础科学大装置SenseCore,目前输出的AI算力规模全球领先。

公司披露指出,SenseCore集合了智能算力、通用算力和开发平台于一体,有利于降低AI的生产成本。截至2021年底,23个投入使用的超算集群总算力为每秒117亿亿次浮点计算(1.17 exaflops);而新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于今年1月在上海临港正式落成启用,设计峰值算力可达374亿亿次浮点计算(3.74 exaflops),相当于可以一天之內完成训练目前全世界参数量最大的AI模型,带动AI模型准确率和模型产量快速提升。

尽管AI算力成绩优秀,但商汤持续的高昂研发支出,仍然是拖累业绩的一大因素。2021年,商汤仍未实现扭亏为盈。

扣除优先股、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亏损影响以及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公允价值变动、上市开支后,商汤在2021年的净亏损额仍然高达14.2亿元。而上市前,商汤在2020年的经调整净亏损为8.78亿元。商汤解释称,研发团队的扩大、研发人员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增加,也令研发开支按年增长47.3%至36.14亿元之多。

展望2022年,商汤指出,城市、企业的全面数字化以及元宇宙、无人驾驶等,都继续产生对人工智能的需求。此外,商汤还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组织架构升级,成立智能汽车事业群。

(作者:江月 编辑:李艳霞)

江月

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剑桥大学MBA、FRM、前投行发债人,关注国际金融与科技产业,欢迎联系:jiangyue@sfccn.com